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光保:八旬保伯“裸捐”筑构清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

  陈光保,1931年9月生,湛江市离休干部、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作为游击队的指挥,他经历九死一生,在历任海康县(今雷州市)县长、县委书记。从湛江市政协主席的岗位退下来后,他矢志不渝地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将为老百姓谋福利视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和晚年最大的幸福。

  “不怕不怕,可以向银行贷款嘛,等香蕉卖了就能把贷款还上了。”陈光保全部捐出105万元之后,才发现农场已经连买化肥的钱都没有了。雷州八旬老人陈光保退休后没有闲着,他承包荒山带领农民致富,他“裸捐”奖教助学,将所建农场收入、个人资产,包括退休金和在湛江市区的唯一住房,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保伯”的名字在雷州家喻户晓,“保伯”的韧劲更让雷州百姓钦佩和敬重。他自己下肢瘫痪坐轮椅,却给“五保”老人、病残农户送钱送温暖。就算只有80万元的能力,他也硬要做100万元的事情。十多年来,陈光保已记不清自己帮助过多少个贫困家庭的孩子。

  1995年,从湛江市政协主席的岗位上离休的第二年,64岁的陈光保作了一个决定:承包雷州市北和镇仙过岭村2000亩荒山办农场。农场由50多名老干部共同出资凑份子,陈光保被推选为场长。他和老伴张少乔随即将家搬到了距离雷州市区60公里、距离湛江市150公里的荒郊野外。

  然而,5年苦心经营的农场却相继遭遇了寒潮、台风等自然灾害,2000亩芒果树被冻死,千亩香蕉林被台风拦腰折断,投入的250万元资金打了水漂。惨痛经历之下,有人劝陈光保将农场转租出去,他却说,当初自己开荒承包农场目的是带领农民致富,如今愿望还没实现就被困难吓倒了怎么行。

  而后,他开始重新调整生产布局,改种1600亩甘蔗、2400亩香蕉和几百亩辣椒。2004年,甘蔗大丰收,农场终于扭亏为盈。从2008年以来,在陈光保全身心地努力打拼下,农场的经济收入连年增加,他的慈善之路也越走越宽。

  村子里的老百姓说保伯是一颗大树,危难之时为他们遮风挡雨。看到“五保”老人、病残农户有困难,“保伯”就拿出一两万元送给他们。谁家有了难事,“保伯”总是最先送去温暖。谭葛村一户80多岁的空巢老夫妇生活陷入困境,他送去2000元。调风镇一名协警员抓小偷时被误伤,他送去6000元见义勇为奖励金。“保伯”的慈善之举在当地产生了示范效应。今年来,他带动了10多名企业家捐资助学,目前整个雷州市共有60多名企业家捐助大学生。

  最近,陈光保将农场改为“重教助学基金会农场”,身后不留给子女一分钱,彻底“裸捐”,许多人不理解陈光保的做法。他说:“自己祖孙三代都是长工,祖父和父亲没给他留下财产。海康县历史上出了陈瑸等6位清官,只留下‘清廉’二字。我是共产党员,为什么要留财产?”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