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怀敬畏为人民——记全国优秀党员 模范法官宋鱼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鱼水有一句话:“我总是感到背后有亿万群众审视的目光!”

  这句话体现了她对党和人民事业极端负责的敬畏之心,彰显了她时时自省、事事自警,牢记宗旨的精神风貌。

  因为如此,独立办案十余年的宋鱼水以其忠诚、耐心和清正,执著地守护着公正:审案1500余件,其中500余件属疑案难案,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连败诉方也诚心送上“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锦旗。

  她曾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法官十杰、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等。

  公正的作风是对法律的敬畏

  2000年,宋鱼水担任了海淀区法院经济庭副庭长。刚上任不久,山东老家就来了位亲戚,求宋鱼水帮忙打官司。原来老家乡里办了一家广告公司,委托北京一个公司在电视台播发广告。但因播发的时段、时间长短都不符合两家原先的约定,老家的公司不愿付全款。北京公司把宋鱼水老家的广告公司告了,案子就在海淀区法院经济庭。

  “听说你在海淀法院工作,领导和乡亲们都让我来找你。”亲戚说,“你好歹帮帮忙,我对乡里也有个交待。”

  这下宋鱼水可犯难了。她当法官始终把握一个原则,就是不办人情案,也绝不替人说情。可这位亲戚大老远来了,该怎么向人家解释,人家能理解吗?

  亲戚见宋鱼水半天没说话,马上明白了,说:“你也甭为难了。我要做人,你更要做人,我不怪你。”

  亲戚虽是农民,但深明世理。一句话把宋鱼水说得心里暖暖的。在这位亲戚身上,宋鱼水又一次感受到农民的纯朴与善良。

  最后,老家的企业输了官司,因为许多约定只是口头的,没落实在纸面上,证据不足。宋鱼水写信给亲戚作了解释,亲戚表示理解。

  宋鱼水说:“法官也生活在社会中,人情世故总是免不了的,但是大多数人托人情、走关系,只是想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并不是要占便宜。只要审理得公正,老百姓一定会理解。”

  宋鱼水就读的中国人民大学就在北京海淀区,许多同学、校友当律师、办企业,遇到案子,不少人来走她的关系。她总是诚恳地鼓励他们去收集更多证据,更细致地分析案情,写出有说服力的起诉书、答辩书或代理词。她总是说:“除了一些基本的东西,别的我真帮不上什么忙。”如果分配给她的案子当事人中有她的亲友、同学,她总是主动回避。

  说到如何处理人情关系,宋鱼水认为,其实也没什么难的。

  “人情和利益往往是连在一起的。”她说,“只要不贪心,没有推不掉的人情。”

  2004年,华夏公司与弘高公司、时代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最后,被告弘高和时代公司败诉。宋鱼水是当时该案的主审法官。

  被告代理律师事后回忆:“宋法官在法庭上的审案作风,真是让我们感觉到一种公正的气氛。对双方当事人,她真是做到了绝对公正。不管谁找她,她从不拿案子来做任何交易。那个案子我们当时败诉了,但是,一直到现在,不管是当事人,还是我这个代理律师,绝对心服口服!”

  一位法律专家说:“对于一个法官而言,能做到业务精通、公平断案已经不辱使命。宋鱼水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达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境界,更多的人则由此坚信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是非总有公道,公道自在人心。”

  宋鱼水秉公执法,许多当事人对判决很满意时会表示感谢,邀请她出席联谊活动、观光旅游等等。遇到这样的事情,她总是婉言谢绝。

  她说:“我有权代表国家审判,但无权接受感谢。裁判一出,案子了结,关系也应该跟着了结。再进一步发展,就不正常了。”

  宋鱼水当法官15年,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办过一件人情案。谈到法官的廉洁自律,海淀区法院领导都会拍胸脯说:“小宋这人,我敢打包票!”

  热情的态度是对人民的敬畏

  公正使人产生威严感、敬畏感,而热情则具有亲和力,令人亲近。

  宋鱼水牢记人民群众永远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她“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与群众心心相印,成为他们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到法院来打官司的人,都希望化解矛盾,使自己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护。宋鱼水理解当事人的心情,尽量通过调解使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实现、社会财产损失最小。经她办理的案件,70%以上都是以双方当事人调解告终。而即使是不得不通过司法裁决的方式解决,她也要将判决的依据和理由耐心地向当事人解释清楚,使他们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人们感谢宋鱼水,通常是为她在办案过程中的善良、真情所感动。

