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里的领头雁——合江县榕右乡八仙村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冯德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笔者走进四川省合江县榕右乡八仙村,一幢幢“小洋房”拔地而起,农用车、小轿车、皮卡车、摩托车开到了家门口,农资超市、食品超市、医疗卫生所、酿酒小作坊进了村组,村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攀升。只要提起八仙村的变化,八仙村人无不扬眉吐气。村民们自豪地说:“我们八仙村能有今天的变化,一要靠党的富民好政策,二要靠我们的好支书冯德全带领我们兴业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冯德全向笔者介绍养殖情况

  昔日的八仙村山高路陡,信息闭塞,村民只能过着勉强温饱的生活。但自从冯德全任党支部书记后,2011年,八仙村人均纯收入达5860元,村集体收入达3万元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小康村、和谐文明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冯德全,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大山里勤政廉政、为民办实事的带头人。

  建设阵地 凝聚人心

  前几年,八仙村党支部还没有活动阵地,党员大会或支部党员活动只能在农户家里“凑合”。为此,冯德全多方面筹措资金,带领村组干部义务投资投劳,起早贪黑,历时半年,建起了一座总投资9万多元的村活动室。有了活动阵地,全体村组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就有了自己的“家”,每逢赶集,他们都要来坐一坐,聚一聚,村两委的凝聚力也因此增强了。

  八仙村有党员67名。作为村党支部带头人的冯德全,带领着支部一班人,积极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使全村广大党员思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带动村民致富的能力。村党支部每年要召开4次以上的全村党员大会,用远程教育的方式,介绍全国各地党的基层组织先进经验,并结合本村实际,力求为村民办实事。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每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了一批如宋思全、吴兴平、黄良勇、胡中全、杨友生等种养殖、加工、建筑致富的能人,在八仙村专业合作社的105名会员中,有党员20多名,占协会会员总人数的20%以上,这些党员干部,在协会中真正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使该村专合社越办越好。

  要吸收“新鲜血液”,才能不断壮大村党组织。冯德全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几十年中,十分注重培养新生力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该村党支部平均每年有2名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使该村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发展交通 打破瓶颈

  经济要发展,村民生活水平要提高,就必须打破交通“瓶颈”。但是,资金缺乏,劳力有限却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为此,他下定决心,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把公路修好。于是,他请来交通部门设计路线,制定方案。他首先带头捐款,挨家挨户作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到市、县相关部门寻求支持,积极带领两委一班人克服了资金、土地调整、赔偿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采取“上面补助一点,向外借贷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干部垫支一点”的方式,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在修建公路的那段时间,他经常是白天指挥施工,晚上还要组织劳力,筹集资金。经过努力奋战,终于修建了村级公路14.6公里,实现了公路通到各个组。

  为了让群众出行方便,他发动群众修建了一米宽的通户水泥路,这种水泥大路可通板车和摩托车,被群众称为党群共建“民心路”,每修一丈冯德全个人给群众补助15元,目前已经建成民心一路、民心二路、民心三路,全长8.7公里。同时,为了开发旅游资源,他积极向上面争取资金和项目,建成了角桐坝到八仙洞风景区全长3公里的水泥路,为八仙洞风景区的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极大的改善了该村的交通条件。据不完全统计,仅交通建设上,冯德全个人捐款就达14万多元。

  拓宽渠道 助民增收

  八仙村山高路远,远离集市,以前村民们的收入非常微薄,冯德全感到自己作为一村当家人不能眼看着乡亲们受穷。为给本村群众找准致富增收的好路子,他经过认真分析研究,考察市场,请教专家,最终确定在本村大力发展撑绿竹。在他的带领下,现在该村已栽种撑绿竹4000余亩,人均年可增收500—700元,并有很好的生态效益。为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发挥合作优势,促进村民增收,冯德全多方奔走,与有关单位协商座谈,成立了八仙竹木专业合作社,他本人被社员推选为理事长。该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生产、销售、种殖、养殖等小组,为社员提供产、购、销、技术指导等服务,有社员70余名,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2006年被四川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

  2010年下半年,有部分农民工返乡闲在家里没事做,冯德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及时把这部分人召集起来,共同寻找就地创业的门路,最后决定依托专业合作社,利用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生态养殖。他亲自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联系销售渠道,聘请技术人员实地指导,有个别群众无本钱,他便主动借钱或是捐资给他。在他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全村的生态养殖搞得红红火火。目前该村仅在返乡农民工中就有养鸡专业户大户6户,养兔专业户大户2户,每年可出售优质土鸡6万多只,优质肉兔3000多只,纯收入可达70多万元。因生态养殖的牲畜绿色无污染,品质好,需求量非常大,效益可观,所以养殖规模还在逐渐扩大,养殖户还在不断增加。

  该村返乡民工王孝英激动地说:“刚从外边回来时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多亏了冯支书的引导,现在我用山地养鸡一年可喂养7000只左右,每只纯利润在10元以上,而且有专业合作社的帮助,根本不愁销路,比我在外打工强多了。”村民们找到了生财之道,打牌掷骰的少了,游手好闲的也少了。

  2011年底,八仙村又引进外资1200万元,兴办了“八仙源”饮用水厂。目前,水厂第一期250万元工程初步竣工,拟在3月底前投厂使用,“八仙源”水厂建成后,规划日生产量为20—50吨左右,它将成为八仙村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冯德全在当好村干部的同时,还自己兴办企业,他所创办的长江得利煤业有限公司,近两年税利超过1000万元。他用自己的收入来回报社会,支持公益事业。粗略算来,这几年,他总共捐资近20万元用于修建道路、兴建学校、帮扶困难群众等。

  翻开冯德全的档案,一连串的荣誉呈现:1983年,他被评这四川省新长征突击手,受到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2001年,他被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两基”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他被合江县委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他被四川省工商局评为四川省百佳经纪人;2004年,他被评为合江县爱民支部书记;2005年,八仙村评为合江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背后,冯德全付出的是艰苦的工作和辛勤的汗水。

  冯德全始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是他工作的目标,他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被干部群众誉为“大山里的领头雁”。 (郑仲 杨池能 )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