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旭水河畔新村美 玉章故里党旗红----自贡市荣县双石镇党委 “创先争优”先进事迹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贡市荣县双石镇位于荣县东大门,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吴玉章的故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重点镇。全镇现有党员1033名,党组织30个,党小组161个。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围绕“打造荣县东大门,建设玉章新故里”的目标,以“弘扬吴老精神,争做玉章故里好党员”为主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继承传统,以弘扬“吴玉章精神”支撑创先争优。

  双石镇秉承“德行天下,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锐意进取,创先争优。一是围绕弘扬吴老精神,强化组织重引导。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共双石镇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统领全镇创先争优。以党建带团建、妇建、工会等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通过层层动员、张贴标语、开讨论会、邮寄资料等引导创先争优,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退居二线老干部、大学生村官186余人次,深入村组广泛宣传,营造了“无功便是过”、“创先争优,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二是围绕弘扬吴老精神,明确主题重载体。围绕“团结务实筑堡垒,和谐稳定促发展,创先争优建强镇”主题,组织广大党员进行 “入党为什么,我为双石做什么”专题大讨论,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推进创先争优。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大下访,大讨论,大剖析”、“我践诺、我提升、我奉献、我快乐”等实践活动,深化创先争优。

  三是围绕弘扬吴老精神,督导检查重落实。围绕“选好带头人,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推进一体化”的要求,组织3支督查小组,明查暗访,督查镇机关、村居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24次。通过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和监督检查,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测评,切实推进比创新看科学发展、比实干看工作业绩、比学习看能力素质、比服务看惠民实效、比形象看群众反映,争创人民满意党组织、争当群众满意好党员。

  促进和谐,以创新社会管理凸显创先争优。

  把创新社会管理,转变乡镇职能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要载体,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一是深入走访调研,知百姓所想。坚持把创先争优的主阵地放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和服务窗口,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感情零距离、沟通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权益零损害”大下访活动。镇党委员分片调研村居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走访一般党员群众216余次,镇机关干部走访一般党员和群众900人次,村居干部走访一般党员群众1680人次,一般党员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收集到基层组织建设、群众就医、助学、交通改善等方面建议100余条,了解了群众所思、所盼,为创新社会管理和提升公共服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为百姓所做。在调研走访基础上,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设立公共便民服务中心,做到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开展“为民服务争先锋”行动,在镇机关党员中开展“1﹢2” 活动,党委成员中开展“1﹢3” 活动,联系村社区干部中开展“1﹢4” 活动,村社区三职干部中开展“1﹢5”活动,入基层、进农家、解民忧、帮民困、惠民生;党委政府班子、党委成员、中层党员干部、一般党员干部、村(居)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支书主任、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党员组长、一般党员开展“十承诺践诺活动”,承诺办实事812件,办结率达100%。

     三是狠抓效能提升,被百姓所赞。通过整合内设机构、实施竞争上岗,激发了镇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完善大调解机制,做到“主动排查,上门了解;主动介入,上门化解”,保证“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通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双石镇2011年获得省级“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富民惠民,以建设省级新村检验创先争优。

  坚持把创先优争优与全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镇、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争当新农村建设的标兵,促进了全镇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获得了省级“新农村建设优秀等次”和“城乡环境优美示范镇”荣誉称号。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资近千万元用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305省道绿化工程以及场镇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镇新建14个“1﹢6”村(社区)活动场所,完成农户“一建五改”2918户,村道硬化87.5公里,整治泥结碎石路9公里、山平塘690口、囤水田610口、提灌站24座,新建便民路149公里、蓄水池322口、渠道71000米,形成了“田成方、土成形、渠相连、路相通”的新村风貌,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组织建设更加牢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组织队伍建设,不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大力开展“班子队伍带村,人才科技兴村、民主法制管村”活动,实行村支部“三推直选”、“双述双诺”,强化社区、非公有企业党建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永葆力量之源、执政之基。

     三是百姓民生活更加充实。把“教育惠民、增收富民、卫生健民、养老助民、出行便民、计生安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为载体、以村企合作为契机,修建农民集中居住区,完善设施设备、标示标牌、绿化亮化等,实现农民“在社区居住”;引进四川巴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天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化集团,发展规模种植业,就进解决农民务工1520人,实现农民“在公司种植,在车间养殖”。形成了以水产、蔬菜、花卉苗木、花椒、柑橘、苗圃为主的近两万亩生产基地。增加农业效益,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400元,比上年增长34.5%;增加创业业主,三年内成功引进农业产业发展业主27人;减少农户散居738户,减少农村居民2546人,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大体相当、生活条件同质化、公共服务均等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