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有情才是真豪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石油海外兵团的员工谈到他们的孙总,无不充满了感情。而孙波的家人回忆起刚刚离去的亲人,更是泣不成声。

  两次握手的故事

  陈曙东是孙波在苏丹工作时候的下级,他给记者讲述了和孙波两次握手的故事。

  “第一次是在2001年的4月9日,我因为工作需要从苏丹调回北京,孙波到机场送我。那次握手道别是我们第一次握手。上飞机前,孙总塞给我一个信封说:‘你安心地回去,把家里的困难处理好。这个信封你上飞机后再打开。’

  “上飞机后,我打开信封,发现是一些钱,还有一张纸条:‘知道你家里经济困难,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希望你处理好家里的事,今后根据组织需要,再回海外来。’

  “当时我们共事还不到4个月。我也没有机会和他谈我家里的事,但是他作为领导,居然每个员工的情况都那么清楚,让我很是感动。那时候我们在海外还是创业初期,工资比较低,我要寄钱回家给孩子治病,所以在海外几年没攒下什么钱。

  “第二次握手是在2012年的11月20日上午9点,也就是他出事的前一天,公司召开中哈原油管道会议。孙波进门之后我跟他握手,感觉他手冰凉,脸色也不好,就问他:孙总身体好吧?他笑笑说:‘还行。’开会时看他精神抖擞,始终拿一个笔记本电脑,一边敲电脑,一边补充发言。可是没有想到这第二次握手成了我和他之间的永别。”

  四封邮件和水壶的故事

  王明才是孙波刚到委内瑞拉时的领导。他说:“孙波工作上对人要求非常严格,但生活上对下属格外关心。我们有个员工叫张春青,是技术骨干。海外经常发生绑架、抢劫事件,他妻子坚决要求他调回国内。孙波作为副总,和张春青的妻子连续通了4封邮件,终于把这个员工留了下来。直到今天,张春青依然还坚守在委内瑞拉。”

  王明才提到的4封邮件,记者后来找到了。在看到张春青妻子提出不让回国休假的丈夫回委内瑞拉的来信后,孙波回信中写道:

  “作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和地区经理,我十分舍不得张春青的离委:他作为一位丈夫,我十分理解贤惠妻子对丈夫的担忧,尤其是对张春青这种‘教授类型’人物的不放心!但是我还是想试一试与你们商量一下,张春青能否回来工作1至2年?因为我是一个爱才如命的人,实际上我在此工作多长时间,连自己也不知道。但有一点我是要向你们全家承诺的,返委后工作调整为:1.主要做技术管理工作;2.不开车(因为他爱开快车,妻子担心他出事。记者注);3.工作不会过于劳累。请你们夫妻考虑一下我的意见,并给予答复!若果真决定不回委工作,我能帮你们做什么请直言,我会尽我全力的,别忘了我们是在异国他乡结交的真挚兄弟和朋友!”

  当终于说服妻子同意丈夫回委内瑞拉后,孙波在回信中写道:

  “非常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得知你已‘放行’张春青继续来委工作,感谢你对公司和我本人工作的支持!从你来信的字里行间,我已看出你对此事表示歉意,我看没有必要。不知你们注意到了没有,我在给你们的回信中,使用了‘试一试与你们商量一下’的字眼,可见我是十分理解你的想法和做法的,也会十分尊重你们的任何决定的……我坦率地讲,对此事我没有半点责怪你和张春青的意思,如何看待今天和如何决定自己的明天是每一个人和家庭的选择和权利。崔红女士,既然你和张春青已把自己的想法坦率地讲了出来,并且你今天又把你的最新决定告诉了我,那么,现在我愿意把我为什么劝他返委的真实想法告诉你:第一,我看中他的人品,因此喜欢与这样的人一起工作;第二,看中他的聪明才气和敬业精神;第三,国内石油行业马上将面临进一步‘重组’,势必影响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而他又是一个纯粹靠本事吃饭的人,所以不返委的决定也许会成为将来的一个遗憾;第四,我们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了近两年,都有了了解,也许我是一个能照顾和发挥他才华的经理。崔红女士,以上坦诚地与你交换了一些想法,主要是想达到与你们多一点沟通,使你对丈夫的世界多一些了解和理解!”

  孙波在委内瑞拉的副手、已经退休的王绍贤告诉记者,对张春青的照顾,孙波也是说到做到:“有一次我看见孙总和我们办公室主任发脾气,因为他发现我们工程师每天往返现场没有水喝。就让办公室主任给每个人准备了水壶。每天大家走的时候摆好,走的人顺手带走。别人都不会忘记,唯独张春青这个小伙子经常会忘。孙总那天发现张春青人走了而水壶还在,就对办公室主任发脾气:‘你怎么搞的,张春青的水又没有带上?’主任委屈地说,我已经备好了,每个人顺手就能拿走呀。孙总说:‘你知道他这样大大咧咧的性格,就不应该把壶摆在这里,应该放在他的汽车里。’”

  英雄儿女情亦长

  秘书武冠军告诉记者,孙波无论出差到哪里,一定会首先向母亲报一声平安,这么多年从无例外。孙波曾经对人讲:“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好,但是当老师的母亲经常把经济条件更不好的学生接到家里,给他们做饭吃,在经济上资助他们。因此母亲从小就教会了我怎样做人。”

  孙波的妻子说:“我们是东北人,讲究出门吃饺子,所以他每次出门我都会给他包饺子。无论什么时候,孙波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给我发个短信:‘媳妇,我到哪里哪里了’。这些年最让我感动的一次是中亚天然气管道剪彩,他给我打电话说:‘媳妇,我把这事做成了,这里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劳。’”

  女儿说:“我爸是一个温和的人,从小到大从没打过我,我十五六岁的时候还背着我满屋子跑。我18岁去国外上大学,爸爸去机场送我,还给我写了一封《致女儿的信》,我上飞机打开看,很普通的话语,都是让我照顾好自己,不要舍不得花钱,不要去餐馆洗盘子打工之类的,说爸爸挣不了大钱,给你挣个吃饭钱还是没问题的。

  “我跟爸爸是同一天生日,我印象中,我们一起过生日就两次,很早以前了。每到生日那天,我就会给他发个短信:‘爸,祝咱俩生日快乐。’如今爸爸走了,从此我再也不过生日了……”(记者 冉永平)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