  宋鱼水忘不了她第一次独立办的案件,一件极普通的农民工讨薪案。

  一个二十几岁的农民工坐在海淀法院经济庭的办公室里,他衣服破旧,手足无措,一副孤立无援的样子。

  这个小伙子起诉一家餐馆。他没有钱请律师,起诉书的字写得歪歪扭扭的。

  小伙子风雨无阻地给所告的这家餐馆送了一年的菜,可餐馆一分钱没给他。眼看年关到了,他去要账,却被餐馆的人连推带搡地赶了出来。

  农民工的处境让宋鱼水心里很不是滋味。她生长在山东蓬莱县的农村,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深知一年的菜钱、工钱对这名和她年纪相仿的农民工意味着什么。她做完笔录后,顶着寒风就去找餐馆的老板。

  这是1991年的冬季。那时法院办案程序很简单,不像现在,立案、审理、执行分别由不同部门负责;那时所有程序一位法官盯到底,而且,“法官”这个字眼都不时兴,叫法院干部。

  找到餐馆老板后,没想到他也一肚子苦水。原来这家餐馆多次转手,欠了不少外债,这位现任老板刚接手不久,一堆债主追着讨米钱、菜钱。

  “以前的债也让我还,您说我冤不冤?”老板苦着脸说。

  宋鱼水说:“你冤,原告更冤。账虽然不全是你欠的,可你承租了这个店,按法律规定,原告的钱你必须还,以前的债务你可以向过去承租人追偿。”

  案件顺利结案,那个民工拿着薄薄的一沓钞票,流下激动的泪水。

  民工的泪水深深触动了宋鱼水的心,她感到肩头担子的分量,感到法官的责任。

  “我永远忘不了这起案子,忘不了那个民工的眼泪。”十多年后,宋鱼水还这样说:“案子有大有小,但在公正的天平上,它们的分量都一样,都需要司法者处以公心,一视同仁。这是一个法官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原则。”

  一家电子租赁公司,在宋鱼水的手里打过两场官司,一胜一败。他们第三次打官司时,正巧还是宋鱼水承办。这次判决后,这家租赁公司有些难以接受。

  代理人拿着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找到宋鱼水询问,她一条一条地解释,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临走时,这位代理人说:“在你这打官司不是一次两次了,还真是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

  两天后,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海淀法院:“辨法析理,胜败皆服”。

  精湛的业务是对职业的敬畏

  宋鱼水可以将庭审变成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法官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创造性,要实现法律的公正,光有善良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知识和高超的综合判断能力。宋鱼水主要办理知识产权纠纷案,很多都是涉及领域最新,情况最复杂,社会矛盾集中的交汇点。

  面对一些理论上存在争议,实践中也没有先例的纠纷,宋鱼水表现出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前瞻性的眼光。她经手审理的很多案件,在中国司法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最终成为经典判例。所以当事人佩服宋鱼水,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她非凡的业务才华所折服。

  2000年,宋鱼水承办了中关村某电子有限公司与林某竞业禁止纠纷案。林某原系该电子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半年前离开公司后,一直未归。后来,人们发现他在深圳某公司任董事长、副总经理。于是,该电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判令林某停止在深圳公司任职,并赔偿其损失。

  此案的案情并不复杂,但社会非常关注。据了解,此时“跳槽”现象在民营企业中比较普遍,一些高级技术及管理人员凭借工作期间掌握的产品技术、销售渠道等优势,作为应聘条件转入其他企业,甚至在同类企业兼职,获取优厚报酬,已成为工商界的一大烦恼。

  海淀法院也是首次受理此类纠纷。针对诉讼双方在基本事实和适用法律上都存在争议的情况,以及此案的社会影响,宋鱼水与合议庭成员反复在法律上进行研究,并决定公开审理,邀请企业界人士和人大代表旁听。

  开庭时,宋鱼水围绕核心问题主持法庭调查和辩论,让双方有话公开讲,有理公开辩,有证据当庭举、当庭质,并安排证人出庭。经过合议庭研究,宋鱼水当庭宣判,确认林某在深圳公司任职属于竞业禁止行为,责令其在电子公司办理辞职手续前,停止履行在深圳公司的职务,并赔偿电子公司损失3.5万元。

  宣判后,旁听群众反响强烈,认为法院的判决不仅保护了企业利益,也为人才流动确立了行为规则,使抽象的法律变得生动具体。一位多年在法院担任监督员的人大代表欣然投书新闻媒体:“审判长准确的判断,透彻的说理,不偏不倚、不怒自威的气质不仅令旁听群众折服,就连败诉方当事人也频频点头。旁听一次好的审判,就是上一堂生动的法制课,给人一种全新的启迪和力量。”

  宋鱼水认为,做法官也要做学问。她说:“时代的进步,给法官带来了很多挑战,只有努力学习,才能站在审判实践的最前沿。”

  宋鱼水的勤奋努力在海淀法院是出了名的。这种孜孜不倦学习的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是“被逼”的,一是发自内心的主动需要。

