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无中队”连当十八年标兵——记武警湖北总队二支队九中队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警湖北总队二支队九中队驻守在武汉东湖。2007年5月,时任九中队中队长陶大江的爱人带着几个女同事来中队参观,他便到中队菜地摘了些黄瓜给大家解渴。没想到,这件小事竟被搬上了支委会。

  “中队的蔬果,是用作改善官兵伙食的,队长用来招待自己的客人,就是侵占官兵的利益。”支队成员丝毫没给陶大江留情面,你一言我一语进行轮番“炮轰”。陶大江脸红耳赤,主动在会上作了检查,并向司务长补交了菜款。如今已升任大队长的陶大江,至今仍将那张收据单压在办公桌案板下,时时拿“黄瓜事件”警示自己。

  从战争年代走来,组建81年的九中队历经4次大的改编、5次不同任务换防,却仍连续17年荣立集体一、二等功,连续18年被树为“基层标兵中队”。这其中有何秘诀?

  党内批评无禁区

  在九中队,一直保持着“四个敢管”:支委敢管书记,普通党员敢管支委,战士党员敢管干部党员,群众敢管党员。越是党员干部,支部管得越严,群众盯得越紧。官兵们常说:“咱中队没特殊兵,更没特权官。”

  2011年1月31日,司务长唐志能请假外出采购年货,由于年关物资紧俏,又赶上雪大堵车,所以归队时超假1小时。第二天,中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唐志能主动请求批评。

  “司务长是因公外出,超假是客观原因,不用自责。”“司务长为节约中队经费,跑那么远的地方去采购,路上耽误一会儿,也属正常。”有党员主动为其“求情”。但唐志能却坚持作了检查:“作为一名士官党员,唯一的特权就是比普通群众承担更多的义务和监督,更应带头遵守制度规定,带头纠改工作作风。”

  在九中队,党支部管党员、管干部传承着一个“铁规矩”:只要有进出或提升的党员干部,都要为其召开特殊的“接风会”——对新上任的干部,大家用说传统、提要求的形式为他接风,勉励他传承中队好作风;对外调、升迁的干部,大家用讲问题、提希望的方式为他送行,祝愿他成长进步。

  2009年3月,刘安志从机关走马上任中队指导员刚满月。没想到,在支部党员大会上,30多名党员开诚布公地轮番给他提意见,“军事训练跟班作业不到位”、“政治教育课方法不灵活”、“做战士思想工作不细致”……46条意见建议,让刘安志听得脸发烧。事后,他以此为镜,时时对照检查自己。任职3年来,刘安志被总队评为模范指导员,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支部的战斗力由此催生。近10年来,九中队先后有27名干部提前晋职,59名党员干部被上级表彰,18人先后走上师团职领导岗位。

  民主意见无雷区

  “在九中队,党员人人是‘议员’,人人都能‘议事’。”支队政委张家军这样描述九中队的民主风气。

  2011年年初,中队接到上级通知,武警部队后勤工作现场会将于当年5月在中队召开,届时有300多名武警部队各级领导前来观摩,这在中队尚属首次。有人提出,各项工作都要为筹办现场会让路,并突击拿出几个“亮点”项目,以便让兄弟单位领导有看头。

  没想到,在支部党员大会上,20多名党员争相发言,对即将展开的活动提出异议:“要面子不要里子,实质就是形式主义。”“把正常的执勤教育训练工作放一边,不仅不利于中队长远建设,而且影响安全稳定。”最终,党支部采纳了多数党员的意见,果断推翻原先的迎检方案。

  在九中队,支部正副书记同样只有平等一票,同样接受集体领导。2011年3月,支队组织轻武器射击比武,要求各中队选派一个建制班参加。射击是九中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每个班都强手如云,到底派哪个班比武?支部一时犯了难。时任副书记、中队长徐伟提出:“来个打擂定胜负,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然而,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这个看似公平公正的方案却遭到了党员张营营的质疑。他认为,射击受环境影响较大,不能以一次打擂成绩定乾坤,而应把平时训练成绩与备战考核成绩综合起来衡量。支部经认真研究后,采纳了张营营的建议,否决了副书记的提议。

  徐伟虽然感到面子上有点“火辣辣”,仍当即表态,无条件接受党支部集体领导。最终,经党支部综合衡量,推荐参赛的八班不负众望,一举夺得轻武器速射、精度夜间射击两项第一。

  在九中队,党员意见重要,群众意见同样受到尊重。去年,中队有5个党员发展名额。支委会上,有人提出中队有5个排,干脆每排平均分配一个,皆大欢喜。正当支部举棋不定时,有支委提议召开军人大会。

  会上,官兵们对平均分配的观点表示反对:以排为单位,机械划分党员发展名额,看似公平公正,但不能保证党员质量,而且一旦形成惯例,将影响中队长远建设。最后,支委采纳了群众的意见,严格标准、综合考评。最终,一排入选3人,三排和四排各1人,二排榜上无名。二排的战士们反映,虽然没入选,但按照群众意见来,大伙儿服气。

  支部的凝聚力由此催生。九中队党支部连续13次荣膺武警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思想阵地无盲区

  在九中队,20年思想问题“零库存”,靠的就是发现苗头当即抓、遇到问题不过夜。“党员个个尽到责,时时处处无空档”,官兵的这句顺口溜,便是真实写照。

  今年11月下旬,中队参加一项社会公益活动,举办方给每名官兵发了一瓶矿泉水。活动结束时,一名列兵将只剩下半瓶水的矿泉水瓶顺手扔进了垃圾筒。士官支委、代理排长邓晓峰看到后,捡回瓶子,将矿泉水浇在了一棵小树下。

  “不就半瓶矿泉水,难道长江、东湖还缺水?”几名列兵嘀咕道。邓晓峰当即结合十八大报告中“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要义,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爱水、知水、珍惜水资源的教育课,让扔水的列兵羞红了脸。

  在九中队,党支部常年坚持让“干部轮流当兵”,每月安排一名干部住班排,和战士一起执勤站哨,保证时时有干部在战士身边,随时知道战士的想法需求,适时开展思想引导。

  河南籍战士张贝父亲被人殴打致残,维权未果,张贝心生回家报复念头。住班排的指导员刘安志了解后,通过支队法律援助中心妥善解决了问题,帮助他合理维权。

  下士李伟伟与女朋友“吹灯”,板着脸上哨。副中队长万千单独给他“开小灶”,讲清“有素养才能当好兵”的道理,并引导全体哨兵不站“情绪哨”、不图“人情哨”、不争“舒服哨”。

  七班战士小邓父亲患重病,萌发了离队想法。党支部摸清情况后,与地方政府协调,争取到4000元的困难补助,并帮小邓父亲办理了社会医疗保险。小邓由此安心服役,后来被评为“擒敌能手”。

  安徽籍战士周茂成5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一直杳无音讯。支部了解情况后,通过报纸、网络、实地寻访等途径,历时半年,终于找到了周茂成离散13年的母亲,并专程派人将其接到中队团聚。与母亲相拥而泣的那一刻,周茂成激动地说:“是中队党支部给了我完整的爱。”

  “这样幸福的‘家’,有谁不愿意为之拼搏?”曾有来九中队参观的人感慨。近10年来,中队在参加各级组织的考核比武中,先后38次摘金夺银,圆满完成150多次急难险重任务,制止不法行为60多起,抓获歹徒30多人次,80多名官兵被表彰为“执勤能手”、“训练标兵”,40多名官兵荣立二、三等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5: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