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同的时代一样的奉献 永远先进的共产党员—— 李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9年出生的李强,戏称自己是“准”80后,爱打羽毛球、乒乓球,周末闲来无事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到KTV里一展歌喉。似乎李强的性格和共产党员给我们严肃、认真的形象搭不上边,但李强却说:“新生代的共产党员,有轻松的生活方式,也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质。”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2008年5月12日上午,在重庆市地震局台网中心值了24小时班的李强和同事交接完工作,准备回到家休息。吃过午饭,李强刚一躺到床上休息,房里的床铺、柜子、空调、电视就开始剧烈的摇晃起来。

  “地震了!”职业的敏感,让李强第一时间做出了判断。顾不上休息,李强立刻赶回单位待命,在得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又主动请缨加入重庆地震局派至汶川一线的应急队伍。

  13日凌晨2点,李强和局里的另外5名同事赶到了都江堰。“眼到之处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夸塌的房屋,天也下着暴雨,通往汶川的唯一道路也已经被阻断。”看到都江堰的情形,连续3天没合眼的李强顾不上休息,连夜和同事们赶到国家地震局现场指挥部报了道,并领回了恢复都江堰地震监测台的任务。

  “这是灾区唯一成规模的地震监测台,对余震监测、减少次生灾害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地震台位于都江堰海拔1400米高的灵岩山灵岩寺内,李强说,专业知识告诉他和同事们,地震来了绝不能往山坡上攀爬,但共产党员的使命却告诉他们:“要不惜生命,恢复地震监测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原本有一条登山步道直达灵岩寺,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已经将唯一的上山路淹没了。没办法,李强和同事只能手脚并用开始“爬”山,好不容易到了山顶,还未来得及喘一口气,一波6.3级(事后监测)的余震把李强和他的同事震得东倒西歪。

  “还好我们到了山顶,要是在半山腰上就不能接受你的采访了。”虽然忆及当时还有些后怕,80后特有的乐观性格让李强和记者开起了玩笑。“80后的新生代党员也是能承担起责任的,我们绝不会埋没先辈的光荣传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0: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