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诚信打造百年企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国无信不起。

  “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这是宛西制药做出的庄严的社会承诺。

  作为一家中药企业集团,宛西制药从小到大、从濒临倒闭到兴旺发达,诚信是其中的“秘方”之一。

  2012年7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宛西制药“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荣誉称号。获得这一国家级殊荣,成为企业诚实守信、践行承诺的见证。

  “仲景”,一个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浓郁时代气息的文化符号,正欣欣向荣、蓬勃发展,迸发出活力四射的新内涵。

  诚实做药,质比天大

  美国一著名经济学家认为,诚信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增值力,即滚动发展的能力。

  从“三聚氢胺”牛奶到地沟油、“毒胶囊”等等,因为诚信缺失,不乏一些大企业一夜之间轰然倒塌。

  “做药和做人做事一样,都要以诚为本、坚守信誉。”宛西制药集团董事长孙耀志说,医药行业的诚信应该从诚信于消费者着力,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

  “人品决定药品。”孙耀志一再强调,先有人品,再做产品,再创名品。为人民提供治病救人的药品,涉及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特别讲良心。

  每到新年伊始,宛西制药开会或新进员工的第一堂课,“诚信”和“质量”都是必修课。

  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药物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宛西制药用仁慈、善良、诚挚之心为民制药。

  为质量,孙耀志不惜焚毁近十万元品质不高的药材,把价值12万元疑有异物成分的成品付之一炬。

  凭着高质量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仲景”牌地黄丸系列产品才在全国有数百家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

  千金一诺,取信药农

  “药材好,药才好”,这句闻名全国的经典广告语,让人们记住了宛西制药。

  八百里伏牛山是名符其实的药材宝库,《本草纲目》记载的1700多种药材中,伏牛山就有1328种。

  造仲景名药,首要的是地道药材。

  为了确保药材的天然、绿色、安全、高效,宛西制药从1998年就开始在伏牛山腹地西峡县建立了20万亩山茱萸生产基地,并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农民无偿提供种子和有机化肥,对农民进行种植现代药材的培训和辅导。公司还与农户签订为期30年的收购协议,连续14年高于市场价收购,解除了药农的后顾之忧。

  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诚信契约被称为“宛药模式”。

  除西峡的山茱萸基地外,公司还在河南、湖北、安徽、四川等省建立了地黄、山药、茯苓、丹皮、泽泻五大药材基地,从源头上为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在全国数百家六味地黄丸生产企业中,宛西制药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六味药材全部源自GAP药材基地的生产企业。

  一诺千金。2010年,全国山茱萸价格急剧下跌,江浙一带大批药农痛砍山茱萸树,而宛西制药却以高出市场价一倍的价格收购基地药农的山茱萸,为此,企业多付给山区药农600多万元。

  “我们对药农丰收不降价、歉收有补贴,让他们得实惠;而我们也拿到了充足的优质原料,从源头保障了药材的质和量,为消费者制造每一粒放心药,实现了双赢!”宛西制药集团总经理孙锋说。

  如今“药材好,药才好”已成为中国中药行业共同奉行的准则。

  让老百姓吃放心药

  为践行“让三老放心”这一诺言,宛西制药在药品取材上务求天然地道,在产品生产上严把质量关,在经营流通中做好售后服务,真正做到了让临床大夫放心用药、让广大消费者放心吃药,让医圣精神后继有人。

  从2004年8月,宛西制药开设第一家张仲景大药房起,短短几年间,已在全省18个省辖市开设门店达到300余家。

  这不仅仅是量的扩张,更有质的飞跃。

  张仲景大药房依托“仲景”品牌优势,秉承“承医圣精神,创百年名店”的战略目标,把诚信注入其中,提出了“名医名店名厂名药,让老百姓吃放心药,让老百姓吃得起药”的经营理念。

  他们严把药品质量关,从药品进货源头抓起,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所有门店“六统一”管理,即“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质量管理、统一服务规范”,并于2009年3月一次性通过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复认证。

  在诚信的光芒照耀下,如今,张仲景大药房已迅速成长为河南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第一品牌,被授予河南省首家“绿十字”放心药店。

  “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挣钱”是宛西制药人的价值取向。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宛西制药与全国上万家医药公司、药品零售店、医院及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纳税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孙耀志表示,“十二五”期间,作为中国中药行业的代表企业,宛西制药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目标和要求,始终把传承中医药文化、复兴中医药事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刻把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中药服务的需求作为“传承、创新、责任、诚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谋划、去落实、去担当,造老百姓放心的名药,做老百姓叫好的名店,创老百姓信赖的名厂,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为让人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李明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7日 00:1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