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进基层党组织——米脂高西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米脂县城北20公里处的高西沟,全村126户、522人,总土地面积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533亩。昔日“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年年遭灾害,十年九不收”。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特别是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以来,全村40架山、21条沟全部进行综合治理,治理程度为78%,林草覆盖率达69.3%,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现在是“山青、水秀、果香、村美、人富”。


  从五十年代末开始,高西沟逐步确立了因地制宜、合理用地、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的原则,坚持山、水、田、林、路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实施农、林、牧各占三分之一的经营模式,到1978年,基本形成“三三制”,使高西沟水土流失的治理和经济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和变革,开了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建设的先河,走出了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西部大开发的新时期,高西沟走上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的良性循环的路子,林、草、田形成了“三二一”的生态产业结构:“高山远山森林山,近山低山花果山,坡洼路旁全绿化”,现有林地2253亩,占49.7%,其中生态林1660亩,经济林793亩。现有草地1500亩,占33.1%,在家80%的农户具备“棚、场、槽、窖、机、池”配套饲养条件,为发展羊草为主的畜牧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畜牧业是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现有的777亩基本农田,占17.1%,其中380亩为人造小平原和宽幅梯田,397亩为可以节节拦蓄的堰窝地。实现了农林牧协调发展,生态家园式的生产结构使高西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建成了“高西沟水保生态展室”和生态防护林区、经济林园区、坡面基本农田区、沟道高效农业示范区、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示范点、养殖示范户、新能源利用示范户、农家休闲园等示范教学区,被誉为“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2005年高西沟村被榆林市委确定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被市旅游局确定为“乡村旅游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00:11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