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爱荣:让集体财产为村民造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年前,白果树还是全镇的后进村,现如今,已然是省级新农村示范村和巾帼示范村。51岁的陈爱荣,是白果树村党支部书记。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05年,第六届村两委换届,陈爱荣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当时黄山市黄山区少有的女村支书。

  那时,正值新农村建设伊始。

  不单贫穷,民风野蛮也让外人对这个村子早有耳闻。陈爱荣上镇上开会,别人听说她是村里的“一把手”,都很惊讶,“在那里,女人还能当书记?能管得住吗?”村里的人更犯疑惑,原先,男书记都办不到的事,一个女同志能拿得下吗?

  “上任前三年,我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铆足干劲,通过几件事,彻底扭转了村民们固有的旧观念,告诉他们‘谁说女子不如男’”。

  村里因为水库建设要征用土地,涉及了全村6个村民组中的5个,这对陈爱荣是个不小的考验。陈爱荣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到一家,都把修水库的重要性、补偿方案等都说得一清二楚。

  “人都是相互尊重的”,采访中陈爱荣笑言,后来征地很顺利。

  2005年,由于竹园村唯一一个集体林场发挥不出应有效益,村里决定对它实行经营权有偿转让。陈爱荣作出招标决定,起初两委班子里争议很大,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

  但陈爱荣坚持认为,只有招标才能使集体利益最大化,起价35万元的900多亩竹山拍出了50.5万元的价格。

  利用这笔资金,她又和班子成员启动了竹园村农村新村一期工程,改善了竹园村农民住房条件,还满足了村民一直以来的愿望,“家家户户通水泥路”,并建起了竹园村办公楼。

  这一系列举措下来,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起来,让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然而,2008年村级规模调整,竹园村和三口村合并成立白果树村。这下,村民们不干了——三口村不仅基础设施落后,还欠了二十多万元的外债,村民都说,跟他们合并是在拖我们后腿!

  陈爱荣又一次顶着压力迎难而上:一面稳定老竹园村,深入细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巩固三年多来建设的成效,让村民感到并村后自己还在发展。另一面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老三口村,让老三口村民清楚了解到并村给自己带来了新机遇。同时,她还通过各种渠道,对原三口村集体债务进行清偿。

  “铆足劲干了一年,竹园和三口两个村子的民心就融合到了一起”,合力合拍,共同推进白果树村新农村建设。

  盘活土地,念好“农字经”

  竹园村人均耕地仅有1.01亩。土地抛荒的现象严重,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只留下妇女和老人。这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状况成为农业效率提升的严峻阻碍。

  从2008年开始,陈爱荣和村班子成员一起力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我们是由村委会出面,集中征收村民的土地,再根据当年稻子的价格,按400斤稻子折价,转租给大户。村民们可以拿到稳定的租金,还可以为大户们整地、插苗、锄草,每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比从前强多了!”

  2009年,村里通过土地整理项目,把小田改大田,做到田成方、路成行,将1400多亩的土地整理成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机械化。

  “而大户的到来,也带来了资金和技术,土地整理项目让村里可以使用机械化经营,这在提高了生产效益的同时还消化了全村的剩余劳动力。农民也不用再和市场打交道,规避了个体经营的风险,只要付出劳力就会有收入。” 陈爱荣说,现在村里这有三个大户经营苗木基地200亩,四户联合经营蔬菜基地200亩,还有茶苗基地100多亩由两个大户在做。很多没有外出打工的妇女都能在这些基地干农活,很多轻一点的活老人都能干,土地不再荒了,村民们也都增收了!陈爱荣高兴地介绍道:“通过这种运作方式,白果树村实现了农民收益和土地效益的双赢。”

  陈爱荣采用无门槛招商方式,引进资金近百万元,在白果树村建150亩钢架蔬菜大棚基地,由投资方自建大棚,自种自销,克服了菜贱伤农的不利因素。

  现在,村子已成为黄山区重点蔬菜基地了。它每年为我们解决了100多名妇女就业,还为村民人均增收300多元。就连基地周边的农户也被带动发展蔬菜生产了呢!

  心底无私才能理直气壮

  陈爱荣治村诀窍,有十二个字:心底无私、秉公办事、理直气壮。

  村里集体经济收入的管理是一个敏感的问题,陈爱荣有个习惯,从来不打捆报账,“一笔归一笔,我就是要做得清清楚楚,给村民交代得明明白白。我会花好每一分钱,让集体财产为民造福。”陈爱荣说。

  2011年开始,白果树村全面启动危房改造、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这其中有一项就是将村民的住房“改徽”,即把他们旧有的住房改造成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

  村里有个王大姐说高脊飞檐会遮住自家阳光,对百姓没什么好处。

  “道理说不通,就让她看实际的效果”。陈爱荣暂时将这户搁置,几个月后,眼看别人家改造后的房子,不再是过去嘈杂、混乱的农村土屋,整齐的马头墙、小青瓦和当地地势交相辉映,自然得体,王大姐着急了,主动找到陈爱荣,“她后来可就抢着改呢”!

  说起这些工作中的“小阻隔”“小插曲”,陈爱荣坦言:“老百姓是很实际的。他们把你选上来,关键是要看你给村里带来了哪些好处。你得让老百姓赚到钱、生活水平提高、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他们才能服你,才能信你,才能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陈爱荣先后获得黄山市首届“十佳”女村官、黄山区“十大杰出女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自2006年以来白果树村村党组织连续五年获黄山市委组织部“农村基层组织先进村”的称号。

  去年,村两委换届,陈爱荣再次全票当选,陈爱荣坦言:我们接下来还要充分挖掘资源,搞生态农业、旅游农业,像我们正打算做的“万亩油菜花”项目,就是个尝试,引导农家乐的发展,希望能为乡亲们拓宽就业渠道,让他们过更好的生活!(记者 王蓓 莹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0: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