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仕华: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再访庄仕华,记者最深的感受就是他帮助别人的故事并没有过时。他身边的医护人员都开始像他一样,将帮助别人当做一种习惯。而他伸出的援手,都成了一颗颗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很多人心中慢慢抽出了爱的嫩芽。

  把病人当亲人

  2月19日晚9点,记者跟随庄仕华院长来到肝胆外科中心,体验他每晚必做的功课——查房。春节长假刚过,拥有300张床位肝胆外科中心就已经住满了患者,下班前,庄仕华不仅要逐一查看他们的情况,还要照顾其他科室的危重病人。

  进入每一间病房,庄仕华都会笑着用维语或汉语与每一位病人打招呼,然后问病情、看片子、做检查、嘱咐注意事项,对病人的各种问题一一作答,遇到身体状况差一些的病人,他还会轻声地安慰:要有耐心、有决心、有信心。

  庄仕华对记者说,坚持每天查房有几个好处,病人经常看到医生,觉得医生为他着想,会很高兴。“一个微笑能胜过灵丹妙药”,病人对医生也更加信任了,所有的不舒服都会说出来,医生可以及时处理,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另外,还能锻炼身体。

  在肝胆中心病房走廊的墙壁上,几乎挂满了各式锦旗,据说已经超过12000面了。为了不给病人添负担,庄仕华反复对医护人员讲,不要让病人花钱做锦旗。护理部主任于晓萍说,有一位伊犁的老年患者叫木妍秀,觉得总院的医生护士都对她特别好,执意要送锦旗。我们不让送,派专人送她出院,直到她上了回家的长途客车。可没想到,一个多月之后,老人又专程赶来送锦旗。

  记者注意到,护士站旁的墙上贴着所有医生的电话。庄仕华说,医生们都是24小时开机。病人有困难,可以直接给医生打电话,不管是谁,都会马上帮忙。

  一直到次日零时40分,庄仕华才从病房中走出来。“晚上去病房里转一圈,知道病人们都挺好的,回去才能睡得踏实。”在庄仕华的带动下,总院的医生们都有了每晚查房的习惯。

  庄仕华平常在医院里从早忙到晚,到了周末和假日,他也很少休息,不是去看望生活困难的群众,就是去巡诊。

  最近一次巡诊是农历正月初六。那天一大早,庄仕华带着各科室的骨干来到了乌鲁木齐县永丰乡,看了200多个病人,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然后又赶到邻近的板房沟乡,将一个胆囊结石病人接到医院进行紧急手术。手术结束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半了。

  这些年来,庄仕华和总院同事们巡诊的行程已超过40万公里,为38万多人次提供了医疗服务。

  传递助人烛火

  30多年的时间里,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庄仕华身边的医生和护士。那些得到过庄仕华帮助的人,也开始走上了热心助人的路。

  今年1月28日,木合塔尔的农家乐扩展计划刚一公布,不少同乡就找上门来,要和他一起干。现在,他不仅盖起了4座农家乐毡房,还买了车,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当初,木合塔尔还是个母病不医、败家酗酒的“浪荡子”。庄仕华得知后,不仅免费医好了木合塔尔的母亲,还在病房里亲自给她擦洗身子,悉心照顾。木合塔尔看在眼里,感愧交加。在庄仕华的帮助下,他重新振作,参加了乡上组织的旅游合作开发项目,办起了家庭草原风情游。如今,他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有了钱,木合塔尔不仅对母亲更加孝敬,还主动帮助村里人。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帮助12户村民盖起了砖房……

  这些年来,庄仕华带领的医疗队不仅让牧民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的待遇,还义务帮助19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改善了医疗条件,培养出120名技术骨干,张洪军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春节,张洪军没有回山西老家,而是和平常一样,背起药箱挨家挨户给老人小孩检查身体。张洪军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名连队卫生室医生。他对家人说,这里就我一个医生,我要是走了,过年有人生病找谁去?

  7年前,庄仕华巡诊时第一次来到了张洪军的卫生室。张洪军惊奇地发现,庄仕华比他这个当地医生还上心。单是村民们的身体情况,庄仕华就记了大半个笔记本。晚上看完病,庄仕华还对他说,这里大多数人得的都是小病小痛,治起来容易,但千万耽误不得。

  自从回到总院,庄仕华就隔三岔五打来电话,详细询问乡亲们的健康状况,并多次邀张洪军到总院观摩学习。不久之后,张洪军还收到了总院送来的各种便携式理疗设备。现在,张洪军每天都会背着药箱到各家各户去巡诊。他说,自己不仅从庄院长那里学到了不少新技术,还获得了服务百姓健康的恒心。

  2月19日下午,记者在总院见到了19岁的见习医生阿依古丽。阿依古丽是一名孤儿,住在乌鲁木齐市的SOS儿童村。大约8年前,她认识了去儿童村慰问的庄仕华。

  阿依古丽说,平常只要有空,庄仕华就会去看望儿童村的孩子们,光是今年春节,他就去了三四次。最让阿依古丽难忘的是前年春节,庄仕华把她和儿童村的其他孩子接到家里一起过年。阿依古丽说,他们家的摆设很平常,不同寻常的是各种荣誉证书很多。就是那时,阿依古丽了解到,庄仕华不仅帮助他们,还帮助了其他很多人。

  在庄仕华的影响下,阿依古丽去年9月进入吐鲁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护理。今年春节前,进入总院见习。她的愿望就是像庄院长一样帮助更多的人。“帮助别人自己也高兴。”阿依古丽说。

  不仅是阿依古丽,她的孪生姐姐阿依奴尔和另一个儿童村成员肉孜妮莎,现在都是“准白衣天使”,而阿里瓦热在庄仕华的资助下考上大学后,每年暑假都会去照顾维族的孤寡老人。她们和木合塔尔、张洪军等很多人一样,已经接过了庄仕华传递的雷锋精神烛火,并把这烛火传到了更多人的手中。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