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三角村党委:做深“两网合一” 做细民情联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余杭区乔司街道三角村党委下设13个支部,现有党员203人。村党委针对外来流动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首创了党建服务网和综治管控网“两网合一”社会管理新模式,基本形成了“网格全覆盖、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多元化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2012年,三角村党委也被评为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科学划分网格,构建全覆盖服务网络

  调整全村网格设置,把全村划分为4个大片区,17个网格,并将党建、综治、计生、民生等农村社会各项工作纳入网格中,实现党建服务网和综治管控网两网合并。工作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负责、村民组长包组负责、党员代表包户的责任机制,每个网格配有2名综治信息员,每名党员代表联系3—8户农户,真正做到民情联系和社会管理工作全覆盖。

  整合服务力量,发挥党员主体作用

  将党员、村民组长代表、巡防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整合成为加强社会管理的中坚力量,并将整合后的团队功能定位成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治安信息员、便民服务员、民情联系搜集员、文明劝导员,积极走访服务村民。如民情联系员张利萍,多年来坚持帮助孤寡老人,她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关注,被省、市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村党委还组织了18名党员志愿者以“银龄互助”为活动载体,经常为需要关爱的老年人上门打扫卫生,或拉家常,或代买生活用品,服务活动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

  通过“两网合一”这个平台,三角村党委把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使党员、代表养成经常性发挥作用的“习惯”,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构建起“个个肩头有责任、方方面面齐努力”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03:04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