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波 你为祖国“加油”凝聚“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个实干兴邦的时代,是一个开拓进取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就在人们还在为6名感动中国的共产党员们而感动骄傲自豪的时候,又一个英模人物的名字,在神州大地广泛传诵着,征服着亿万人心。这个人就是你,为中国石油拓荒的“海外少帅”——孙波。

  人们看到,在52年的人生历程中,你凭着一种石油报国之志、奉献为民之情,把毕生的精力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的海外油气事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那份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坚定信念,成为支撑你奋勇当先的强大动力。你曾带领自己的团队,经过28个月艰苦卓绝的奋战,创造世界管道建设奇迹,将远在3000公里以外的中亚天然气引进国内,23个省区市的5亿人,从此用上了来自中亚的天然气。你把自己的人生之路,乃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深深嵌进中国石油的海外拓荒路。

  孙波,也许你不知道,当你匆匆地离我们远去的时候,多少人难掩悲恸,多少人深感惋惜,多少人敬佩有加。这是因为你,作为海外油气事业的领路人和拓荒人,作为国际化战略的执行者和推动者,跻身国际油气合作大舞台,在海外工作长达16年,先后转战中东、南美、非洲和中亚四大油气合作区,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难,你就出现在哪里,可谓业绩突出、贡献卓著,赢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尊重,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人民不忘记你,国家不会忘记你,历史不会忘记你。

  生命诚可贵,品质价更高。孙波,你虽然已经离去,但你的可贵精神不朽,你的优秀品质永存,你的崇高理想常在。人们从你的身上,看到了一种“舍小家顾大家、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爱国情怀,看到了一种“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的拼搏精神,看到了一种“智慧加拼命、确保按时建成管道”的责任担当,看到了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敬业意识。这是你留给人们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恪尽职守、勤奋创业、无私奉献、创先争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孙波,你在为国“加油”、为民“争气”的工作中,不仅为国家赢得了宝贵的能源,而且为社会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需要千千万万像你一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炼党性坚如铁、视责任重如山、看名利淡如水、解难题破如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忘我工作、锐意进取,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6:28 来源:光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