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责任谱写忠诚——记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功勋员工孟庆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报记者

  孟庆顺,中国电信乌海分公司工会副主席、纪检监察部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想要采访孟庆顺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身兼数职的缘故,每天一上班他就开始忙于处理各项事情:下发党办工作纪要、筹划近期工会活动、代表公司到医院看望生病的同事、联系水暖工为锅炉房管道维修……有时甚至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所以记者在他办公室等了一天,也正好有了进一步了解他的机会。

  融入企业谋划策

  孟庆顺原是海勃湾矿务局一名中层环节干部,2004年入职中国电信乌海分公司。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来到新的企业,孟庆顺感到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同事的关怀和领导的期望。放弃了矿务局高级工程师的待遇,孟庆顺决心一切从头学起,“业务和技术”成为他首先要攻破的重点。他要求自己:业务要经常学,不一定要“精”但要“通”。

  于是,他为自己制定了3步走学习计划:先买专业书籍学习,报培训班参加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向专业人士学习。很快他便将公司业务和流程熟记于心,以饱满的状态进入工作角色。这期间,即使节假日他也没有休息过。他每天坚持早来单位1小时,几年来累计义工2000多小时。

  多年来,他一边尽职工作,一边在工作中摸索经验。在他的牵头下,办公室公文、会议、制度、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纪检监察等工作机制和管理流程逐步出台,使公司办公室基础档案步入一个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得到当地政府验收考核组的高度赞誉。

  身兼数职不言累

  “公司人手少、事务多,所以我要既当指挥者,又当执行者;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作为工会副主席,孟庆顺一方面在逐步完善公司民主管理工作,使厂务公开和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方面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开展帮扶活动,使工会真正成为领导的得力帮手和员工真正的“贴心人”。近年来,他先后为员工垫付住院费用2万多元。

  “公司和职工的事情都是大事,为职工解决好后顾之忧他们才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因此我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孟庆顺一边忙于工作,一边对记者说。

  中国电信乌海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张主任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从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淡泊名利,坦率诚恳。他会主动承担起繁杂的工作,因为在他眼里没有分内分外的事情,只有对企业的责任和对待工作的严谨。对待职工的事情,孟庆顺绝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热心人,他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有一份力尽一份力。因此大家也都拿他当自家人,有事就爱找他!”

  2009年12月11日,公司污水井封堵,污水四溢,臭气熏天,影响办公环境。孟庆顺不怕脏,不怕累,带头挖沟并跳到渗水井里处理,当他从井里出来时身上已是污渍斑斑,衣服从里湿到了外。同事劝他休息一会,但他坚持把污水井疏通后才靠着墙坐了会。

  公众客户部小潘说:“这样的事情对于孟庆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为工作操的心太多了,看到他头上出现一片片的脱发,我们都急着为他找各种偏方治疗。”

  作为支部副书记,孟庆顺大胆创新,推行了一系列完善党支部制度、增强党支部活力,创新党建工作内容的举措。他推行“公推直选”制度;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工作条例》、《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工作责任制》、《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和《党小组管理考核办法》;创建了“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文明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创新带领下,中国电信乌海分公司的党建工作连续8年保持全市一类党组织并跨入先进行列;2011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成为全区电信行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党委;他个人也获得乌海市委和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再多的荣誉也只代表过去,我仍会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电信员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无私情怀。”站在新的起点,孟庆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10年,在时光的隧道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个人来说,却是3650个日夜的奋斗和坚守。10年间,正是无数普通劳动者怀着对事业的忠诚与执着,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才得以推动中国各项事业的大发展,正是因为有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我们的国家才得以繁荣富强。

  越过祖国的10年巨变,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身边平凡的劳动者身上。10年间,他们由意气风发的青年,成长为睿智熟练的技术人员;10年间,他们流过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有过苦恼,有过欢笑,更多的是收获。他们是平凡的工作者,却能10年如一日,用坚持、奉献超越平凡,成为时代的亲历者,更是建设者。正是无数个“小人物”的不平凡,才推动了我们祖国的腾飞!读读他们的故事吧,或许你能看到自己曾经的10年。(记者 崔 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00: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