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新时代的“雷锋医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仕华(右三)在巡诊时向牧民讲解疾病预防常识。 马爱国摄

  庄仕华是个“老典型”。他帮贫济困、救死扶伤、真心服务患者的事迹广为流传。中国医师最高奖“中国医师奖”、“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全国道德模范……从军39年来,他获得了各类荣誉130多项。

  是什么让他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为老百姓多做有益的事情”,是庄仕华对践行雷锋精神的一种诠释,也是他行动的指南。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5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乌鲁木齐,采访了这位新时代的“雷锋医生”。

  “医生就要勇敢一点”

  去年,只有3岁半的马智勇遭遇车祸,肝胆等器官严重受损,多家医院的医生都表示无能为力,劝他们放弃治疗。最后,安雪丽和丈夫带着马智勇来到了总院。安雪丽说,当时住进来的时候他连话都说不了,是庄院长亲自为马智勇做了手术。

  庄仕华说,当时情况危急,抢救的难度很大。有人说,风险太大,万一手术失败,不仅我的名声会毁于一旦,医院也会惹上官司。但医生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即使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尽100%的努力!3个多月之后,安雪丽带着康复的马智勇回到了位于阿克苏市沙雅县的家中。

  “不能轻易放弃对生命的抢救。”庄仕华对记者说,“医生就是要有创造生命奇迹的愿望,朝着创造生命奇迹的方向努力。”

  为重症肌无力患者王强做的胆总管手术同样让庄仕华印象深刻。2012年12月,总队医院查出王强患有严重的胆总管结石,需要开刀,但给这样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实施麻醉,很容易出现心脏猝停。手术做还是不做,庄仕华陷入了两难。

  庄仕华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医生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当时麻醉的危险性很大,有人劝我放弃。医生不能总想着避免失败、避免纠纷,要勇敢一点。只要我们真心救治,病人和家属会理解。

  为了稳妥实施手术,庄仕华查阅了30余万字的资料,先后6次召集肝胆科、麻醉科、心内科骨干一起会诊,制订出1万多字的手术方案。经过1个月的充分准备,他才将王强送入手术室。5个多小时的手术里,庄仕华和医护人员先后化解了呼吸骤停、心脏停跳等险情,终于成功地完成了手术。

  时至今日,庄仕华保持着超过12万例手术无重大失误的纪录,他诊治的300多个疑难病症全部成功。

  “帮一把就能翻身”

  “阿拉依去韩国了!自治区挑选学习好的孩子出国交流,一个县只选一个!”2月20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村民哈木扎骄傲地对记者说。

  2004年,哈木扎的妻子沙吾烈突发急性胆囊炎。庄仕华得知后立即将沙吾烈接到总院,精心照料。沙吾烈出院后,庄仕华又出钱帮他们盖起新房,并长期资助他们的女儿阿拉依上学。阿拉依没有辜负庄院长的期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哈木扎说,庄院长常来看望他们,送来米、油、文具等,过年的时候还给孩子压岁钱,就像亲戚一样。而且他还帮助了好多人。

  的确,像哈木扎一家这样,因为治病与庄仕华结识,得到过庄仕华的帮助,如今与他亲如一家的人还有很多。光是在他的帮助下脱贫的就有近600人。

  在庄仕华看来,帮助别人并不困难,关键是救急。他说,人有了困难,就好像是小孩子走路遇到一条沟,你过去拉一把,就过去了。只要有爱心,不需要多少钱,有时候十几二十块,帮一把就能“翻了身”。可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他每月工资只有四五十元钱。庄仕华说,我的工资不算少,爱人也有工资,拿出些钱来帮助别人不会影响我的生活。

  在庄仕华的带动下,总院也通过各种方式尽量减轻困难群众的负担。总院通过尽量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减少检查,尽量使用物美价廉的药品和耗材,严控招标价格等措施,使总院的治疗费用比同一城市其他三甲医院低不少。近两年菜价上涨得快,总院每年给院内食堂补贴20多万元,保证患者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饭菜。护理部主任于晓萍告诉记者,肝胆外科刚成立的时候,有医保的患者只是少数。可现在,大部分患者都有了医保,尤其是最近一两年,一些家庭情况不是太好的患者也有了新农合,他们治病的负担也减轻了。

  庄仕华说,我是靠别人帮助成长起来的,我了解需要帮助时的那种心情。现在我做这些事情,只是要对得起培养我的组织,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帮助过我的人,让他们看到,帮助我没有做错。

  仁心仁术 赤子深情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扎根边疆近40年,始终“把病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微笑当作自己的幸福”,以精湛的医术和对病人的爱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尊敬,树起一座令人敬仰的丰碑。他是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一名医生的仁心仁术,也看到一个共产党人对理想和事业的坚定执著,对党、祖国和人民的赤子深情。

  “当个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医生,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庄仕华数十年如一日,顶寒暑、走戈壁,无私奉献,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进农牧民心里。他始终牢记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刻苦钻研医术,创造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等5万余例无一失误的医学奇迹。我们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一心为民、热心助民的高尚情怀,学习他热爱本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在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宣传群众、团结群众,自觉维护、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奏响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