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不褪色一面旗——记武警湖北省总队二支队九中队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总队二支队九中队干部冲锋在最前面。谢定安摄

  武警湖北省总队二支队九中队是一支光荣的红军连队,曾44次出色完成毛泽东同志到武汉视察的警卫任务。改革开放后,中队党支部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支部建设之魂,在发挥组织功能中增强战斗力,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中增强凝聚力,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中增强感召力,连续18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连续16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11年被武警部队荣记集体一等功,并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九中队常年担负中央领导、重要外宾驻汉警卫任务,必须确保官兵心灵纯洁、政治清明。党中队支部书记刘安志说:“我们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支部建设之魂,保证其在官兵中入脑入心。”在九中队有“两多”:中队争得荣誉多,奖旗奖牌330多面(块);中队学习室党的创新理论藏书多,可媲美新华书店。

  前几天,中队长秦田向战士们宣讲十八大精神。战士吴长兴提问:“我家住在大山里,人均收入很低,即便翻一番,还是脱不了贫?”秦田从“三农”政策,讲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政策,给吴长兴细算农村发展账。吴长兴豁然开朗。

  疑惑随时解、信念天天树。湖南湘潭市接待办负责人杨勇,是九中队的退伍老兵,每年他都要回中队听政治教育课,参观荣誉室,向战友谈谈自己的经历。他说:“党的创新理论就是人生航标,我每年回中队接受一番教育,做人就不会迷失方向。”

  九中队的党员人人敢管事,让不良风气无处藏身。2009年,一名战士为顺利选改士官,买了一大包水果食品,打算分发给战友,请大家在民主测评时投自己一票。同班党员黄伟伟发现这一苗头,对他提出批评。支部围绕“纯洁中队风气”展开专题教育,消除了一些战士靠歪门邪道捞好处的打算。为参加预提士官集训,六班战士小张托亲戚找到指导员刘安志。刘安志说:“我这个书记和其他支委一样,只有一票。”九中队党支部认准一个死理儿:少数服从多数,不搞一言堂,谁也不能凌驾于组织制度之上。

  中队党支部每月举行一次“我有话要说”队情兵意恳谈会,10多年来雷打不动;在网上开通“意见和建议箱”,定期梳理官兵的心声;鼓励官兵对中队建设提建议,每半年评选一次“金点子奖”。

  在九中队,党员争当“领头羊”。刘安志当指导员期间,做了7大本学习笔记,写下20多万字的学习心得和教案,总结出的“观察战士思想特征18法”、“经常性思想工作18招”被支队推广。他4次在上级政工比武中获得名次,荣立二等功1次。2009年冬天,中队要挖塘,可由于天太冷,有些战士站在塘边。中队长徐伟带头把衣服脱掉,喊道:“党员跟我先下!”很快,10多名党员跟着跳了下去。其他战士见状,也都争先恐后跳了下去。

  九中队党员有个与众不同的“三不”习惯:受领和执行任务全部用跑步;搞室内卫生比别人更干净;训练时实打实摔。训练、执勤中,党支部长期坚持让党员干部射击打“第一组”、障碍跑“第一个”、执勤站“第一哨”。支部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所有党员干部,每年都得站哨200小时以上,几十年雷打不动。在九中队,“党员先锋榜”、“党员模范岗”等随处可见。近年来,九中队先后有66人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1人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40多名党员荣立二、三等功。(特约记者 温常青 通讯员 曹英华 蒋 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4: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