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清水的果更香——记优秀共产党员张进录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清水的果更香

——记优秀共产党员张进录同志

  千山如黛,林海如波。行走在广袤的轩辕故里大地,到处是一排排、一行行整齐的核桃树、苹果树……农家小院里荡漾着欢声笑语,而所有这些都是林果业建设给全县人民带来的福梓,古老的轩辕故里大地上到处是果实飘香。有这样一个人,经常穿梭在干鲜果基地建设的第一线,在每一处果园,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清水县林业局副局长兼果业局支部书记、局长张进录同志。

  精益求精抓工作

  1992年,张进录从核工业部地质学校毕业分配到清水县林业局工作至今,先后在林业局办公室、林业派出所、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县新农村办、县果业局工作,顶着炙热的阳光,长期奔波在乡村,当谈论起林果产业的蓬勃发展时,他又满脸欣慰。20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对全县林果业的发展了如指掌,为林果产业科技进步和县域经济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20年的岁月,磨砺了他的意志,丰富了他的人生,尤其是他担任果业局局长以来,在果树科技工作上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和理念,积极应用推广先进实用新技术,从产业发展到内部管理都发生了一系列变革,张进录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为全局技术人员树立了榜样,留下的足迹更多,播下的希望更大。2008年元月份以来,分管国有林业生产和建设、病防、招商引资、林政执法、果业工作,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着力从规划、实施、验收、建档立卡、包片包乡诸方面抓了果业工作,倾心竭力,夜以继日,顺利完成了干鲜果基地建设“558”工程,受到了各界的好评,同时还抓了果品产业认证、技术培训、果园综合管理、果园评估、社会帮扶、果业项目建设“千人千村优质果园管理活动”等等,使全县果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果品资源稳步增长,果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均呈上升的良好势头。主持编写了《清水县优质经济林丰产栽培技术》培训系列读本11册。

  创新方式抓管理

  2008年初,针对果业局内部管理不规范、分工不明确、制度不完善、人浮于事等现状,张进录整章建制,定岗定员,设立一室三组,定职责明分工,严考勤、抓管理,多方筹措资金,添置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使全局各项管理工作焕然一新,也使果业局的发展进入了历史上又好又快的发展时期,同时,他更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广大党员及干部职工素质,推动工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效果;利用党报党刊和各类教育读本,集中对全体党员及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广大党员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水平;充分利用总支部会议、局务会议、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对班子成员进行思想教育;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全局工作动态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提高了决策水平,为搞好全局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鼓励、支持广大党员及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历教育。近年来,果业局先后有12余名同志取得本科学历,6人获得农艺师技术职称,全局的党员队伍空前壮大,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逐步合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辛勤耕耘结硕果

  在张进录主持果业局工作的五年来,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深入田间地头,培训果农达10.4万人(次), 结合 “千人千村优质果园管理活动”和“四抓四帮” 活动的开展,坚持狠抓低产果园的更新改造、劣质果园的高接换优、新建果园的优质建设、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水、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五年累计指导乡镇完成规模建园45.8万亩,其中:核桃30.8万亩,苹果等15万亩,建成万亩以上规模点6处,千亩点以上规模80处。建成省级标准化果园7个。其中:省级核桃标准化示范园1个,省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6个,在郭川乡宋川村建成标准化“花牛苹果”生产示范基地0.8万亩,远门乡单魏村建成标准化“花牛苹果”生产示范基地0.5万亩。累计完成果实套袋5.02亿个,喷施果型剂22.8万亩,疏花疏果25万亩,低产园改造5.1万亩,果园种草2000多亩,培训果农6.1万人(次),成立农民经济合作组织13个,实现了果树专业村8个,使全县果园管理水平逐年提高,年产量960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达2.2亿元,通过招商引进“天水四方达园林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清水县民达公司”、“甘肃乾通民达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果品基地建设储藏加工企业,为我县的果品产业的产、供、储、加、销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积极奔走,多方筹资,于2009年申报完成了新红星、红富士的绿色产地认证、产品认证,2010年申报完成了核桃绿色产地认证、产品认证,2011年申报完成了花椒绿色产地认证、产品认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有了张进录的辛勤付出,清水的果品产业建设得到了跨越式科学发展的新阶段,2009年组织参加了第二届中国 昌平苹果擂台赛,选送的天汪一号苹果产品被评为金奖、阿斯被评为优秀奖,同时这两个产品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同年,清水薄皮1号核桃产品荣获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优秀奖,果业局被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先进集体,被天水市林业局评为全市核桃基地建设一等奖;2010年由于领导果业局一班人马严格履行职责,出色地完成了省、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果业局被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先进集体,他本人被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被天水市林业局评为全市核桃基地建设一等奖,连续3年被县林业局评为全县林业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清水核桃在第二届中国 义乌林产品博览会上获全国优质农产品奖,果业局获天水市核桃规模建园先进集体和标准化果园建设先进集体。

  “牛头河畔干鲜果园笼翡翠,轩辕故里林果产业添锦绣”,每一项林果成就都凝结着林果业科技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每一个果园中都留下张进录同志深深的足迹,在林果产业迅速发展、果品经济效益日益突显的今天,林果技术人员在张进录同志的带领下,持之以恒地谱写着林果产业建设的赞歌,清水大地到处飘散着果实的馨香……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0: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