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为师 真正为人——访山东大学优秀党员白洪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白洪声说,我真的很普通,普通到没有什么事情可说。当笔者坐下来,用心去了解他的人生经历时,看到的是一位兢兢业业、治学育人的人民教师,看到的是一位恪尽职守、全心全意的工会主席,看到的是一位努力实践党旗下誓言的共产党员。

  知青岁月,且行且珍惜

  从城市到农村,又从农村回到城市,这一轮回,改变了他的命运,也留下了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1973年,17岁的白洪声怀揣着满腔热情与理想,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来到农村。他相信,“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来到农村之后,他才发现,那是一个与城市截然不同的天地。冬天的东北,天寒地冻,萦绕着一种无法想象的冷。凌晨3点就起床下地干农活,积肥、刨粪、挑灰、耙田、犁田……其中的辛酸苦楚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叙述。在那样饥饿与寒冷交迫、生理与心理双重磨练下,白洪声选择了坚持。后来,从农场调到矿山工作,又是一段艰苦的岁月,但他依旧从不退缩,在艰苦的历练中成长,在艰难的岁月中收获。

  “不过,虽然那段日子很苦,也没想过要掉眼泪或者抱怨,因为大家都一样,经历也是财富。”白洪声回忆起这段对他的世界观、人生观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的特殊经历,也是感慨万千。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告诉自己,任何磨难都会过去,再大的苦都曾经历过,眼前的不算什么。

  亦师亦友,桃李满天下

  恢复高考的第二年,白洪声把握机遇、刻苦奋发,考上南开大学,主修经济,毕业后任教于山东大学。现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教授市场营销学与国际贸易的相关课程。

  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当好一名教师。在他看来,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育学生。一名好的教师不应仅仅凭借情感的投入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应该是在授课过程中以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和精彩的讲演授课赢得学生的尊重。

  初成为一名教师时,他是学生眼中的老大哥;现在,他在学生们面前更像是一位威严又慈爱的父亲,学生们愿意与他交心,他也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当学生表现出色时,他不吝赞扬;而学生行事有失妥当时,他也会严厉指出。之所以这样做,他有自己的良苦用心:“走出社会,学生会体会到,领导只有批评你才是对你的重视;相反没有人指出你的问题,你不会进步,也没用发展空间”。所以,在学生眼中,白洪声是个严肃的老师。“爱之深,责之切”,白洪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尊敬;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阅历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部分,不但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白洪声指出,“大学生需要注意的是,你们缺少工作经历,而这恰恰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所以白洪声希望学生利用四年的时光积累经验,而不是应付学校作业,让实习流于形式。”同时,学生也应该阳光向上、积极进取,在大学四年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和思考,掌握“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才能变得自信从容。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运用好这方面的能力,厚积薄发,三五年之后,必能崭露头角,取得成功。

  正直宽厚,原是党员本色

  白洪声永远不会忘记1976年7月2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是从这天起,他始终如一地秉持做人准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学会做一个忠诚正直的人”,白洪声如是说,“这是入党的基本条件”。同时,党员也需要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在各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在担任管理学院工会主席期间,他在党的领导之下,积极联系群众。除了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之外,他也带领着职工在民主参政议政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他带领下,工会通过参与民主管理,为增加学院、学校决策透明度努力。在每年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他也为保护职工权益献计献策。同时,在宣传教育、落实党的工作等方面也开展了许多工作。

  十八大召开期间,他积极关心会议进程,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谈及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白洪声拍手叫好:“工作作风的转变深得民心,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同时他也希望学校在这方面积极向中央靠拢,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这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所需要的管理高效。

  其实,做一名优秀的党员说难很难,说简单也很简单,笔者可以从白洪声身上体会这点。毕业后担任教师多年,他也曾有过思想波动,国内乃至身边许多人纷纷转变行业,离开原来的岗位让他也犹豫了。但他最终坚定了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创了一片天地。

  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党的忠诚;从自己做起,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正直,心态宽厚,就是党员本色。白洪声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他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坚定自己的崇高理想和信念,用昔日辛勤汗水换来的宝贵经验,培育出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树立了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榜样,还原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人物介绍:白洪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现任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院工会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马丽丽 庄申 杨佳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