  海淀法院坐落在面向近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国硅谷”中关村,各种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宋鱼水敏锐地意识到,法官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观念,仅靠过去的知识底子、以往的工作经验、一张笑脸和两袖清风,已适应不了办案的需要。要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就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如果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的话,至少要跟得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她为自己确立了争当专家型法官的目标:法学理论要达到一定的学术水平,能站在学术前沿思考各种法律问题;能在办案中运用理论解决疑难问题,办出高质量的案件。

  为此,她把自己的正在吃奶的孩子先送回山东老家,请父母照料,稍大一点又送进幼儿园整托,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1998年,她再次通过人民大学的系统学习,拿下法律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她又通过外语考试,被市委政法委派往国外进修。

  她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茶余饭后、坐车上下班都被用作读书、思考;她抓紧一切可以丰富自己的机会学习,观摩开庭、讨论案件、考察交流,细心捕捉和汲取各种知识;她虚心向周围一切有专长的人学习。

  在一起音乐侵权案中,她曾经邀请音乐界、知识产权界知名专家、学者、法官,举办民间音乐作品研讨会,在审判《十送红军》著作权一案时,她有一段日子沉浸在学习音乐知识中。她曾经组织庭里的同志到天津专门去了解杨柳青年画,到工厂去了解光盘的制作过程。甚至连休假也不放过,她说,一个法官在休假时,考察各地的风土人情,积累地方知识,开阔视野,对判案是非常有利的。对宋鱼水来说,学习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刻苦地学习和不断地实践,为宋鱼水的审判工作敞开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开阔的思路。

  一次宋鱼水承办了外地某商贸公司诉北京某公司经销权纠纷案。这个纠纷曾被媒体报道,社会非常关注,可当时对经销权问题,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判例做前鉴,就连这方面的资料都很少。此案该如何入手,宋鱼水心里确实有压力。针对案件焦点问题,她翻阅相关资料,多次和同志们一起研讨。为了获得充足的依据,多次向工商总局法制处、烟草专卖局等单位进行调查咨询,向专家学者求教,到图书馆查找国外判例。

  最后,凭着多年来的审判积累,以及对立法精神的把握和理解,宋鱼水大胆地依据该案涉及的法律原理、商业惯例、案件事实做出了裁判。该案的审理得到了旁听的北京市各委办局60多位领导好评。在长达6000余字的判决书中,宋鱼水开创性地将丧失商业信誉作为解除经销权的法定事由,用法律原则作为裁判的依据,并将证据质证与认证等写入判决,对判决书体例进行了创新。这份判决书,被全国许多法院作为范例,此后颁布的《合同法》,明确把诚实信用作为基本原则。

  有一段时间,无效合同纠纷案件较多。在审理中宋鱼水发现这类案件有一个特点,即:相当一部分当事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履行了合同。如果简单、机械地全部作为绝对无效合同处理,不利于保护业已形成客观存在的经济利益,不利于经济发展。于是,她提出这样的新观点:保护经济效益是司法公正本身的应有之义,既然这样的无效合同已经履行,只要当事人双方都是善意的,且不违反国家的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那么已经形成的客观经济利益就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在办案时,对此类案件,她不一概而论地按无效合同处理,特别是形式上无效的租赁合同,超范围经营案件等。同时,针对无效合同的一些立法与司法问题,她结合司法实践进行系统总结,以《无效合同的认定和处理》为题撰写了论文。此文的发表,在法律界引起关注。

  宋鱼水的同事爱用水来比喻她,说她有如水般温和的工作方法,如水般清冽的职业操守和如水般平和的内心世界。

  宋鱼水说:“做一名好法官是我一生的追求。”她在用她的平凡与淡定来实现着自己的目标。

  点评

  法院系统英模代表 陶炜

  宋鱼水在办案过程中对待当事人宽容礼貌、细致负责的态度,源于她对国家法治事业的热爱,她那“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工作原则更为首都法官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检察系统英模代表 徐航

  宋鱼水身上不仅具有老一代司法工作者不计得失、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更有新一代司法工作者崇尚法律、勤学创新的职业精神。

  昨天宋鱼水法官给我们上课,还和我们讨论交流,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和先进人物面对面交流,她的先进确实能让人感觉到,让人佩服。以后我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做一名好党员,一个好人。

  广饶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赵连玉

  我们在学习宋鱼水的同时,是否应该时刻自省,看看自己能否做到这一点,反思一下如何才能体现职业追求,本着对事业忠诚的态度干好工作。联想到我们的工作中,在信奉法律、处理案件上是否也应树立这种精神,持有这种崇高的法治精神态度。我们是否能反思一下以前的办案过程中有没有存在违反程序或适用程序不合理的地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案件更加规范,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 曾宪义

  学习她坚持公正执法,努力使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学习她坚持辨法析理,努力使每一个纠纷得到有效的疏导和化解;学习她坚持勤学创新,努力使自己走在审判的最前沿,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稳定。

  格言警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易传》

  大畏民志,此为知本——《大学》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康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00: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