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蕲春:群众利益无小事 社区书记受百姓拥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月10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大河口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看到社区墙壁上挂有:“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湖北省百佳社区”、“黄冈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黄冈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蕲春县平安单位、文明社区、先进妇代会”等近20个奖牌。该社区李大爷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道“我们吕书记可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啊!”,该社区书记吕玲则笑着说道:“这些都是老百姓积极配合工作的结晶”。

  据该社区干部告诉介绍:在社区工作了22年的党总支书记吕玲连续5年来,她个人被县里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漕河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黄冈日报在2012年10月26日也报道了吕玲书记的先进事迹,她的确是我们社区的好书记。

  据了解,在2008年3月,时任大河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吕玲发现,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由于历史原因,规划不合理、人居环境条件差。社区无一条完整道路,无一盏路灯,无一片绿地,白天社区是灰尘满天,晚上社区是漆黑一片,邻里矛盾纠纷不断,治安也不好。吕玲与社区干部一道,先在社区内作调查,召开支部大会和居民座谈会倾听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她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社区党支部的工作思路: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社区工作活起来,让社区环境好起来,让居民精神振作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改变社区现状,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一个好的带头人,而吕玲书记就是这个带头人。为了尽快解决居民聚集区的“臭水沟”和“烂泥路”问题,她带着社区干部顶着烈日跑有关单位和部门,终于筹措到了一部分资金。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一条近300米长的水泥路修好了,一条150米长的下水道修通了,彻底解决了居民的行路难和排水难问题。接着先后投资100多万元,进行社区电力线路整治,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蜘蛛网”问题;投资50多万元为社区安装了自来水,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来水全覆盖;投资80多万元对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群众对此拍手称快;投资近200多万元建成了村级污水处理站,清运垃圾1000多吨,平整杂草地3000多平方米,疏通下水管网800多米,建设景观绿化带3000米。

  吕玲书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把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有困难找居委会”是大河口群众的口头禅。大河口社区投入40多万元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全方位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最让吕玲书记揪心的事是,社区孤老寡人、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的福利和安置问题。上任伊始,她带领“一班人”找领导、跑部门、多方筹措资金,最终筹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大河口村福利院,安置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8人。

  “我们干部要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吕玲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社区建设和为居民服务的工作之中。在社区里,她细心照顾孤寡老人,无论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被群众誉为“邻家好媳妇”;她组织党员成立夜间巡逻队,带头义务在社区内巡逻。近年来,社区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入室盗窃案件,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通讯员 黄生兵 严克林 何良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0:19 来源:荆楚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