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天津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张慧娟:精于业务 善于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人民医院药学部是集临床服务、科研、教学和管理为一体,服务于全院临床一线的平台科室。科主任张惠娟从事医院药学工作30多年,在工作中廉洁自律,努力钻研业务,尊重同道,为人师表,是本学科专业学术带头人。她长期致力于临床药学与药物治疗学研究,是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房》常务编委,《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药品评价》杂志编委,《中国医院药学》特约编委,《中国药科大学学报》特邀编委,天津市药品审评专家,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2011、2012年评为天津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得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首届优秀药事管理奖,2009年荣获中国药学会优秀药师奖,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加科研成果3项,参与编写专著3部。

  作为拥有全院最多的180余名员工的药学部负责人,张慧娟始终把建立一支团结和谐、努力进取、业务一流的团队作为努力目标。科室以药物为工具,以患者的药物治疗为中心,以临床药事综合管理为职责,以安全、有效、合理、经济地用药为目的,运用药学学科的相关理论、技术、方法为患者提供药学技术服务,参与促进合理用药的全过程。运用相关的药政法规、制度、政策,对医院的药事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在工作中,她坚持科室民主管理,改革科室内部员工绩效工资管理。按照卫生部和天津市医疗质量万里行药事管理部分的标准要求,修订和完善医院药事管理和药学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针对科室窗口服务患者的特点,积极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争创窗口文明服务集体”活动,2010年门诊西药窗口被评为市卫生局评为“文明服务集体”。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把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作为加强科室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科室在全市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

  张慧娟积极稳妥推进全院静脉药物集中调配工作,按照卫生部下发的《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了卫生局的质量验收取得合格证。发挥药师专业特长,通过审核医师处方,对临床用药存在问题,与处方医师及时沟通,得到医师认同和修改,规范的操作提高了输液成品质量,促进静脉用药合理应用,提高临床用药安全性,提高医院静脉用药安全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0:19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