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文波:南沙当家建守礁当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

  李文波,男,汉族,山东平度人,1964年6月出生,1985年7月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8月入伍,1988年3月入党,技术6级,专业技术大校军衔。李文波始终把南沙当家建,把守礁当事业干,20多年来,先后29次赴南沙执行守礁任务,累计守礁97个月,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40多万组,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他因工作成绩突出,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被评为“全军先进气象水文工作者”,2000年、2005年两次荣立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海军“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5月,被评为全国“2011年度海洋人物”。

  “南沙确实苦,可它再苦也是祖国的一部分,总得有人来建设它、保卫它。我是一名光荣的南沙卫士,我不去守礁谁去守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愿长期在南沙干下去!”20余年,李文波累计南沙守礁97个月,与家人团聚却不满3年。累计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40多万组,创下了7000多天无差错、守礁次数最多、时间最长、成果最丰的纪录。

  南沙距离赤道只有3个纬度线,号称“太阳海”。中午最热时,礁堡温度高达60℃。李文波说,条件艰苦不能成为无所作为的借口,环境恶劣不能成为畏缩不前的理由。

  南沙气象复杂,如果水文气象观测预报不准,就会给南沙值班的舰船带来危险。无论狂风暴雨、酷暑高温,李文波都要到现场观测。天气越恶劣,越要往外跑。刮台风时,他就在腰间拴上绳子外出观测。20多年来,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共观测上报气象数据140多万组,创造了连续7000多天无漏报、错报的纪录。

  妻子曾掐着指头和他算了一笔账,结婚20多年来,李文波真正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不到3年,为了守礁,李文波先后有9个春节在南沙度过。又到了年底,又到了上礁换防的时间,支部考虑到他已多次在礁上过春节,就没有安排他上礁。李文波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递交了守礁申请书再次踏上了上礁的征程。

  这20多年里,李文波其实有好几次机会可以调离南沙,到舒适的大机关、大城市工作,可他却一直没有动摇过。在南沙守礁20年,他已由过去27岁的壮小伙变成49岁的头发花白的“小老头”。由于常年守礁,他患上多种慢性病,严重的风湿关节炎。2004年至2008年,李文波在每次守礁的后期都会复发严重的风湿病,腰部疼痛难忍,起不了床,走不了路。但李文波能咬牙坚持工作,加强恢复性锻炼,使身体能很快地得到康复。有人问他:“你这样拼命在南沙守礁,值不值啊?”他却说,就算下辈子需要坐轮椅,他也不后悔。无悔青春献南沙,是李文波始终恪守的人生信条。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00: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