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颗真心善待病人——记嘉定区中医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黄雪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雪元有“三多”:病人多、加班多、表扬信多。黄雪元有“三少”:睡眠少、陪家人的时间少、吃饭时间少。黄雪元有“三好”:技术好、态度好、医德好。

  在患者们眼中,黄雪元是一个身穿白大褂的“活雷锋”,在医院同事们眼中,黄雪元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卑躬屈膝”为患者诊病

  黄雪元是个能为病人“卑躬屈膝”的医生,这样的形容并非夸张。曾经有一位由儿子背来看病的农村老大爷,双腿浮肿已不能着地,到了诊室门口,碰上刚下班的黄雪元,本可以将病人交给接班医生的他赶紧退了回来,就近让病人坐在走廊座椅上,俯下身仔细询问病情,听到病人说腿肿得不能着地,黄雪元想也没想,蹲下身去,耐心地为老人轻轻按压腿部,仔细检查病情,那一刻,周围人们的眼里流露出的是深深的敬意,而患者和家属的脸上也一扫先前的忧虑,充满了感激与希望。一个能为病人“卑躬屈膝”的医生,他的心里一定是充满爱的。

  每次和病人交谈,黄雪元都是侧着头,面带笑容。在为病人测听心肺功能前,黄雪元有一个特别的小举动,那就是将听诊器的金属头在手心里紧握一会儿,再为病人听诊,为的是不让病人感到金属头的冰冷。对待病人,无论是高官还是平民,在他眼里一律平等。一些老病号甚至和他成了老朋友,不但指名要黄雪元医治,见面时还要嘘寒问暖,拉拉家常。

竭尽所能挽回生命

  今年年初,一名突发哮喘的外来务工女青年被其家人紧急送入中医医院急诊科,当时患者呼吸困难,口唇、四肢紫绀,命悬一线。闻讯而来的黄雪元立即率领急诊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开启心电监护、打开静脉通路、解痉、平喘、注射强心药物、上呼吸机……患者的一呼一吸牵动着黄雪元的心,经过长达10多个小时的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回复平稳。黄雪元却丝毫没有松懈,之后的三天观察期,黄雪元密切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凝神注视着屏幕上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直到其脱离危险出院,考虑到其家境较为贫困,黄雪元还想尽办法为她提供廉价有效的中药进行治疗,并免费为其进行康复指导。这样的事例,在黄雪元的职业生涯中已稀松平常。

热心助人参与社会公益

  工作之余,黄雪元热心社会公益,多次义务献血、并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每周二,本是黄雪元的固定休息日,但黄雪元却将其变成了“义诊日”,他深入社区,为长期卧床的病人更换胃管、导尿管,为处在康复期的心梗病人的义务复诊,为家境贫困的老人提供咨询服务,为老年大学开设中医药保健知识讲座……这一做就是好几年,在黄雪元的抽屉里,有一本记载着所有重症、疑难病患者的电话本,时不时地,黄雪元要给他们打个电话询问病情,“咳嗽好点没?”“体温有没有降下来?”“哮喘最近发过吗?”小小的电话本成了联系他和病人的“纽带”。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黄雪元立即加入援川医疗队,奔赴灾区,在为期三个月援助行动中,协助灾后的中兴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救护、防病消灾、心理辅导等工作,出色的工作受到了当地领导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业务过硬潜心临床建设

  作为上海市嘉定区中医医院的急诊科主任,黄雪元潜心从事临床工作十余载,有着过硬的业务技能,他带领科内成员积极投身于急诊科的改建工程和学科建设,使急诊科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有了大幅提升,急诊的接应能力也大大增强,科室整体医疗水平已达到同级中医医院的中上水平。

  2009年黄雪元获“嘉定区最受百姓欢迎的十佳医生”称号、2010年黄雪元被评为嘉定区中医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获“我心目中的嘉定名医”提名,2012年,黄雪元获“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工作,黄雪元换来的是患者的爱戴,是同事们的尊敬,是洋溢在急诊科内和煦的医者之风!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1日 03:3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