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山东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和他的团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张白纸绘蓝图

——记山东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和他的团队

  从30多年前仅有56万元资产、35名员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造纸厂,到如今年销售收入300亿元、拥有1.5万名职工、位居全国500强之列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氯碱盐化工基地,山东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率领他的团队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开拓进取、奋力拼搏,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创业之路。

  瞄准世界一流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为迅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李建华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华泰集团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形成了以造纸、化工为主导产业,集印刷、热电、林业、物流、商贸、餐饮、地产等十多个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完成了从传统造纸工业到现代化造纸工业的转型。特别是投资80多亿元、新上的4条国际一流的高档新闻纸生产线,填补了国内高档新闻纸的空白,使华泰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改变了中国高档新闻纸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让中国在高档新闻纸市场上拥有了话语权。

  华泰集团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德国福伊特、芬兰斯道拉恩索、美国杜邦和比利时苏威4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前来合资合作,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民族工业在世界同行业中的地位。

  提高科技能力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领优势地位,李建华始终把自主创新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他带领华泰集团先后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泰山学者岗”以及废纸综合利用实验室、黄河三角洲学者岗等6大科研平台,把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作为主攻方向,承担了5项国家级科技支撑项目,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制定。

  华泰新闻纸企业标准成为新闻纸国家标准第一蓝本,申请专利80多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先后开发出了新型环保教材专用纸、高档低定量彩色胶印新闻纸等30多个新产品。其中,超低定量高级彩印新闻纸等8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华泰集团也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打造绿色纸业

  李建华认为:“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华泰集团追求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更多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他始终把节能减排当作企业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华泰集团投资20亿元,用于环保节能项目建设,引进国际先进的厌氧好氧生物处理系统、fenton高级化学氧化处理系统,建成了亚洲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含量最高的水处理厂。特别是2010年6月,四期废水深度处理项目投产后,处理水平达到新的高度,总化学耗氧量(COD)去除率达98%以上,外排COD稳定在每升50毫克以下,完全达到了鱼类存活标准。同时,他又组织力量对厌氧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日近5万立方米的沼气进行回收提纯,制成天然气用于纸机生产,每年可节约2万吨标准煤。投资8000万元建设废渣焚烧炉项目,对造纸污泥、废渣进行彻底处理,实现废渣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每年可节约3.8万吨标准煤。为配合当地政府节能减排要求,华泰集团相继淘汰了价值20多亿元的10条高耗能落后浆纸生产线和9台热电机组。

  倾力反哺社会

  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李建华始终把员工视为企业的主人,把不断提高员工生活水平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多年来,华泰集团先后为职工建起了上百栋住宅楼,配备了卫生所、幼儿园等福利设施和图书室、健身房等文化设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李建华明确提出不停产、不放假、不裁员、不减薪的“四不原则”,没有把一名员工推向社会。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李建华也不忘反哺社会,为政府分忧解难。华泰集团先后接手濒临倒闭的东营市化工厂、东营市新华印刷厂、山东华远纸业集团,承担了3亿多元的银行债务,安排4000多名职工再就业,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腾飞。同时,投资10多亿元,主动承担了广饶县综合馆、体育馆和东营国际会展中心等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资助100多名贫困大学生、为百姓铺路修桥、捐助300多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捐献500多万元现金和物资,而他本人也将多年来上级颁发的300多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企业和“希望工程”。

  投身“蓝黄”经济

  几年来,华泰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改革开放30年山东省功勋企业”、“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李建华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中国创业企业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共山东东营市委先后两次作出向李建华学习的决定。

  华泰集团在长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高速发展,关键是以李建华为首的领导班子,拥有对企业发展的战略远见与谋划能力,拥有振兴民族工业的责任感。在他的带领下,华泰正在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新型工业化的总体要求,向着低碳高效方向发展——着力改造提升造纸主业,拉长化工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加快实施造纸生态原料林基地和化工原料盐矿的开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现代餐饮服务业、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力争到“十二五”期末,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十三五”时期,把华泰建成国际化综合型千亿元企业集团,为“黄蓝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00:20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