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涧沟村党支部书记雷世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康路上擎旗人

——记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麦积区石佛乡涧沟村党支部书记雷世来

 

  2009年11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表彰大会上,麦积区石佛乡涧沟村党支部书记雷世来被授予“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称号,并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雷世来,1961年7月出生,1978年12月,雷世来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入伍到铁道兵第十师47团一营五连服兵役。1983年11月,服役期满的他光荣退伍,回到了石佛乡涧沟村。退伍不褪色,雷世来虽然退伍了,但他的身上仍然上保留了一名军人的本色,在村里,他乐于助人,关心集体,依然诠释着一名军人的言行。由于他各方面优秀,1983年12月他就被群众推选当上村委会主任,1985年12月他又被群众推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20多年来,他用军人标准、党员的行象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把青春与年华奉献给了整个地处半山区的涧沟村经济发展上。他10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奖励,涧沟村委会18次受到麦积区委、区政府表彰,村党支部多次被麦积区委评为“五好村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7月,雷世来被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和省军区评为甘肃省“十佳复退军人”;2009年11月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心系群众的好支书”

  麦积区石佛乡涧沟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浅山干旱区村,全村有3个自认村,6个村民小组,212户、1049人,共有耕地2131亩。这里山高坡陡困扰着祖祖辈辈涧沟人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涧沟村的群众没有被困难吓倒,在退伍军人、村支书雷世来的带领下,二十年如一日,凭着苦干实干的劲头,修梯田、筑堤坝、拓道路、架桥梁、兴产业,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致富道路。

  二十多年来,雷世来心里始终揣着一颗对党忠诚和对涧沟村群众负责的赤子之心,认真履行一名党员的职责,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建制度,抓管理,强队伍,始终以《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职责》。他经常利用电教设备学习时事政治和党建知识,采取集中学习、互帮学习、座谈交流的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政策法律、实用技术。在提高班子成员理论水平的同时,还培养村班子成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联络干部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提高了班子的工作效能。

  面对党员队伍青黄不接的现状,雷世来采取任人唯贤的标准,从年轻有为、具有创新精神和致富技能的群众中培养和发展了14名党员,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现在的涧沟村已有党员26名,其中男20名,女6名,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19名,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的占77%,实现了党员队伍的年轻化。

  村委会办公阵地多年并且严重失修,雷世来想法设法,争取资金,于2001年建成砖混结构阵地一处,改善了办公条件。他始终坚持以“群众事情无小事”要求自己,二十多年来,一如既往地坚持村务公开制度,小到一分钱,大到几十万都要向群众公布,增加了工作透明度。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走村访户,排解纠纷,收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他本人于1995年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被群众热情地称为“心系群众的好支书”。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凝聚了党心民心,为村上经济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调动了全体党员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村容旧貌换新颜

     20年前的涧沟村,用“山高沟深、土瘦民穷”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雷世来上任后,面对闭塞的环境和乡亲们渴望摆脱贫穷的眼神,他心中默默立誓,一定要让大家过上幸福宽裕的生活,正是这种责任和希望激励着他,二十多年他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他的足迹踏遍了一沟两坡十道山,凭着艰苦创业,一步一步地改善着涧沟村艰苦的自然条件。

  从1984年夏天开始,他带领村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义务投工投劳方式,对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20个寒暑下来,全村共兴修梯田1996亩,占耕地面积的92.3%;新修乡村路12条,全长27公里;修建农机路2条,全长8公里;修筑长24米、宽4.2米、高14米的防洪人行桥一座、防护坝3处;硬化防洪渠道50米。在全乡率先实现了梯田化,实现了农路网络化。2007年,他借全区实施农村巷道硬化的东风,动员群众集资62万元,对秦南公路至涧沟的乡村道路和村内主巷道进行了硬化,硬化长度达3.5公里,为本村及周边群众致富建起了一条平坦通道,2009年完成巷道硬化1100多米。

  他还带领村民建成水窖202眼,在全乡率先实现水窖、压井、院落硬化三位一体的人饮工程,从而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带领村民完成荒山造林100亩,退耕还林1200亩,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号召群众捐资5800元,投工1.2万个,于1994年建起了一所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有6个教室和5间办公室的砖木结构校舍,配置课桌凳40套,争取电教设配1套,改善了教学条件。组织村民集资8000元,义务投工120个,架设低压农电线路2000米,解决了涧沟村用电难的问题。积极实施一池三改能源建设项目,按照水、路、窖、厕、院五配套的模式,完成了沼气池建设100眼,改善了农家院的卫生状况。通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牢固树立了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威信。

产业走上富裕路

  涧沟村是一个典型的浅山干旱区村,种植结构单一,主导产业缺失,群众增收渠道匮乏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抢抓机遇、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两委班子的工作重点,提出了确保一个目标暨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两个中心暨坚持以流域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兴建三个产业暨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的经济发展思路。采取典型带动、示范推动、能人拉动的办法,围绕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三个村级基础性产业做文章,针对花牛苹果品牌优势逐年彰显,价格持续上扬的市场态势,去年在阴山和阳山建设以天汪1号为主要品种的优质苹果基地1305亩。为了保证苗木品种的纯正,他亲自赴清水县验苗、起苗、运苗,邀请专业人员指导定植,严格技术操作规程,做到科学栽植。为了防止苗木被盗,他亲自带领老党员昼夜巡逻,防止了苗木缺失。

  他还充分利用天水农业高新园区专业养殖的有利条件,组织村民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去年发展养殖群众25户,使全村养猪专业户达到了58户,生猪存栏数达到了320头。针对今年退耕还林耕地面积减少、富余劳动力增加的现象,专门成立了涧沟村劳务输出协会,一方面积极联系务工单位,有序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另一方面帮助群众贷款,从资金上支持在家群众发展服装加工和餐饮业。目前,涧沟村每年输出务工劳动力3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年收入达9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裕了,涧沟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十年来,他保持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对群众的厚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虽然在工作上吃了不少苦头,却换来了内心的甜蜜,虽然在个人利益上失去了很多,却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00: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