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仕华:把治病救人放在最重要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早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带着5名医护人员,前往板房沟灯草沟村巡诊去了。

  灯草沟村位于南山深处,近1米的积雪淹没了道路,车辆无法通行,一行人只能徒步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庄仕华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在这条为边疆各族群众送医送药的路上,他已经不知疲倦地走了30多年。

  为了百姓生命,他将生死置之度外

  2009年4月13日上午11时30分,庄仕华接到正在肝胆外科门诊值班的副主任茹荷燕的电话:“院长,来了一名患胆总管结石的艾滋病患者。”

  “马上安排住院,做好防传染工作,做好患者保密工作。”庄仕华叮嘱道。

  考虑到庄仕华连续做手术非常疲惫,茹荷燕主动要求替他,可庄仕华不同意:“你们的技术不如我娴熟,还是我上吧!”

  手术一结束,他就召集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开会,并约法三章:“这个病人比较特殊,他手术后的一些护理由我亲自操作,特别是倒引流袋、拆线等任何人都不得私自操作。”

  庄仕华的“约法三章”引起了大家的误解,有人以为病人可能大有来头。茹荷燕副主任给大家说明了情况后,众人才恍然大悟。顺利实施手术后,庄仕华又积极为病人联系治疗艾滋病的医院,最终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身为军医,我们绝不能仅仅考虑个人的安危,要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头。”事后,庄仕华语重心长地对医护人员说。

  2009年7月6日,是庄仕华军旅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被授予武警专业技术少将警衔。授衔仪式一结束,庄仕华就直奔机场。8个小时后,他就出现在医院手术室。那一夜,他为“七·五”事件中受伤的15名各族群众成功实施了手术。第二天上午,医院又收治了38名伤员。此时,庄仕华已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仍组织专家会诊,确定救治方案,指挥实施手术。

  医护人员见他头冒虚汗,劝他先歇一会儿。庄仕华却说:“我们多救一个人,就为社会多添一分和谐。我们对患者的爱有多深,老百姓对党的情就有多真。”

  为了群众利益,他把个人得失看得淡

  39年来,12万例手术无一失误、300多例疑难杂症手术全部成功、获得137个奖杯和勋章,庄仕华早已名声在外,地方不少老板看重他的技术,有的提出为他投资办医院,有的要以高薪聘请他。2002年3月的一天,有个老板慕名找到庄仕华,直言不讳地说:“你有技术,我有资金,给你在深圳建一所专科医院,每年收益四六分成,你拿大头。”

  庄仕华拒绝了,他说:“党把我送进了军医大学,派我去学先进医疗技术,把我这个农民的儿子逐步培养成医生、科室主任、医院院长。如果没有党的关怀,也就没有今天的庄仕华。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理所当然应该为党工作。”

  这件事上了报纸,广东一家私营医院董事长不信还有这样的医生,下决心非要把庄仕华“挖”走不可。他给庄仕华寄了一封特快专递,信中说:“你一年的工资也就是3万元,我可以给你100万年薪。”庄仕华依然不为所动。

  庄仕华的高超医术,地方老板用100万买不去,但是对于基层医院的医生,他却将技术免费奉送。

  几年前,庄仕华巡诊路过沙湾县医院时,看到因医疗条件落后,农牧民治疗胆结石病要到6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他想,如果把医疗技术传授给这些偏远医院的医生,就能为患者节省一大笔开支。

  此后,他四次到沙湾县医院现场传授胆结石病治疗技术,帮他们义务培养了3名腹腔镜专科医生。

  近年来,庄仕华多次深入偏远地区开展医疗扶贫,带领医院与新疆额敏县医院、喀什地区医院等19家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协作,无偿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如今,沙湾县医院平均每年治愈600多名胆结石患者,县医院的年收入也比过去翻了两番。

  为了病人生命,他放弃赴京领奖

  30多年来,庄仕华获奖无数,有人问他,最看重哪块奖牌、哪个荣誉?庄仕华说:“我最看重的是人民群众的口碑,最在意的是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呼吸骤停!”“心脏停跳!”……2012年12月12日,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中心气氛异常紧张,一台具有挑战性的手术正在进行,病人家属焦急地在楼道内走来走去。

  原来,一个月前,一名叫王强的患者被送到了总队医院急诊室。这位病人患有摄入营养功能坏死等多种疾病,由于肠道多次做手术,腹腔镜已无法手术,只能开刀把结石取出。但开刀必须注射麻药,病人的身体状况在麻醉后很容易出现心脏猝停。

  主刀的庄仕华异常镇定。5个多小时的手术中,他和医护人员先后化解了呼吸骤停、心脏停跳等险情,手术最终取得成功。

  不止一次,庄仕华和他的团队遇到棘手的病例,收治还是不收治?他们已经取得了12万例成功手术的纪录,万一手术失败,牌子就砸了!

  庄仕华却郑重地告诫医护人员:“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们都要尽100%的努力。作为军医,我们的阵地就是手术台,必须始终把治病救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在庄仕华的手术记录中,上有102岁的老人,下有1岁多的孩童。无论手术风险有多大,他总是一次次挑战医学极限,为绝望的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

  2005年11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医疗行业最高奖项“中国医师奖”颁奖仪式正在举行,当主持人喊到“庄仕华”名字时,上来的却是一位年轻的少校警官。

  “对不起,我叫胡云衢,来自武警新疆总队医院,今天庄仕华院长因医院收治了一名患重症心房全颤、心功能Ⅳ级全心衰患者,不能亲自到现场,所以由我代替他领奖。”胡云衢说完后,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原来,就在“中国医师奖”颁奖前几天,庄仕华收到了重病患者李修竹的一封求助信。信中说:“尊敬的庄院长,你是治疗胆结石的专家,听说你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你一定要救救我,手术风险和一切后果我自负。”

  “这是一封托付生命的信啊!”庄仕华放弃了领奖,又一次走进了手术室。

  12月31日上午11时,庄仕华开始对李修竹进行腹腔镜胆囊摘除手术。病人急性左心衰发作,呼吸停止,心电监护显示室颤发作,紧急抢救,病人脱离危险。庄仕华与手术人员按照预订方案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李修竹最终康复出院。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06: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