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正 村美 民富——甘肃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曹石村创建全国文明村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配图:天水在线)

  近年来,麦积区伯阳镇曹石村围绕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一起出成效,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2006年,曹石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日前,曹石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又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的检查验收。

  文明新风扑面来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脑袋口袋一起富,这是曹石人在新农村建设中提出的响亮口号。为了倡导乡风文明,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完善了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以及尊老爱幼的文明新风。如今,在曹石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群众的口头禅,争当“好孝子、好媳妇、好家庭”更是群众争相追赶的时髦。全村已累计评选出好孝子35名、好媳妇25名、好家庭30户。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曹石村在全村开展了“三清五改”活动,硬化了通村公路和村内小巷道4.5公里,全村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办起了农业科技网络室,建成了千吨果品储藏气调库和果品营销市场。如今,走进曹石,一眼望去,一栋栋崭新的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星罗棋布,一片片茂密的果园硕果累累,处处呈现出新农村建设的勃勃生机。

  绿树红花绕村栽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要管,生态文明也要抓,为了将曹石村建设成一个生态文明村,村委会制定了曹石村美化绿化规划。村上投入10多万元,对村庄道路、庭院、校园、文化大院及闲散地进行了绿化。村委会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消灭荒山秃岭,大力兴办“绿色银行”。通过几年的努力,曹石村已建成了一条长5公里,总面积达1600亩的人造林带和2000多亩的优质果园,目前,全村林木覆盖率达到了61%,80%的树木已长成了可用材料。林果业的发展,给曹石人带来的不仅是生态效益,也是可观的经济效益,现在,全村仅果品一样年收入就超过了100万元,户均1万多元,最高的达到了3万多元,林果业收入占到了村民总收入的80%。

  小康路上有支部

  曹石村地处海拔1200-1400米的干旱山区,农业发展后劲不足,面对困难,党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他们立足村情,带领村民积极实施集雨节灌工程,兴修梯田1600亩,打水窖203眼,使跑土、跑肥、跑水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同时还新修了9条长达27公里的农路,使田间道路实现了网络化。 

  另外,党支部一班人还积极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压粮增果,发展优质果园2050亩,并运用树面覆膜、树干套袋等先进技术,对果园进行现代化管理,林果业已成为曹石村的支柱产业。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曹石村还大力发展养殖业,村上建起了苏波尔山羊养殖场和养猪场,每年出栏生猪200余头,养殖业为村民年增收15万多元。2007年,曹石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800元,集体经济固定资产达到100多万元以上,年收入15万元。

  现在,曹石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全村有小康户71户,有40户村民住上了太阳能暖房。曹石村党支部也先后被省市区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村党支部”等。支部书记刘田家还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电教片《曹石村纪事》被中组部选入《向党的十七大献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百部电视教材》,在全国播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00:18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