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民众送别跳江救人牺牲武警郑益龙(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讯:广州民众送别跳江救人牺牲武警郑益龙(图)

  郑益龙追悼会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龙宇阳 摄

  郑益龙的妻子(左三)在追悼会现场。 龙宇阳 摄

  广州民众送别跳江救人牺牲武警郑益龙

  10日早上的广州阳光明媚,在这个本应平静的周日,上千广州市民自发涌向广州殡仪馆。这一天,因跳江救人而牺牲的广州武警郑益龙追悼会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上午十10许,追悼会正式开始。广州殡仪馆白云厅内,一幅挽联无声诉说着烈士郑益龙的精神:“舍生忘死大义为民传雷锋精神,立志报国壮行军旅当忠诚卫士!”。郑益龙的遗体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共党旗,他的父母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来见儿子最后一面,家人悲痛欲绝,现场哭声一片。

  郑益龙生前是武警广东省总队广州市支队第四大队副政治教导员,2013年3月1日,他因在珠江勇救落水者陈永标,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4岁。

  武警广东省总队政委陈杭在悼词中说,郑益龙1979年1月生于广东潮阳,1997年12月入伍,16年来,郑益龙先后参与了“98”抗击特大洪水、奥运火炬传递安保、深圳大运会安保等重大任务,3次荣立三等功,1次被武警广东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郑益龙因救人而牺牲后,武警广东省总队批准郑益龙为革命烈士,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报请武警党委追授郑益龙荣誉称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追授郑益龙“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在我的印象中,郑益龙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他忠于职守,乐于助人,他经常在总队里帮助有困难的战士,是战友们眼中重情重义的好大哥。”武警广东省总队广州市支队政治处主任杨国祥回忆道。

  追悼会开始前,陈永标和妻子默默地整理他们献给恩人郑益龙的花圈。追悼会开始后,陈永标一直站在白云厅门口,直到遗体告别仪式开始,他才跟郑益龙的战友一起,向郑益龙的遗体告别。陈永标告诉记者,他无比自责,真希望走的人是自己,而现在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恩人一路走好,自己尽起该尽的责任,照顾好郑益龙的家人。

  上午11时许,前来悼念郑益龙的广州市民在白云厅门口排起长龙,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90后学生,他们拿着鲜花,静静地为烈士送别。年过六旬的老人陈敬东专门带来了自己亲手画的作品“又见英雄花开”,画面中,红色木棉花巧妙组成了“致敬”两个字。老人说:“他想把这幅画送给郑益龙的家属,代表他对烈士见义勇为的深深致敬。”

  白云厅门外的广场上,来自广州红星歌舞团的民众自发唱歌送别郑益龙,该团团长刘京还为郑益龙谱写了一首歌曲,希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江水无情,带走了郑益龙的生命,但他的精神却感动了羊城。三月的广州珠江边,有着英雄花之称的木棉开得灿烂。正如追悼会上主持人所说:“郑益龙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为我们所铭记,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踏着英雄的足迹,在真情大爱中传递时代正能量,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奚婉婷 何丽平 陆建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00:04 来源:中新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