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文成的道德底线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语云:“先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才会有非常功业。 ”四家村有张文成,无异于华西村有吴仁宝、西沟村有申纪兰、大寨村有郭凤莲……走进四家新村,但见19栋6层楼房铁红色外墙,绿色塑钢窗,一楼带车库。小区户型从70到126平方米不等,水、电、气全部进户,宽带、物业服务一样不差。大部分村民住上了楼房,过上了比城里人还好的日子。

  是什么使四家村长盛不衰?是共同致富的追求和理想,支撑着这里的不竭发展。“人都有底线,我的底线就是不能不道德地只顾自己谋富,不能搞违法乱纪以权谋私,乡亲们必须与我同步走向富裕。”张文成说。

  “利在众后,责在人先”,是张文成一班人恒定的行为准则。当年,按照乡里的规定,依据四家村的工作业绩,村书记和村主任的年工资奖金能拿到10多万元,张文成带头少拿。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干部和基层各企业干部也自觉做到少提成多积累。四家村党委、村委会、企业集团领导有一条“家规”叫做“六不”,即:利益与民不争;权力股不入;高薪聘不去;贿赂不收;高报酬不要;百姓吃请不到。这些年来,他一直带头恪守,因为他深知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

  宅心仁厚,是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对张文成的中肯评价。 “在残酷的现代市场竞争中,文化不高的村民绝对是弱势群体。我们只有善待村民,确保他们的利益,才能得到大家的拥护,才能拥有良好的生产关系,进而推动四家村的生产力科学大发展。 ”张文成如是说。

  “不仅仅对村民好。市里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张文成,他从未犹豫过。”时刻不忘肩上的社会责任,2003年四家村企业集团垫资3600万元,修建了兴城第一座面积5.4万平方米、容纳万人的休闲娱乐广场——宁远广场;2008年垫资4000万元承建了5万平方米的兴城市高中新校园;先后义务修建了首山烽火台、兴城烈士陵园、温泉河改造等工程;2010年“8·4”水灾后一次捐款60万元,为兴城市公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四家村村史馆的荣誉室内,陈列着几十块奖牌,其中有全国先进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等。张文成本人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2年被中共中央树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2006年被授予 “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2年被授予“中国功勋村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0:1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