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2012十大陇人骄子”张家川县马继东(组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河村的脊梁

——记“感动甘肃2012十大陇人骄子”、张家川回族自治县
木河乡庄河村党支部书记马继东

  如今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木河乡庄河村,一幢幢砖瓦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派村富民乐、生机盎然的景象。

  “庄河村能有今天的巨变,党支部书记马继东功不可没,是他近年来团结带领我们兴产业、修河堤、改变村容村貌,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的。”每每提起这些变化时,村民们总是这样说。

  木河乡庄河村,地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城郊的半山半川区,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村。贫困落后的状况长期以来困扰着庄河人。

  2011年1月,马继东担任庄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几年下来,庄河村的各项工作已然是走在了全乡乃至全县的前列。由于成绩突出,马继东多次被中共天水市委和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在2013年1月25日晚举行的“感动甘肃 2012’十大陇人骄子”的颁奖晚会上,“感动甘肃 2012’十大陇人骄子”大会组委会这样评价马继东:
他是民族地区构建和谐社会的忠诚实践者,也是农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可靠带头人。他做的很多小事、实事似乎并不起眼,整个山村却因此旧貌换新颜。我们本来应该送给他一幅“造福桑梓”的大匾,今天的颁奖证书就是前言……

  危难之际见真情

  2010年8月,突如其来的几场暴雨让木河乡庄河村的200多座蔬菜大棚严重受损,山体滑坡造成数十户群众房屋倒塌,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马继东心急如焚,连夜挨家挨户转移受灾群众。
  64岁的马义思哈老人因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我哪儿也不去,我活这么大岁数,哪见过大水进过村?反正活到这把年纪也差不多了,我不拖累你们。”情急之下,马继东二话不说背起马义思往安全地带跑,回过神来的马义思哈感动的热泪盈眶,一个劲地道谢。第二天中午,全村200多人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可群众的吃饭、饮水问题却摆在了马继东的面前。他拿出4000多元为群众买来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并亲自发放群众手中。下午5时,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中,爱人马存香满身是泥的哭着对他说:“我家的蔬菜大棚没了,我差点也被洪水冲走了,你怎么才回来啊?”马继东眼含热泪:“做为一村之长,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邻里和睦一家亲

  木河乡庄河村是一个回族村,村里有清真寺6座,信教群众分为哲合忍耶、伊和瓦尼、赛莱费耶等三个派别。近年来,当地受自然灾害的侵袭导致群众上访不断,马继东上任后,他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召开党员会议,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村上的发展规划,并协调联系相关部门修河堤500米,解决了群众的居住和生产的后顾之忧。
  当他得知先马组清真寺水房年久失修给信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后,在没有项目资金的情况下,他联系村里村外常年在外经商的老板开展募捐,解决了清真寺的围墙、水房等问题。宗教人士利用聚礼日为群众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村事民规,为全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赢得群众的配合与支持。
  村民马雪花和李福海因为地交界发生了冲突,互不相让,经法庭多次调解却无结果。马继东通过耐心细致走访,想出了一个两全之策,先说服了马雪花家的亲戚,两家的土地进行了兑换,一个久而未解的信访案件得到了妥善化解。
  庄河村因山体滑坡需要搬迁,而庄河村没有适宜人居的地方。马继东多方考察了解,邻村官泉村进入了他的视线。但官泉村是一个回汉杂居的村庄,在邻村建新村这是没有先例的。
  在他的奔走呼吁和在县乡的协调下,官泉村村民初步同意征地,但群众担忧征地补偿难以兑现。马继东得到消息后,想到50户群众每家每户收缴即使群众有钱也一时半会也是凑不够,经过反复思索马继东索性拿出自己的钱先垫付100万元征地补偿费用,50亩土地顺利的拿到手了。目前,异地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二期工程的40亩建设用地全部征用到位。
  同时,在马继东多方联系下,庄河村通往外面的第一座小桥已经建成通车,“一事一议”小巷道硬化已全部完成。
  2012年,庄河村支部按照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委提出的“三三五五”社会管理工作法,开展“三联三引三助”活动,结成联、引、助对子49对,征求促进发展的各方面意见建议185条,帮办各类实事162件,宗教内部矛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宗教和顺、团结稳定局面得到了巩固提高,全村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小康路上领头雁

  “作为一名村干部,要一心想着大家致富。一个村子没有主导产业,仅靠传统的农业种植,就很难持续发展,也谈不上发家致富奔小康。”马继东深深的认识到这一现实。在广泛调研下,庄河村把蔬菜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确立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主导产业确立了,可是发展壮大产业所需的资金哪里来呢?针对庄河村群众资金短缺难题,马继东采取个人担保为30户村民协调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50万元。
  “没本钱,想干个啥都不容易。”今年69岁的马均凡说。庄河村离县城近,近年来,村民想发展养殖、发展温室大棚种蔬菜的愿望强烈,可很多人没有资金。村民马牛娃说:“过去想养牛,银行怕我们没有偿还能力不给贷款,现在9户联合起来,一下子投入了45万元,发展势头很好。”
  在经商的过程中,马继东跑了不少地方。他发现,穆斯林拉面师非常受欢迎,而庄河村不缺这样的劳力,缺的是没有技术。“开个拉面馆,自己当老板,村里好多年轻人有这样的梦想。”马继东决定在村子里办个拉面培训班,并从县上请来了培训老师免费培训,没想到一下子就有50多人报了名。
  让村里人都富起来,是马继东的美好愿望,改变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更是马继东的现实目标。
 “作为一名称职的村干部,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舒心的日子,只要这个目的能够达到,我个人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都是值得的。”马继东说。(张家川县委宣传部 惠文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00:10 来源:张家川县政府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