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瑜:找水打井“合金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小传】韩瑜,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军区给水工程团钻井三连指导员,被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授予“五四青年奖章”,荣立二等功1次。

  “能够当选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激励!”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军区给水工程团钻井三连指导员韩瑜接受采访时,流露出强烈的责任意识。这名被官兵称作“合金钻”的上尉军官,个头不高,留着板寸,脸庞黝黑,说话干脆。

  担任指导员5年来,韩瑜带领连队先后为鲁、豫、宁、新、藏、陕等省区的50多个村庄找水打井。他所在的连队和党支部先后被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被兰州军区授予“服务人民好三连”荣誉称号,韩瑜本人也多次受到总部和军区表彰。

  荣誉背后是艰辛付出的汗水。官兵们记得,韩瑜早在2009年3月就准备结婚,可是由于任务繁重,他先后3次推迟婚期,直至2011年10月才举行婚礼。谈起这件事,韩瑜一笑带过:为群众找水打井是天大的事,个人的事当然得“让路”。

  2011年2月,韩瑜奉命带领连队到河南省嵩县南洼村打井,有人曾断言“这个村子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打不出水”。韩瑜不信,带领官兵苦战16天,却只打出一眼“死井”。那天晚上,他彻夜未眠。乡亲们的期待,使韩瑜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他不服输,带领连队技术骨干详细勘察地形地貌,终于为该村打出一眼深水井。出水那天,乡亲们喜悦的泪水与井水汇涌到一起。

  “这些年,我们连打了100多眼爱民井,可是干旱缺水的地方还有很多。”韩瑜说,今年两会一结束,他将带领连队第3次奔赴阿里高原,继续奋战在找水打井的一线。(记者 刘万平 特约通讯员 路波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00:0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