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助推合作社做大做强——记上海华日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华日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由龙头企业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10年2月6日,华日合作社党支部正式成立,目前共有党员7名,入社及带动周边农户1500多户,年销售额达7200多万元。成立后,党支部指导、协调和服务于合作社工作,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促和谐,为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周边农户增产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12年创先争优表彰活动中,华日合作社党支部荣获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建章立制、规范运作,打好“大船”好出海

  党支部建章立制,积极发挥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建立党员议事会制度。集体讨论重大事项,保障党员参与民主管理合作社事务的权利,在讨论党务工作时,邀请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列席。二是落实党支部工作通报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向理事会通报支部工作情况和有关决议,以使支部工作得到理事会成员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建立入社党员帮扶制度。7名党员结对了14名困难社员和群众,通过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使农村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合作社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四是建立培训学习制度。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学习交流制度,积极推进“三网一台”建设,一年半来,共培训党员、社员600余人次。同时,建立“支部网站”和“华日合作社”网站,依托“短信服务平台”,多渠道搜索、收集、发布新品种、新技术、市场销售等各类信息。

  组织引领、党员先行,带动农民齐“扬帆”

  党支部搭建了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一是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党支部副书记陆保章率先作出承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键岗位有党员。为切实做好世博期间农产品的安全供应,陆保章主动请缨,担负安全检测岗。世博206天中,每逢星期五,老陆都要在凌晨两点多钟到供应点,对合作社供应的蔬菜进行分类检测,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当听说检测人员是一名党员时,订货单位领导高兴地说:“党员好,我们放心!”二是设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党支部建立党员带小户、带散户、帮困难户的“两带一帮”服务群众制度,党员积极投身以“传授一项实用技术、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帮助一户社员致富”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农户心贴心、结对帮扶助创业”活动。在实施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时,党员先承担风险,为社员探路,再手把手地教社员,进行技术推广。为此,合作社也被评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蔬菜生产供应先进单位”。三是积极实施“两培一推”工程。把党员社员培养成种植经营能手,把种植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生产技能强、经营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推荐到理事会、监事会等岗位接受锻炼,提高组织群众、民主管理的本领。合作社许多社员也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4人确定为建党积极分子。

  凝心聚力、共推发展,抵御风浪行“大船”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建立起了资源共享、生产互助、互惠互利、风险同担的机制,千方百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合作社党支部还经常帮助兄弟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如帮助荣华肉鹌鹑养殖合作社销鹌鹑,帮助万圣肉禽产销合作社销鹅产品,还帮集贤、三宝、青春、金贤等多家水产合作社销虾类等水产品,既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又丰富了货源。随着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不再满足传统的销售模式。为此,党支部围绕“推动发展我能做什么、服务农户我该做什么”,组织党员、社员开展大讨论活动。大学生党员孙晓栋提出的网络和电话销售点子,得到了合作社理事会的认可并付诸实施。目前,网站每月能够为合作社争取到30万元的订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0:4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