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大亮点”提升玉州法院新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玉州区法院工作亮点纷呈,在审判、调解、阳光司法、少年维权、社会管理创新、司法建议、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取得了新进步。

  审判执行工作 新发展

  2012年,该院受理各类案件6827件,同比增长34.9%;审(执)结5592件,同比增长28.1%。审结刑事大案要案4件,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确保量刑结果均衡和过程公开透明,刑事案件服判率得到了提高。全年审结的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为88.39%,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调解工作 新成效

  大力开展争当“调解能手”活动,在调解形式上求创新,在调解方式方法上求突破。全年商事案件的调撤率达到80.68%,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率达到78.3%,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执行和解率达到95.9%,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

  社会管理工作 新突破

  2012年,交通巡回法庭共受理案件557件,已结案435件,其中调撤结案389件,调撤率达70.8%。调撤案件在30天内结案。通过巡回法庭所结的案件,保险公司、当事人自动履行款达1867万元。案件呈现服调率、服判率、履行率高,上诉率、强制执行率、上访率下降的良好态势。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共参与调解案件110多件,进行司法确认案件100多件,接受法律咨询300多人次。化解了陈某等59名农民工诉龚某支付40多万元工资案、曾某等50多名农民工诉黎某等工资支付案等群体性劳动纠纷,取得了良好效果。

  少年维权工作 新举措

  去年,由玉林市中级法院牵头,玉州区法院主办,市政法委综治办、团市委、妇联、教育局、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工商局、老干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在玉州法院名山人民法庭筹建了玉林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并于去年11月29日揭牌正式启用。基地设置少年审判法庭、律师阅卷室、公诉人室、会见室和心理咨询室、圆桌审判厅、羁押室以及法制教育展厅和少年模拟法庭等场所,融少年审判、预防犯罪、教育挽救等于一体的法制教育平台,对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阳光司法工作 新作为

  不断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大力推进阳光司法。2012年,依托中国法院网开展了网上庭审直播案件及重大活动48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2次,举行法院开放日5次。人民陪审员参加陪审的案件626件,陪审率96.75%,增加了审判透明度。人民法庭开通了四级网,全院实现网上办公、办案率达100%。该院先后获自治区高院命名为首批“全区法院阳光司法示范单位”、最高法院命名为第二批“全国阳光司法示范单位”。

  司法建议工作 新进展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2012年来,该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把开展司法建议工作作为其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向有关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发出了涉及行政处罚、机动车商业保险、医患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等诸多领域的司法建议56份,为促进相关机关单位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改进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闻宣传工作 新进步

  该院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协助“广西政法宣传周”走基层采访团、《人民法院报》记者、《广西日报》南国博览杂志社、广西法院先进典型事迹采访团、科技日报《与法院院长面对面》采访团进行采访报道等一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全院共编发信息文章920篇,其中获国家级媒体及最高法院采用366篇次,同比增长84.8%;获省级媒体、区高院采用572篇次,同比增长24%;获市级媒体、中院采用723篇次,同比增长10%。

  队伍建设 新成果

  该院以创先争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司法能力提升年等一系列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创新、比业绩、比奉献”等各项争创活动,推动队伍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2年2月,该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至高荣誉;院党总支部先后荣获玉州区、玉林市和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文惠新同志被评为玉林市、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黎汉飞院长先后代表法院在全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经验交流会、全区法院阳光司法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2012年10月11日,根据中国法院网“科学发展,成就辉煌,院长系列访谈”节目组安排,该院院长黎汉飞受邀到中国法院网接受访谈。(李宏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00:05 来源:玉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