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明:岗位可以平凡但不能懈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云阳县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朱明

  朱明为监所在押人员讲解《在押人员未决羁押表现评鉴制度》

  原标题:以心换心

  □从看守所登记簿上的记载看到,朱明担任监所检察科科长头两年,深入监舍200多次,与在押人员谈话180多次。

  □“每个人原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做好监所工作就要以心换心!”这是朱明7年多监所工作一直坚信的一句话。

  □朱明说,现在有时在大街上还会遇见张磊。“每次他都主动过来打招呼,叫我朱检察官。”刑满后,张磊一直在工地打工,没有再动手打过人。

  □随着谈话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张洋在看守所里的表现也渐渐变好了。朱明再次巡监时,张洋主动向他打招呼。

  □看守所干警:“朱检察官有一双很‘毒’的眼睛,只要到各舍房走走,总能一眼发现存在的一些细微的安全隐患。”

  □在押人员:“他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和他谈话,总不由自主想倾诉自己的想法。”

  2005年7月,朱明被调到监所科任科长。此时,距离1986年他进入重庆市云阳县检察院已近20年。这些年,职务犯罪侦查局、公诉科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在一些人的心中,监所科似乎是个养老的地方。卸下公诉人的光环,正值壮年的朱明也感到过迷茫、彷徨。但是,他很快调整心态,进入到新的角色。

  岗位可以平凡但不能懈怠

  在监所科上任伊始,朱明首先开展了调查工作。他了解到,云阳作为库区移民大县,人口约130余万,刑事案件年均发生率0.2%。而未决在押人员恃强凌弱、打架斗殴、强吃强拿的“牢头狱霸”现象,严重破坏了看守所的监管秩序,一直没有很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朱明带领驻所检察人员积极探寻着。从看守所登记簿上的记载看到,朱明担任监所检察科科长头两年,深入监舍200多次,与在押人员谈话180多次,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以及他们被关押以后的心理情况;与监管民警谈话60多次,了解他们的监管方法,了解他们对“牢头狱霸”现象的认识与看法。

  半年多的时间,朱明和同事对收集到的材料认真分析,同时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共同商议,最终研究制定出了量化在押人员未决羁押期间表现好与差的评鉴制度,即《在押人员未决羁押表现评鉴制度》。

  “《评鉴制度》是指在看守所的监管场所内,对在押人员未决羁押期间表现好与差的情况(作为量刑的酌定情节),进行量化考核评鉴,并通过收集完善羁押期间表现好与差的证据材料,经刑事诉讼程序交由法庭审理,给予酌定从轻或从重的刑事处罚,最终强力约束在押人员未决羁押期间表现的制度。”朱明解释说。

  “该制度从2007年5月开始试行,经过5年的实践,我县已有3500余人次的未决在押人员经历了羁押表现评鉴,有75名未决在押人员因评鉴达到优秀在法院审判时受到酌定从轻处罚,有11名未决在押人员因评鉴为严重不合格在法院审判时受到酌定从重处罚。该制度的实施,让监管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违规比率大幅度下降,促进了对羁押人员的教育和改造。2012年10月1日,评鉴制度已在我市全面推行,收效明显。”说到这些,朱明露出欣慰的笑。

  “每个人原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做好监所工作就要以心换心!”这是朱明7年多监所工作一直坚信的一句话。他记得看守所里每一名在押人员的名字,也记得他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00:0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