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院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郑哲敏院士、王小谟院士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郑哲敏院士(左)与王小谟院士当日在人民大会堂交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小谟,18日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王小谟,男,1938年11月出生于上海金山,中共党员。1961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

  王小谟是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50多年的科技生涯中,王小谟先后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部三坐标雷达等多部世界先进的雷达,为我国国土防空网的建设完善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国内率先力主发展国产预警机装备,提出了我国预警机技术发展路线图,构建了预警机装备发展体系,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机载预警系统,引领实现了国产预警机事业的跨越式和系列化发展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使我国国防实现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跃升。

  王小谟历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38所所长、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军工局局长、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是总装备部科技委特邀顾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记者 顾瑞珍 吴晶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00: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