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远工行:广东省优秀企业文化突出贡献单位

广东省唯一金融单位、清远唯一企业获此殊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远工行代表上台领奖。(刘阳 摄)

  近日,在广东电视台举办的“魅力粤企幸福欢歌——广东省第七届企业文化节文艺晚会”上,工商银行清远分行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家金融单位、清远地区唯一一家企业,被评为“2012年度广东省优秀企业文化突出贡献单位”。当晚,清远市工行副行长吴卫权、纪委书记何忠明代表工行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邓维龙的颁奖。

  近年来,清远工行努力塑造“行光我荣、行衰我耻、以行为家”的企业文化,取得业务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三项丰硕成果,先后获得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广东省职业道德建设‘百优单位’”、“清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化助企业腾飞

  企业文化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推动企业持续成长、高速运转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扩张力。

  20多年来,从国有专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工行的企业文化在经营管理实践中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

  工行清远分行目睹与经历了清远的腾飞,与这个城市共同成长,如今展现出生机盎然和朝气蓬勃。近几年来,该行在“工于至诚 行以致远”的企业文化精粹指引下,在构建“共创共建共享”家园文化中,以“行光我荣、行衰我耻、以行为家”的奉献精神和“开拓创新,加快转型,提质扩容,率先发展”的创业精神为指引,在城市建设中担当起优秀企业应该承担的角色。

  优秀的企业文化造就了清远工行优秀的成绩。截至2012年12月末,该行在存款、利润、中间业务、贷款等业务均排在全市四大商业银行第一,全部存款余额222.7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2.43亿元,根据省行专业部门的模拟监测数据显示,该行在全国工行系统285家二级分行中有望进入前30名。

  工行成为清远全市首家贷款余额超100亿元大关的国有商业银行、首家存款超200亿的国有商业银行,在支持清远地方经济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了大行优势作用。

  牢记责任,勇于担当

  一直以来,清远工行秉承“提升客户价值,服务地方经济”的使命,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大环境,以高效服务树立起大银行在关键时刻挑大梁、担大任的责任形象,打造了勇于担当的责任文化。

  该行积极参与清远经济建设、服务了地区经济发展。在佛山(清远)工业园申请创建省级示范园区过程中,清远工行以“三个第一”(第一个向园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第一个向园区提供贷款意向书,第一个完成贷款审批)的高效服务树立起大银行在关键时刻挑大梁、担大任的责任形象。

  同时,清远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2年上交了超2亿元税收,并先后开展为清新县福利院孤儿、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灾区人民募捐、献爱心活动。积极响应清远市委、市政府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从分行领导到支行、网点基层员工,迅速行动起来,踊跃捐助,全行共募集善款超10万元,位居当前同业前列。

  企业创新,敢为人先

  清远地处粤北山区,尚属于欠发达地区,清远工行牢固树立“发展环境落后,但是思想观念不能落后;发展条件旧,但是思想要创新”的态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多项业务走在了全省前列,树立了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

  清远工行在广东工行系统内首先独立自主研发了全产品营销计价考核系统,真正实现了全员营销、全产品计价、全过程管理的绩效考核管理;作为总行试点项目,清远工行在年交易额达800亿元的清远铜交易中心投产了银商转账系统,受到各界的认可肯定;向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江森自控集团发放了全省第一笔双边备用1亿美元贷款;发行了全国第一张隐形磁条+芯片双介质银行卡——清远市民卡。

  在创新领域,该行尤为注重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金融产品创新。如在试行车购税缴税新模式的创新尝试中,与清远市国税局携手推出了“缴税、开票、出证一站式服务”模式:由工行向清远银联公司申请,在市局车辆购置税办税服务厅开票柜台安装银联POS刷卡机,市民来办证时,只要持有任何一家银行的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即可现场刷卡缴税,随后开出税票,最后在出证柜台出证。缴税、出票、出证三个流程一站完成。

  以人为本,和谐共建

  工作上要求兢兢业业,熟悉业务,而生活中则以“家”留人。对于内部文化的建设,工行清远分行给员工创造“家”的温馨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员工安心、放心、用心工作。

  发挥人才战略首先要留住人才,而留住人才必须先留住“心”,这一点,在工行的员工文化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近年来,清远工行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积极开展系列工程:先后修缮了分行与支行的饭堂、集体宿舍,维修翻新了分行办公大楼外墙及部分楼层。为解决近几年新入行员工的情感问题,举办了多场工行版“非诚勿扰”的“牡丹之约——璀璨绽放、情动工行”未婚青年联谊系列活动,为广大未婚员工搭建交友联谊平台,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工行情缘”集体婚礼,婚礼结束后组织九对新人赴塞班岛度蜜月,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为充实和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员工的活力,该行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篮球、羽毛球、网球、足球、乒乓球、登山、摄影、文学、英语、自行车等十个文体协会,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激发了员工活力。其中摄影协会编辑的《太阳雨》和文学协会编辑的《火凤凰》、《大跨越》引起了较大关注。

  此外,该行还积极实施员工帮扶计划,经常召开青年员工代表座谈会、大学生员工座谈会;全面实施员工弹性福利——休闲减压活动,启动了“我锻炼、我健康”系列活动;同时坚持“三必访”,即特困员工必访、家庭突发变故员工必访、重病住院员工必访,及时把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员工心里。

  (刘阳 尹金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00:0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