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实意带好兵——武警湖北省总队二支队九中队党支部建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警湖北省总队二支队九中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红军连队。在改革发展的新时期,中队党支部坚持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完成安全警卫、执勤处突、抢险救援等任务3200余次。目前,该中队已连续16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11年荣立集体一等功,成为新时期全军和武警部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兵。

  在九中队采访,战士们告诉记者,在中队,脏活抢着干、苦活争着干、练兵最刻苦的肯定是党员。

  2010年7月,由于持续暴雨,武汉段长江干堤出现险情。九中队奉命赶赴东荆河加固子堤。官兵们发现,水位迅速上涨,堤坝随时面临溃口的危险。而他们的身后,有50万伏高压电站、超大型天然气枢纽等重要设施。险情就是号令,40多名党员扛起沙包,一路飞奔和时间赛跑。在党员的感召下,其他战士也都纷纷冲向了抗洪第一线。

  抢险持续了18个小时,大多数官兵的肩膀都被沙袋磨破了皮,渗出了血。3名同志由于体力透支晕倒在大堤上,但他们打完点滴马上又投入战斗。就这样,官兵筑起了一条1米高、2米宽、2800多米长的新子堤。抗洪结束后,九中队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

  强大的战斗力来自于严格的管理和全面的监督。在九中队,越是党员干部支部管得越严,官兵对此深有感触:“咱中队没有特殊的兵,更没有特权的官。”

  谈起任中队长时遭遇的“黄瓜事件”,大队长陶大江仍感慨不已。2007年5月,陶大江从中队菜地摘了一些黄瓜、西红柿招待到访的亲友。让他没想到的是,在随后的支委会上他遭到了“炮轰”:“中队的蔬果是用来改善官兵伙食的,队长用来招待自己的客人,就是侵占官兵的利益。”“干部私自采摘,就是不尊重战士的劳动成果。”陶大江面红耳赤作了检讨,补交了菜款。至今,他仍然把这张菜款收据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警示自己。

  说起发挥党员的作用,中队指导员刘安志说,凡涉及重大任务、重要建设规划等事情,党支部都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对工作有不同的看法,党员也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说。在九中队保存的23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里,有关党员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记录达数百次,近5年来共有156条党员骨干提出的建议被采纳。

  战士们说,在九中队当兵是幸福的。这幸福不仅来自驻地环境和民主氛围,还来自于党支部的带兵理念:心贴心地帮、手把手地带,用真心实意带兵。

  12月5日,中队长秦田正在向战士们宣讲十八大精神。“报告,我有个问题!”战士吴长兴举手发问:我家在湖南山区,人均收入不高,怕是会拖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后腿。秦田掰着手指头向小吴算农村发展账:从小吴家乡新型农村的通水、通电、通路“三通”现实,讲到未来农村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四化”新型农业经营体。小吴对记者说,总担心自己老家难脱贫,秦队长一宣讲,我心头的石头落地了,服役安心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