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文安路社区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安路社区居民广场文艺表演

  文安路社区居民广场文艺表演

文安路社区居民广场文艺表演

  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以“发展蓝海经济,提高百姓福祉”两条主线为驱动力,率先打造“蓝海家园”,主动走出去寻求差距,勇于自我创新,探寻出一条“大党建小支部”“创先争优”文安路模式,为和平区大力发展蓝海经济,为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并示范全省社区。日前,文安路社区获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沈阳市基层党组织唯一获此殊荣,这也是文安路社区在继民政部颁发“全国共建共享先进社区”后再一次问鼎国家级荣誉。随后,省委组织部组织省内市、县、区委组织部长在文安路社区召开创建辽宁省示范社区现场会,并举行了挂牌仪式。几年来,文安路社区已获国家省市荣誉称号160余项。近日,记者走进文安路社区,寻找“获奖专业户”是如何练就软硬实力真本事的。

  8月12日,星期日,居民三五成群地进出文安路社区服务中心,在二楼健身中心、书画苑、芭蕾舞室,他们乐此不疲地参加各种活动。安检法小区居民张友强说,住在文安路,真幸福,社区不但有1700米的现代化的服务中心,更有一颗真诚为民服务之心。

  强组织 夯基础

  18个园区党支部扎根基层

  文安路社区面积68万平方米,18个园区,5120户,人口13100人,能把这么多居民凝聚在一起,多亏了社区“大党建小支部”党建模式的刚性架构。

  支部建在园区。文安路社区党委书记胡静琴回忆,2001年社区直管党员才35名,2012陡增至529名,如何让心中仍怀满腔热忱,曾是单位骨干力量的党员们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困扰着文安路社区党委。最终以院为单位,在18个居民小区成立了18个园区党支部,使党组织成为和谐园区建设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有了人尽其才发挥作用的舞台。支部建在园区后,居民遇有煤水电邻里纠纷等琐事,支部书记没出院就把问题快速解决了。2007年初安检法小区物业公司弃管后,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密切配合,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员在业委会中充分发挥了模范作用,推进了小区业主自治管理。他们共同采取紧急措施,留住保安、保洁人员避免二次招聘时间过长导致环境恶化。积极带头看家护院,带头做群众工作,在党员的感召下,业主们主动交纳物业费达95%以上。

  “18个楼院,要像过去那样只有一个党委,走一圈一个小时都下不来,现在园区党支部的触角能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党在小区里有眼有耳有腿。”南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园区党支部的凝聚下,文安路社区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以退休老年党员居多的党支部经常自助游,幸福大院党支部每次不忘把低保户邀请同游;年终岁尾,每个小区党支部都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盘点一年来党支部为居民办了哪些实事,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都写在明年的工作计划上认真落实。

  党支部建设与社会组织建设相结合,支部建在协会。文安路社区进一步优化和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相继建立了“业主代表协会党支部”、“书画协会党支部”、“文体协会党支部”,实现了党支部建设与理事会、与志愿者队伍有机结合。各协会党支部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对党员提出具体要求,支部建在协会。如此,把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搭建奉献有为的平台,组织建立了以党员为骨干自觉参与小区环境保护、绿化养护、物业服务、文化宣传的志愿者千余人队伍。

  创载体 搭平台

  增强党群聚合力

  家住苏家屯区的张风泰老人在文安路姑娘家住了俩月,说啥都不想走了,让他放不下的竟是文安路社区的书法课。如今,走进文安路社区,各种活动让居民应接不暇,更让党员忙得不亦乐乎。文安路社区积极搭建各种交流学习平台,道德课、法制课、党史课、医疗保健课、青少年教育课等都由社区党员请缨主讲,他们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

  一堂党史课,7名“老师”每人讲一段,群众和党员都唱主角;社区选树表彰18名创先争优典型,以“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主题故事演讲;市委组织部开展“四进四建”活动,414名在职党员到文安路社区报到,社区党委在18个园区党支部召开在职党员与自管党员共建和谐家园的党支部。正是由于文安路大党建的影响力,使很多隐形党员自觉亮出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他们在与社区和群众的密切接触联络中,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优服务 解民忧

  11年大门没上锁

  “弯下腰来给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这才是社区立足于民的根本,否则说多少都是空话,居民不买账。不做事,稳定不了人心。”胡静琴深有体会地说。只要有居民找上门来,社区从来都无条件地接待,耐心细致地梳理解决。在同类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后,文安路社区又开始走上一条主动提升自我,优化服务的创优之路。在沈阳第一个成立社区“维修快车”,为百姓维修1500余次。为780户居民协调解决煤气开栓,为693户居民协调冬季采暖,为特困家庭解决上学、就业、医疗难题146件。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

  大二环改造后,二环路里侧好几千户居民因过往车辆噪音太大找到社区,胡静琴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应百姓诉求,为百姓利益鼓与呼,经过两年努力,终于安上了隔音屏。就是靠一点一滴真情服务,文安路社区春风化雨般把党的威信在居民心中牢固地树立起来。

  暖气不热,找社区。水管子漏水了,找社区。家里进老鼠了,还是找社区。不管半夜还是节假日。如今,文安路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社区。有人说,文安路社区把服务居民的胃口吊得越来越高了。文安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居民对我们工作信赖,我们从不把这个当成负担,而是作为主动为民提高服务和为民延展服务广度的动力。2001年至今,文安路社区的大门11年从没上过锁。居民每年参加社区活动达3万多人次。

  重自治 享共建

  蓝海家园有模有样

  8月14日,记者在文安路社区安检法、丽景花园、凯丰园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看到,院内绿树修剪整齐,花儿飘香,地面平整干净,老人们在树荫下支起桌子打上了扑克。居民们自豪地说,我们这儿全都自治了,现在物业费便宜的才2毛多一平米。在安检法小区入院的宣传板上,居民写出自编赞誉家园的快板,字里行间流露出普通居民对社区党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严于是律己的高度肯定。

  文安路社区通过发展各种社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载体活动,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引领与示范下,逐步提升居民自治理念,拓展居民自治领域,丰富居民自治内涵,创新居民自治形式,成立了业主代表协会、书法协会、文体活动协会。体南校区和宏达新村161户业主自筹资金5万余元更新了自来水管道;7个小区业主自觉履行缴纳物业费义务,平均缴费率达90%以上,年物业收费120万元。其物业费反哺到小区改造资金达40余万元。

  自2007年,该社区业主代表协会连续4年受到国家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等表彰。目前有13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特别是7个弃管小区实行了业主自治管理物。

  文安路社区居民说,过去推门是家,现在进院就是家。小家的涟漪一层层外溢,构建成社区蓝海家园。18个小区都基本形成了家园共有、和谐共处、共负责任、共尽义务,共建共享蓝海家园的意识。

  近期,在以“蓝海家园”工程为统领的创城入户大走访活动中,群众对文安路社区工作赞誉声不断。胡静琴说,现在只要社区出一个题目,各协会全都争着抢着去创作,效果非常好。真是大家的事大家办。追问个中原因,胡静琴说,让群众买账的社区党建不是就党建抓党建,而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涉及群众的事尽力办好,确实让群众打心眼里说共产党好。(记者 杜一鸣 通讯员 金晓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0日 00:06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