手机版
1 1 1

颜琳:撑起社区工作的一片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浦区第一届人民代表、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永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2010年卢湾区“世博先锋”、卢湾区“世博先锋优秀党员”,2011年卢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些称号对颜琳来说既是肯定,也是责任。颜琳曾长期在国企担任中层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06年3月加入社区工作,因表现突出,07年起担任永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以高度的责任感与强烈的使命感,团结带领总支一班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在她带领下,永嘉居民区党总支在2010年9月荣获“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6月被评为卢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她,撑起社区工作的一片天。

  同事眼中的“带头人”

  工作时,她总是冲在最前头。凡是让别人干的活,她绝不退缩。2010年,为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她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积极争当‘六大员’、参与‘十大岗’”的倡议,要求党员立足岗位、尽己所能,投入社区各项工作,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活动刚一开始,她就认领了任务,做起了公交站点值守的活。工作中,她讲究方式方法,不仅自己带好头,还发动身边人来当“带头人”。她善于发掘党员特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号召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活动,激发社区党员工作积极性,形成一支热心公益、奉献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年,她带头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通过党员身份亮出来、职责定出来、形象树起来,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共部位岗、弄内巡逻岗、弄口固定岗的值班,持续做好“三五”环境整治工作,为和谐社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上,她也总能带头创新。她不断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纪念建党91周年为契机, 精心组织“四个一”活动,营造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即:组织一场“唱红歌、学党史、忆传统”文艺演出,通过党员群众和永昌学校、闻裕顺幼儿园学生互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组织一次外出参观学习,使党员们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开展一次“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言”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清洁家园”活动,放大、延续世博效应,提高社区文明程度。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大家在活动中深受教育。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她始终把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带领全体社工奔走于居民群众之间,坚持“三个一”工作制度,即:上班第一个小时走访居民,及时掌握民情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近两年来,由党总支牵头,在街道、区政府各职能单位、社区单位和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先后解决了金谷村车间房69~77号平改坡,绍兴路52号车间房1~10号墙体重建及雨棚等设施的综合改造,绍兴路52号大院树木大规模修剪,近半数居民家庭水表分装等一批困扰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在她的努力下,还在小区内安装了晾衣架,改造了公用厨房,安装了楼道扶手等实事工程,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她带领服务团队实行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服务,努力密切党群关系,尽心满足居民需求,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和回应机制,有效防止矛盾激化,从源头上增强社区和谐稳定的基础。一是优化服务力量。党总支牵头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志愿者、社区单位等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将社区各方资源进一步向困难群体和弱势人群集聚倾斜,开展了一系列重点走访和结对帮扶工作。二是开展多元服务。春节前,了解到居民区有不少保洁、修理工因为工作不能回乡过年,她就精心置办了一桌年夜饭,圆了外来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过年的心愿。自行车修理摊主小余深深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郑重提出了入党申请,她又及时与社区党员服务中心联系,为其指定了联系人。三是探索精细操作。形成《民情日志》、《联系记录手册》、《工作台账》等一事一记规范,畅通“走访——受理——办理或转办——办结”环环相扣的渠道。辖区内精工服装厂改制装修,与周边居民因采光、违章搭建等问题发生纠纷。通过服务块区摸清情况、居民区党总支搭建平台,街道市政科、房管办人员积极参与,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让周边居民感到很满意。

  社区工作的“代言人”

  这些年在社区摸打滚爬,使她对社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作为一名社区党务工作者,当选人大代表后,她开始更多地考虑怎样做好社区工作的“代言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做好“代言人”,一方面需要过硬的社区工作本领。她坚持党务公开、作风民主,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她的带领下,永嘉居民区党总支的各项工作都是走在全区前列,她率先开展党务公开工作,通过民情气象站、群众谈心室、居民点评台、电话征询访谈、居民意见建议箱、网上信箱等方式和渠道,努力加强党内民主、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做好“代言人”,更要时时刻刻替居民代言。永嘉路19弄因社会车辆停放问题,造成居民出行和生活不便,她积极与相关物业、辖区单位联系协调,还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物业公司、辖区单位与居民面对面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居民提出的整改意见,由居民代表监督落实整改措施。在她的主持下,改善了乱停车现象,还居民一个安全、宁静的生活环境。

  作为居民区工作的领头人,她善于团结社工,注意培养后备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中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做事情。她为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工作细致耐心、踏实肯干,待人接物温和亲切,在党总支班子和广大党员中有很高的威信,群众认可度高。2012年4月,她又以95.3%的得票率当选为永嘉居民区新一届党总支书记。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中,永嘉居民区党总支被定级为“好”,她的工作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00:3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