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明觉:会计行业的十八大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着33年中国共产党党龄的周明觉,拥有不少身份,如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合伙人、党总支书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行业党委委员等,今年6月,他的履历中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八大代表。

  在得知周明觉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曾发来贺信,向他长期以来对行业以及行业党建的支持、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这位长期注重将党组织建设与中介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行业先锋,有着一套通过实践研究出来的会计师事务所党建理念。

  “下海”仍不忘成立党组织

  1989年到1999年间,周明觉曾在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从事审计工作,从主任科员到副处长,他先后参加和主持国有大型央企、事业单位、国家重点工程(如京九铁路等)和地方财政的审计工作,历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三查先进个人”,并因主持“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社会保障基金审计”及“浙江省边防武警稽私经费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文件表彰。

  “1999年体制改革,审计署给了我们三个选择,第一个是服从组织分配,第二个是提出自己希望去的处室,第三个是去会计师事务所,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三个。”尽管当时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还是不太被人了解的新生事物,但凭着多年审计战线的工作经验,周明觉十分看好这个中介行业的发展前景。

  作为审计署的一位处级干部,周明觉选择“下海”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而且当时审计署规定‘下海’人员不得再回去任职。”就这样,周明觉带着买断工龄的15000元走上了华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的岗位,并带领团队,将一个年收入(改制时点)180万元的所建设成为主业(会计及造价)收入达1500万元(2009年度)的中型会计师事务所。

  华信所刚成立的时候,入党之前曾在工厂做过多年团工作的周明觉就意识到事务所内部缺少党组织,他找到当时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任职的同学咨询建立党支部的程序。当时很多人对此表示很不理解,不明白个体户为什么要成立党组织。

  尽管没有得到正式渠道的支持,周明觉还是在成立华信之初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且将重视党建工作的风格一直延续下来。

  2009年年初,在行业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之前,周明觉率先在华信所内部结合事务所的发展提出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并请省直工委组织部长授课,让全体党员和员工积极参与事务所发展的讨论。作为事务所行业科学发展观讨论的先行单位,华信所为以后事务所的发展和合并打下了思想基础。

  行业党建的排头兵

  “从事审计工作22年来,他一直秉承‘把党组织建设与中介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思想教育为支撑,以党的建设为核心,构建和谐环境,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促进事务所持续发展’的理念,多年来为推进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其领导的事务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湖南省注协评协党委书记、省注协评协秘书长王顺虎如是评价周明觉。

  的确,周明觉对事务所党建的热情和先进做法,对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不少机构有的在向国外学习,引进西方先进国家的管理模式;有的在向我们的老祖宗求教,引用儒家、法家、道家、释家的观念约束自己。华信所员工特别是党员,从一开始就在思考: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介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从事经济中介活动,我们一定要坚定地运用我们党在多年的革命和经济建设中形成的思想体系、教育思路、组织管理办法来构筑我们最好的风险防范机制。这既符合中国的国情,也适应中国社会主流文化。”周明觉说。

  2009年10月,华信所并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成为其长沙分所后,周明觉在事务所党建工作上拥有了更大的“舞台”。

  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信永中和长沙分所以制度规范、行业规范为切入点,增强“诚信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行业诚信、党员先行”口号,开展了“恪尽职守、诚实守信”主题活动。

  “这些活动让所内的党员都深刻地认识到,诚信执业是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所内注册会计师党员特别是合伙人党员纷纷承诺,宁可事务所收入减少,也不出虚假报告,自事务所执业以来,无一例违法事件发生,这促使我所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业务收入逐年增加,做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效结合,取得较好效果。”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合伙人王焱春说。

  打造适合内部发展的活动体系

  信永中和长沙分所党总支现有党员51人,下辖3个党支部,分别是审计支部、造价支部、行政教育支部。经过多年的党建工作历练,周明觉认为,学习运用党多年的组织建设及思想教育积累的成功经验,指导事务所的建设和教育广大执业人员,是依法规范执业、提升员工素质的最佳方法。但由于事务所的工作特点,周明觉很难组织一场所内党员全部到齐的党组织活动,于是他想到了利用网络。

  “我们正在开展一项试点工作,即让党员们在项目上组织学习。项目上的同事们都住在一起,相对比较集中,党员和群众一起参加活动。目前我们还在研究项目上组织学习的规律,每次学多久、多久学一次,这些规定都还在制定中。”周明觉说。

  在信永中和长沙分所高级经理易爱英印象中,周明觉总是第一时间消化上级精神,“他一直坚持基层组织领导把上级精神消化转变为事务所可接受的形式,并根据自身的特点传达下去。”此外,周明觉还始终坚持把党员推到领导岗位上来,把骨干吸收到党内来,并一直注重培养、树立典型,始终强调典型的连贯性。他认为,树立典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每搞一个活动就树立一个典型,作为优秀党员的典型在每个活动中、每个历史阶段都应该是先进的、优秀的。

  经过几年时间,现在的信永中和长沙分所党总支已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省级示范点创建单位”、湖南省委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及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工作联系点、中注协行业党委工作联系点,历年来被评为中注协行业、湖南省财政系统先进党组织。

  周明觉个人则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9年被聘为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17位成员之一,参加全国巡讲。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0:04 来源:中国会计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