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里的“徽骆驼”——记歙县岔口镇金前村党总支书记张海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在漫漫人生路旅程中磨砺,岁月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在革命老区金前村这个充满幸福渴望的深山里有一只 “徽骆驼”终日奔波忙碌着,无论是清贫还是孤寂,无论是困惑还是欢欣,却依然风雨兼程,不辞辛劳。他就是歙县岔口镇金前村党总支书记、歙县扬越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燕。自从担任村总支书记以来,他充分发挥经济发展“领头雁”作用,加强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思广益为村里谋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了金前村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金前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7000元。

  金前村是岔口镇的难点村,特别是2011年换届后,村干部大部分是第一次选进“两委”班子,村里的少数党员干部固然有些想法,直接影响到班子不够团结、政令不够畅通、思想不够统一,作为村党总书记的张海燕和班子成员—起,注重法律法规和农业科技知识学习,多方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通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了解村情民意,想方设法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切实树立党组织的良好形象,有效改善了干群关系。具体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在为民办事时,他不惜自掏腰包跑镇跑县,每年为百姓办实事不计其数,为群众省了不少功夫和金钱。除此之外,他还先后自己出钱2000多元帮扶困难村民和党员等10余人,带头捐款和组织村民为村民王孝爱捐款15000余元,帮助她为自己早产生病的双胞胎孩子治病。正是这样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触动了村两委班子的每位成员,顿时村班子面貌焕然一新,为民服务意识大大增强,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一致认可。

  作为全村的领路人,张海燕结合本村实际,鼓励农民大力发展有机茶、蚕桑等优势产业。他将自己在电大学到的农业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带领农民种植名优茶,仅此—项,全村今年人均就增收200元。为解决村民卖茶难问题,他又积极协调外地茶商来村收购,并成立了扬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抱团经营”共闯市场,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得今年该村新茶在同时间价格要高出周边地区10%以上。今年,他还想方设法积极与金凤凰茧丝绸有限公司对接,组织蚕农加入联成蚕桑合作社,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700多户农户入社,让农户以订单方式交售鲜茧,使在社农户出售的鲜茧平均每担高出当地行情价40多元,解决了当地百姓蚕茧销路和价格不稳难题,为农民增收探索出新路子。为进—步增加农民收入,他今年又牵头与苏中药业合作,引导农民种植订单农业黄蜀葵800亩,为农民增收300多万元。

   党支部威信高不高,关键要看老百姓能不能得到实惠。为了给党员群众—个干事议事的平台,结合民生工程村卫生室建设,他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20万元,合建庙前支部活动室和村卫生室,改善了支部党员活动条件和村民就医难问题,并按功能需要设置了图书室、阅览室、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中道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是“泥水路”,出个门就像是种田回来,给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张海燕在争取上级资金扶持的同时,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精神,主动投工投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硬化村庄道路3000米,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干净宽敞整洁的路面一直延伸到村庄的尽头,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前,群众出行难得到了极大改善。按照村里的规划,他又带领完成村里1300米生产便道硬化、安装路灯50只、改造发展山核桃1000亩、金村自来水工程建设……由于领导有力,两委干部亲力亲为,村里各个项目开展顺利,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群众对村干部的看法也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在农村邻里间的存在矛盾纠纷很正常,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势必造成不稳定因素,张海燕同志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迅速摸排村中的矛盾纠纷,督促及时化解。通过摸排,今年来,成功调处了多起纠纷,消除了不稳定因素。村民张林来与张冬花之间的纠纷长达十年之久,并上升为法院调处的案件,是村里极为不稳定的因素,经多方做工作,并自己垫资给张林来去医院取钢筋,双方被张海燕的行为所感动,最终握手言和。村民吴叶荣在浙江昌化帮人打山核桃时,不慎从树上掉下来,摔成残疾,得知情况后,张海燕亲自自费赶到昌化,帮他协调赔偿事宜。村民张群利82岁的母亲被别人摩托车撞倒受伤,后引发多种并发症,导致两家产生的赔偿纠纷不断升级,张海燕不厌其烦,连续20多次深入双方家中调解,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杜绝了矛盾再次升级。

  刚刚上任时,张海燕就对村级大小工程定下了三不准和两监督:所有班子成员及直系亲属不准参与工程竞标,工程进料不准插手,工程施工不准参与;同时抓好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监督。在抓好全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他注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家庭和亲友谋取人任何私利,以身作则,切实当好廉洁自律表率。这些年,社会上流行办生日酒、搬家酒,有“好心人”劝他为年逾花甲的老父亲办个生日酒,他笑着说“生日酒我不赞成,对老人尽孝不是要办酒席,多关心、照顾就行了”。多年来,他坚持不办酒,就连自己进新房子别人鼓动他办,他也谢绝,坚持不办。在他的影响下,全体村组干部再也无人滥办酒席。他有一位亲戚在县城开饭店,他却多次要求村干部进城办事不得到他家饭店吃饭接待。他自己到合肥出差为村里争取项目,却在自己亲戚家住好几天,未向村里报销一分钱,为村里节约开支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样的事情还很多很多,有时候家人也很不理解,但他自己却说是自己应该做的。张海燕坚持在廉洁自律上有所畏,在实际工作中有所为,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般人勤政廉政、务实拼搏、无私奉献,创造出金前村社会和谐、干群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他个人也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拥护和爱戴。

  他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者每一位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三个代表”,用自己的奉献体现着“两个务必”。这就是张海燕同志——一个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工作准则的农村干部,默默地耕耘在大山之中。(周福财、江川)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04:47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