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数字闪耀光辉生命历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波,一个普通的名字,却因一串平凡的数字,闪耀出光辉的生命历程。

  16年“石油报国”的创业征程。作为海外油气事业的领路人和拓荒人,孙波将自己的人生路,融入我国石油发展的海外路,书写了中国石油海外事业发展的传奇;他把自己的事业梦,汇入祖国石油事业的中国梦,奏响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壮丽乐章。将生命刻度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的海外油气事业。孙波身上闪现着共产党员对祖国的崇高情怀。

  10年“技术攻坚”的创业先锋。“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就去哪里”。从1997年到2007年调任中亚管道以前,孙波先后转战伊拉克、委内瑞拉、苏丹等地,面对的每个项目都是硬骨头。1997年,凭借在辽河油田十几年的开发技术积累,使被外国人视为“鸡肋”的边际油田原油产量飙升10倍,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2000年,他率领海外将士攻克了黑格里油田“暴性水淹”难题,使黑格里油田快速上产,高峰期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占当时中石油海外产量的60%。孙波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对事业的执着奉献。

  28个月“中国速度”的创新奇迹。孙波率领建设者们靠顽强拼搏精神,靠创新、靠技术、靠担当,创造了28个月建成国外同行6年才能完成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中国速度”。因为“为民族争气,为祖国加油”的报国情怀,孙波提出“智慧加拼命”的工作理念,主导了单线变双线、直缝变螺旋的管道建设调整设计方案,正是这一需要巨大魄力和担当精神才敢作出的正确决策成为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中国速度”的关键。因为“就是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的庄严承诺,在两年多时间里,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天睡觉三五个小时,每年有100多天在飞行途中度过,创下了几百万公里的夜间飞行纪录,直至生命尽头。孙波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

  先进标杆指引,榜样激励前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向孙波同志学习,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燃尽生命写忠诚。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梦想成真!(作者 潘 岩)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