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党建网:基层党建的新途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包头市青山区教育局党委下设50个党组织,党员1647人。2009年4月,自治区首个旗县区级教育党建网站青山教育党建公开网开通。网站共设网上党校、上情下达、党风廉政等16个栏目,成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和促进干部教师学习交流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访问量突破640万人次,平均日访问量5000左右,注册会员4万余人,帖子总数39万余篇,主题总数近14万篇,访问城市遍布全国。

  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新空间,成为贯彻上级精神的“直通车”

  青山教育党建网站有效整合人民网、知名教育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站内容充实到学习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学习资源领域。根据形势要求及时增设“创先争优”、“党员干部下基层”、“学习十八大”等专版,特别是“党建论坛”中的“学习园地”已成为干部、党员、教师学习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围绕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在“团队建设”板块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童声嘹亮颂党恩”、“用礼仪、讲关爱、筑和谐”、“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等征文跟帖活动。党建网在宣传先进,推广典型,发挥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局党委先后被推树为包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包四中高三年级党支部被命名为“自治区首批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区教育局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包五中雷锋班被评为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包头市首届“美德少年”先进集体等;推树的410名优秀党员教师荣获全国优秀老师、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包头市拔尖人才、包头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加强教育教学互动交流,成为家庭、学校沟通的“交换机”

  青山教育党建网站开辟了更为广泛沟通渠道,为教育局与社会、机关与学校、学校与学校、学校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教育局党委组织每一位学校领导干部到网上来,针对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热点讨论”,整合信息资源,听民意、聚民智,掌握师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理性思考、科学决策,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互动性和针对性,达到领导干部与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各学校党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家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用图文、影像、PPT等多种形式,以心得、字画、歌谣、故事、格言、警句等形式,自行上传学习内容、工作动态,内容涵盖谋划学校科学发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生行为习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争创平安和谐校园等工作,为学校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提供了展示交流、互促共进的平台。

  集中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师生在线学习的“自助餐”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创先争优各类学习内容和工作动态6000多条。青山教育局党委积极以开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学校与社区农村企业之间的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党建网站为结对帮扶校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发挥示范学校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学校以各类节假日,开展“迎中秋·庆国庆”、“喜迎党的十八大”等各类特色鲜明的专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熏陶。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为民服务”活动,不断深化以学校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进社区活动,使在职教师党员接受学校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双重管理。积极开展“双联”、“五进社区”等活动,专门开设“下基层为民服务”专版,详实记录了近2000次师生活动内容。

  创新干部管理考核新模式,成为干部教育管理的“监控器”

  通过党建网“廉政建设”、“时代先锋”、“学习园地”、“社情民意”、“党员风采”等板块,教育局党委组织学校领导班子从抓团结、学习、廉洁、校风入手;广大党员教师从抓师德、榜样、成长、规范入手;机关党员干部从抓服务、效率、协调、创新入手,加强全系统的日常教育管理。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定期将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上传党建网“干部考核”进行公开述职。由青山区政府、区教育局、学校、师生、家长、社会六类评价主体,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网上测评。专门开辟网上留言栏,征求各个层面对学校和干部的意见建议,累计通过党建网征集到8000多个问题,梳理出103个师生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满意度测评,并且将汇总结果及时反馈到学校,对督促学校领导干部不断自我反思,实现自我提高,为干部的选拔、任用、奖惩提供了科学依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0:08 来源:包头新闻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