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汉互助手拉手 共谋发展促和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25.jpg

  1月19日,记者来到阿瓦提县多浪乡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采访,一位76岁的老党员,数10年如一日,坚持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团结政策,默默地为民族团结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维护民族团结的神圣职责。他就是曾担任过多浪乡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小队长、村主任的“四老”人员吾休尔·夏迪老人。在吾休尔·夏迪老人眼里,民汉都是一家人,大家只有互相团结,和睦相处,才能过上好日子,多年来,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其信念默默奉献着。

530.jpg

  只有初中文化的吾休尔·夏迪老人,喜欢读书、看报,关心和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社会动态,对党的惠民政策法规和党的民族政策了解透彻,又热衷于处理邻里之间琐碎小事。自1996年,他从村主任岗位上退休后一直被村党支部聘为政策宣传员,并经常热心帮助各族村民,在村民中树立很高的威望。退休后,本来打算种好自家几亩地,带带孙子,看看电视,打发时间。可没过多久,他发现村子里因大人忙于在地里干活,小孩天天玩耍嬉闹,有的到水渠里玩水,有的则结伴到别人家偷东西……小孩子没人管,特别容易出事,还会给村里的治安状况带来不良的影响。于是,他就借鉴城里人办幼儿园的做法,自制了一块黑板,买来粉笔,在自家办了一所简易“幼儿园”,对这些学前儿童进行启蒙教育,开始了他的义务宣教之路。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离县城较近,村里有一些孩子染上了玩游戏、赌博、上网等不良陋习,还有不少逃课的,有的家长没时间或是实在管教不了,就把孩子交给吾休尔·夏迪老人,请他帮忙说服教育。几年下来,经他管教好的孩子已不下20人,如今都已成了遵纪守法的好青年。

524.jpg

  吾休尔·夏迪老人不但自办了农家书屋,他还是一名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者。他家紧临村口交通要道,是村民进出必经之路。利用自家的地处优势,还办一个黑板报,经常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团结政策和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小常识写在黑板上,让他们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识。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吾休尔·夏迪亲眼目睹了阿瓦提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啊,没有各民族之间互相团结,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更没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吾休尔·夏迪老人作为一名退休村干部、宣传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只有民族团结一家亲,才能共谋和谐促发展。能为维护民族团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老人还承诺,将继续办好他的“农家书屋”,继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10多年来,吾休尔·夏迪凭着一颗炽热的心和一份责任感,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了大家的赞誉和肯定,先后多次荣获县、乡维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文\王国纯 图片\李铭)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0:1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