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国琴:平凡岗位担大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一前夕,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后勤处营房股助理员赵国琴被青海省表彰为“三八”红旗手。赵国琴是一名80后大学生女干部,说起话来腼腆朴实,做起事来却十分干练,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她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岗位干了7年

  2005年7月,赵国琴从青海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后,毅然选择警营,在营房股助理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

  “男人能干的事,女人照样能干好!”支队新营房供暖设施试运行期间,赵国琴穿着大衣,打着手电,冒着-20℃的严寒,昼夜巡查供暖管道运行情况。前年3月,支队所属5个中队的菜窖、晾衣场需要维修,赵国琴利用休息时间精心论证,最终设计出一套符合高原部队实际的合理化改造方案,比预算节省了近20万元。

  生态营区的设计师

  走进二支队,只见营区内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绿树环绕,好一座绿色生态文明营区!

  2008年4月,支队搬迁到新营区。面对白手起家的巨大压力,赵国琴放弃休息时间,天天深入施工一线。在她的努力下,支队先后被国务院、全国绿化委员会、武警部队和青海省表彰为“绿色营区先进单位”“房地产管理优秀单位”和“青海省绿化先进单位”。

  解开小家与大家的方程式

  赵国琴的丈夫赵积宏是一名基层中队主官,平时吃住都在中队。儿子出生时,恰遇部队担负临时紧急任务,赵积宏奉命远行千里,赵国琴只对丈夫说了一句:“孩子有我呢,你自己保重!”为了不影响工作,赵国琴每天在家和单位间来回要跑三四趟。战友们都劝她请假,可她说:“现在支队营区建设正处于关键时刻,我怎能撒手!”

  2010年4月,满怀歉意的丈夫终于休了婚后第一个探亲假,正想着好好补偿妻儿,可是玉树突发地震,到家第3天,他又在赵国琴理解的目光中出发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0: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