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风起湘水 盛世新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望城区斑马湖景区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图/张隽)

  滔滔湘江之滨,悠悠沩水河畔,有一“中国乡镇之星”、“全国文明村镇”——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这里景水相连、人水相亲,是望城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湘江西岸崛起的“四化两型”现代新城,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境内雷锋大道、雷高公路、金星大道沟通南北,直达市区,石长铁路横贯东西,联络全国。街道坐拥近城临江的优越区位,距长沙市主城区仅16公里,已全境纳入“两型社会”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核心区域建设,2012年成功实现撤镇设街道和街道拆分的历史变革后,总面积21.47平方公里,辖8个村、社区,常住及流动人口近10万,驻街机关和企事业单位200余家。近年来,街道上下以“建设滨水新城区,争当‘两型’排头兵”为目标,倾情谱写着一曲曲发展的凯歌,描绘着一幅幅壮美的蓝图,打拼着一片片崭新的天地。

  ——始终坚持发展为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通过“铁”的手腕抓税收征管,“扶”的方式强工业企业,“优”的举措推项目建设,“引”的手段促招商开发,实现了街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2006年起成功步入全市“十强乡镇(街道)”之列,2012年全街道生产总值达113.45亿元,实现财税收入2.78亿元,工业总产值63.2亿元,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31.2亿元,实现人均纯收入19960元。招商开发成果显著,建立农村资产交易平台,推出网上公开服务,盘活闲置资源、集体资产,利用城区土地、资金、区位、人才、物流、交通、信息、消费市场、行政资源等强大的要素支持,不断拓宽“以城融资、以商旺城”路子,全年新引进项目9个,新启动项目8个,投产投运项目9个,新包装项目5个,总到位资金11.8 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现代“两型”新城蓄势待发、呼之欲出。

  ——始终坚持项目为重,城市进程快速推进

  多年来,高塘岭以规划为龙头,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主抓道路、广场、公园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显著提升。街道一班人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区、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联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努力把征拆工作做成街道的品牌工程、干部的教育工程、群众的实惠工程,全街征拆工作强势、高效推进,近年年均征地面积达2600亩,有力保证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黄桥大道、潇湘大道北延线、石长铁路复线、汽车站等省、市、区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如今,望城主城区纵有潇湘北大道、雷锋北大道、高塘岭大道、郭亮路、高裕路等主干线,横有连江路、工农路、雷锋路、文源路、宝粮路、旺旺路等干线,“五纵六横”的路网骨架已经形成,城区大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城区高楼大厦更是一栋挨着一栋,欧式建筑风格的国税大楼、现代化气派联诚国际、丽景华庭、百合湖滨等楼盘拔地而起,新一佳超市、全友家俬、通程电器等商业旗舰强势入驻,斑马湖与联诚华天大酒店、望城商业步行街等项目交相辉映,新型城市魅力日益彰显。斑马湖南湖、西湖生态景区和市民广场碧园、和园的建成,为市民休闲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县城污水处理厂和新华联燃气等基础配套项目的落成,使城区的服务功能更趋完善;城市综合治理工程的统筹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全面实施,城市管理全面加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城区正逐步发展为紧邻省会、湘江之滨的一颗耀眼明珠。

  ——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以社会建设为重心,牢记为民宗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构建和谐新城。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了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高塘岭中学和实验小学,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国家级综合文化站和舒适优雅的高规格敬老院,现已有75人入住。切实关心拆迁群众和困难群众生活,为保障征拆群众居住的限价商品房和为保障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廉租房建设有力有序实施,使人民群众共享了改革与发展的成果。积极推进创业富民,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特种养殖、药材种植等基地渐成规模,广源家居建材市场等项目带动效应明显,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镇”,省“五个好”乡镇党委、“党管武装先进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镇”、“六好”乡镇工会,市“创新型乡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劳动模范集体”等一项项殊荣接踵而至,全街处处呈现出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处处是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

  ——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风竞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今天的高塘岭,又迎来了省、市“四化两型”和区委、区政府“公园式城区”建设的大好机遇,街道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强势而进,围绕“建设公园式城区,打造幸福高塘岭”的战略目标,坚持东进西拓、南北提质、核心引领、统筹发展,着力做好经营城市、借水兴城、提升人气“三篇文章”,全力推进“一片、三带、三路”建设,“一片”:即通过斑马湖片区的建设,加快推进雷锋北大道两厢的扩容提质,打造城市亮点工程。斑马湖系城市不可多得的标志性湖群,总水面约1400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无与伦比、不可复制,是主城区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进一步加快斑马湖东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生态打造水景,并以周边区域为载体,加快滨水新城区建设,引导项目、资金、产业、人才向该片区集中,大手笔构筑水景交融、别具一格的生态型商圈,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扛鼎力作。“三带”:即依托沩水河坝和高裕垸防洪工程的建设,加快推进沩水河风光带建设;依托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的建成,加快推进潇湘大道风光带建设;依托史家湖水溪上等项目的启动,加快推进马桥河风光带建设。“三路”:即依次启动工农西路、雷锋西路、宝粮西路等西向重要通道的建设,全面对接黄桥大道,实现区域内交通网络全贯通。通过“一片、三带、三路”的建设,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从而推进区域土地全面升值,真正实现以地融资,以资建城,以城引商,以水增色,从而全面实现区域城市化。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开拓奋进的高塘岭人正万众一心、踌躇满志,精心建城、富城、活城,全力打造区域性商务中心、宜居中心、创业中心,朝着长沙独具“两型”魅力的现代化公园式城区华丽转身、精彩蝶变。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是一片富饶的土地,这是一幅优美的画卷,这是一首磅礴的诗篇,这是一部雄浑的乐章。(张妹辉 王治国)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00:1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