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军区装备部某仓库销毁站副站长刘晶:拆弹沙场的“花木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北京军区装备部某深山仓库唯一的女性。在与“死神”打交道的9年间,她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过一等功,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她叫刘晶,是北京军区装备部某仓库销毁站副站长,一个扎根山沟创辉煌的“80后”。

  有人说刘晶是拆弹沙场的“花木兰”。销毁站常年与废旧弹药打交道,是一个与“死神”经常擦肩而过的战场。刘晶长期担任弹药解体组组长,负责弹药解体、分装和销毁。

  一次,一枚变形的炮弹在弹药分解线上的解体仓内爆炸,燃起了大火和浓烟。分解线上20多枚准备分解的炮弹正在缓慢地进入分解仓,已经分解完的40多枚炮弹刚刚出了分解仓,但没有脱离危险区,大火很可能引爆这些炮弹,引起连环爆炸。现场的两名战士被眼前突发的爆炸惊呆了。

  “快关电闸,断电!”千钧一发之际,刘晶冲了上去,关上电闸,把两名战士推出弹药销毁室,果断抄起灭火器,打开弹药分解仓,扑灭了燃烧的大火,避免了一次险情,她却被分解仓喷出的火焰灼伤了双手和脖子。

  从事弹药销毁工作9年来,刘晶先后完成11种、3万多枚弹药的分解和20余吨危险品、废旧弹药的销毁任务,2次在销毁弹药中被灼伤,6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有人说刘晶是深山中的“花木兰”。记者问刘晶:“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分个女兵到深山里和我做个伴。”刘晶说。

  仓库建立近60年,刘晶是唯一的女性。在男人的世界里,在荒凉的深山中,寂寞、郁闷、压抑,没有人叙说、倾诉,2004年这位刚刚来到仓库的21岁女军官,向领导提出要个女兵陪伴。

  9年过去了,领导仍无法实现刘晶的要求。9年前,她认为这是一个很小的愿望;9年后,她才意识到这是最大、最难的奢望——深山销毁弹药,这个生死线上的职业,鲜有女性愿意涉足。

  但这是刘晶义无反顾的两次选择:2004年,她从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毕业,谢绝留校任教,主动要求到深山中的基层销毁岗位建功立业;2010年,她获得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又一次选择了回仓库工作。

  刘晶的选择使她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曾经相恋3年的男友离她而去;结婚后与丈夫长期两地分居;儿子仅5个月就断奶,只能含泪送到新疆塔城老家交给父母照看;长期穿着30多斤的防护服站立工作,使她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但她仍无怨无悔。

  有人说刘晶是科技战场的“花木兰”。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头研制了全塑弹药专用夹具,填补了某型号弹药销毁解体设备的空白;编写的《危险品销毁处理安全作业指南》被总部推广,提出的弹药分解装置6项改造建议被上级采纳;参与研制专业防化防爆面具,通过了总装备部鉴定;与战友进行的5项技术创新,3项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

  此外,刘晶还在全军销毁弹药实装比武考核中荣获第一名,为仓库培养了10余名弹药销毁骨干。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00: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