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技推广的带头人——记奉贤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强

  “上海市农业科技创新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上海市奉贤区第一批专业技术青年尖子”、“‘十一五’上海科技兴农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在奉贤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强身上,有着许许多多的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位二十多年如一日奋战在奉贤农业一线的农科人员。

攻坚克难——世上有矛就有盾!

  早在1998年,刚刚读研归来的沈强,在杂志上偶然看到一则报道,称:近年来,国内猪场中流行一种叫蓝耳病的疾病,我国尚未研制出可有效治疗和预防该病的药物或疫苗,目前已造成成千上万头仔猪死亡,给国家和养殖户造成了巨大损失。“哪有不能防治的传染病,世上有矛就有盾!”凭着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沈强拍案而起,主动向上级领导请缨:年内攻克这一国家级难关!

  当时国内一些同行不以为然,认为国家大型科研单位都研究不出来,你一个县级小站谈何容易。但,沈强还是带领他的研发团队踏上了一条艰辛而辉煌的科技创新之路。

  科学,从来就不是一条平坦大道。沈强放弃了所有的业余爱好,白天吃喝在实验室,晚上查阅国外科技文献,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为了确保研发过程少走弯路,他上东北、下南洋,向同行和前辈虚心求教;为了验证关键点实验数据,他不惜远渡重洋,与澳大利亚国家疾控中心和美国衣阿华大学兽医学院的专家交流探讨;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研发工作中,他找爱人商量,劝说爱人主动下岗,在家带好孩子,照顾好年迈双亲,支持他全身心投入工作。

  辛勤的耕耘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内第一批通过安全试验的猪蓝耳病疫苗在奉贤兽医站“呱呱落地”,并取得了良好的免疫效果!成功了!沈强不仅填补了国内这一科研领域的技术空白,还为我国大规模生产该种疫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广大养殖户,沈强带领他的团队几乎跑遍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百家养殖场。渴了,喝口水,饿了,吃点饼干,他不辞辛劳地向全国各地养殖户推广传授防治知识,及时指导他们使用疫苗,并为养殖户们免费检测免疫效果。“养殖户们起早贪黑多不容易,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沈强的研发小组先后与全国400多家养殖户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推广应用疫苗达600多万头份,有200多万头母猪得到了及时的免疫接种,直接挽回农业经济损失超过5个亿。

  我国著名家畜传染病学专家蔡宝祥教授高度评价这一科研成果,他说:“没有奉贤的猪蓝耳病疫苗,全国每年至少要多死亡2000多万头仔猪!”

科技入户——你是我们的贴心人

  熟悉沈强的人都知道,奉贤全区大大小小的养殖户他都如数家珍,他常说:“如果没有技术,农民想靠养殖脱贫致富是谈何容易!走下去,把我们的技术送上门!”为了帮助更多的养殖户走上富裕道路,2006年起,沈强和他挂帅的区动物疫控中心的技术员们在奉贤区组织开展生猪科技入户工程。从那时起,沈强天天往猪棚里钻,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养殖户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

  沈强先后与27户养殖户签约结对,在他结对的养殖户中,有一位盲人养殖户潘建忠,老潘的妻子腿患有残疾,行走不便,夫妻俩靠经营着一家存栏200多头母猪、肉猪的养殖场维持生计。为了使潘建忠能及时了解生猪市场行情,掌握养殖技术,沈强为老潘购买了收音机,并把技术要点录成录音带,让潘建忠播放着听。多少次深夜,一接到潘建忠的电话,沈强就会立马驱车赶到养殖场,给有患病迹象的生猪诊断疫情,并指导如何正确用药。在沈强及区、镇两级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尽管2009年生猪行情滑坡,但潘建忠的养殖场却实现利润70多万元。2010年至2012年,潘建忠的养殖场年年实现盈利,老潘喜笑颜开,在上海市生猪科技入户工程表彰会上,他这样描述沈强:“他是共产党的好儿女,他是我们农民的贴心人!”

  为了能使更多的养殖户尝到脱贫致富的甜头,从2009年开始,沈强就带领他的战友们又开展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对的科技入户工程,先后与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科技结对协议,承诺全天候为他们服务。据统计,2012年共增加结对养殖户收入1000多万元,受到广大养殖户的欢迎。他还主动带领科技人员深入驻奉部队畜禽场开展科技指导,实地指导部队官兵如何开展畜禽免疫、防病、治病工作,向部队官兵传授畜禽健康养殖知识,结下了深厚的军民共建情谊。几年来,他参与组织各类技术培训班达142期,培训人数1.2万多人次。

引领表率——前行中不断超越进取

  作为奉贤区第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沈强深知单是发挥好个人特长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带动整个团队共谋发展,共同提高。为此,沈强不仅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向身边的科技人员传授技术,还经常带领他们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和学术交流,让大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站在高起点上规划科研工作。他和他的团队,先后开展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其他动物中流行情况的调查和免疫程序的研究”、“猪无名高热症病源学研究和综合防治措施”、“猪免疫核糖核酸制剂”等多项研究,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他本人先后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8篇,其中2篇获奖,参与编辑《第十九届国际猪病会议论文选集》等专业文献9部,为我国推广健康畜禽养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畜禽养殖秩序,他不分昼夜地带队对全区不规范畜禽养殖点(场)进行突击清查、委婉劝导、合力整治。2012年全年条线共发放各类告知书5000多张,涉及1676个畜禽养殖点(场),查明违章面积达到72.2万平方米,为我区畜禽养殖业规范健康发展夯实了牢固的基础。

  面对成绩,沈强说:荣耀只属于过去,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更好地为农服务,才能真正对得起哺育自己的这方土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0:5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