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代石油人一颗中国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王进喜的“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到孙波的“就是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我们听到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两代石油人同样火热的一颗中国心。没有金戈铁马,没有马革裹尸,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石油人前赴后继的勇气和决心。诚然,英雄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身上这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会像灯塔一样照亮我们后来人前进的方向,指引我们走向胜利的前方。

  “万里征程未洗尘,示范未尽身先去”,当孙波的同事写下如此悲壮的诗句时,我知道,这是无数石油人用心在呐喊,用泪水在送行,用决心在缅怀。这两句诗句又岂止是全国石油人的心声,它是无数中国人对逝去英雄的敬仰和对仍然忘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同仁们的钦佩。

  英雄孙波生前的每个片段,都给后人留下了孙波精神和孙波速度,“本应72个月建成的横跨四国的国际管线,仅仅28个月就圆满完成”,这需要的不仅是口号式的呐喊,还需要勇气与智慧并存,“单线变双线、直缝变螺旋”虽然我不懂专业的技术名词,但历史上的每次变革和创新不是痛并快乐着。“1996年的伊拉克、1998年的委内瑞拉、2001年的苏丹”,也许在海归的简历中这是拿不上台面的经历,但在孙波同志的历程中这就是祖国的需要。哪里困难就到那里去,愿做革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从委内瑞拉的日产3300桶到日产4万桶,到苏丹产油量占当时中国石油海外项目产量的60%,再到到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油气年产量突破3000万吨。”这些骄人业绩的背后,是以孙波为代表的无数石油人血与泪的付出,家与国的厚望:42条鲜活的生命、20余次抢劫与绑架、和羊群挤飞机、不明的着陆点,这些困难没有打到我们坚强的石油人,他们用坚定地信念,用无穷的智慧,用宽厚的臂膀扛起海外油气事业的大旗。

  1970年铁人王进喜离我们远去,享年47岁,2012年孙波永远的闭上了他的眼睛,年仅52岁。两代石油人用生命创造了各自年代的石油奇迹。英雄已逝,精神永存,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坚定信念、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谱写社会主义中国伟大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6: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