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子情深献大爱 一腔热血铸忠诚——记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范成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前,范成江第一次接受采访时,采访者问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是我第一次面对鲜红的党旗,向党宣誓。言毕,他旁若无人、一字不落地背起了入党誓词。

  身后,人们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地粘贴着“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誓词”!

  2012年11月14日上午,“中国中铁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四局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中铁四局精神文明十佳人物”——物资工贸公司芜湖分公司经理、党总支书记范成江同志在办公室心源性猝死,年仅46岁。当范成江英年早逝的噩耗传出,公司内外为之震惊,亲朋好友为之断肠。

  情系社会写大爱

  1966年11月,范成江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县百花村,家乡淳朴厚重的民风,乐善好施的传统深深地影响着他。

  1991年,眼看村里一棵两千余年的古秦柏树,被村民拴牛、折枝,他毅然拿出差不多一年时间才积攒的1000元钱,修建栅栏圈护,使这棵历经沧桑的古树得以保存。

  2006年,为了修膳村里的古民居,他毫不犹豫地掏出11000元。

  1996年深秋,范成江在一次回乡聚会时,偶然听说芜湖县第一中学品学兼优的孙世虎、孙世月两兄弟因家境贫寒正面临辍学。随即他专程赶到孙家,留下了身上所有的现金,并承诺:资助兄弟俩完成学业。当时,范成江一个月才600元工资,既要维持家庭生活,又要赡养父母,但他每学期定期支付两兄弟学费,整整四年,直到兄弟俩考上大学。

  2008年,他又捐助芜湖县第一中学贫困生李丹枫5000元。

  2011年5月,他怀揣着10000元现金走进三元中学,及时资助了31名贫困学子,只署名“八二届校友”,并当场决定:以后每年都拿出10000元作为爱心基金,资助该校贫困学生!

  范成江的爱心并不局限于家乡,可以说铁路修到哪里,他的爱心就播撒到哪里。2002年11月,在胶新铁路,他捐助潍坊市第一小学贫困生李少泉800元。2005年10月,在甬台温铁路,他连续三年捐助天长市铜城中学贫困生潘文斌6000元;

  在近20年时间里,范成江捐资助学和扶困济贫的善举得到了妻子汪萍的默默支持。“11月14日是他的逝日,10月16日,他还从家中仅有的12000元存折中取出10000元,捐给了三元中学,可平时连一瓶擦脸膏都不让我给他买。”妻子心痛地说。

  “他资助的几十个学生有的已经成家立业,可他却永远离开了我们!”当三元中学的政教主任章春根听说范成江逝世的消息,泪如雨下。没有人完全知道范成江到底资助过多少人,做了多少好事,所能记下的仅仅是他无私捐资和行善的一部分。

  除捐资助学外,范成江还多次扶危济困:2003年非典期间捐款800元;2008年为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1600元;2010年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800元;2010年向因病住院的中学同学捐助4000元。

  2005年5月的一天,宣城市中心血站急需A型血,范成江匆匆来到献血点,从此他成为市中心血站的常客。七年来,他无偿献血9次,共2600毫升。

  生死无畏见本色

  1996年夏天,皖南地区连降暴雨,洪水肆虐,来势迅猛,很快水深就达到2米多,厂区的两层小楼旋即成为汪洋中的一叶孤舟,楼顶上的职工家属生命岌岌可危。范成江来不及打探双亲和妻儿安危,立即去敬亭山水上游乐园租船。当船划到厂附近时,围墙已倒了一个大缺口,房顶上的人痛哭流涕。在他搀扶下,房顶上老少7人很快登上了船,范成江担心承载力不够,毅然跳入水中,一手划水,一手推船,拼命突围。小船进一步退两步,情急之中,范成江不顾一切地抓住一根已断电的电线,像拽着救命稻草一样拼命拽着前行,终于将一船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2005年夏天,在宁国出差的范成江路过河边,忽然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原来是4名调皮的孩子不小心落入河水中。范成江推开众人,衣服没脱就一头跳入水中……由于水流急、河面宽,当范成江和大伙把落水儿童救上岸时,四名孩子都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事后,妻子听了非常后怕:万一救人不成赔了自己性命咱办?范成江淡然说:“那一刻,除了救人容不得你有多想。要是早一点听到喊声,结果肯定不是这样。”

  2009年4月,他出差到合肥在公交车站等车时,发现几个小偷正在偷一位女士的挎包。他立即挺身而出,大声喝斥,并冲上前去,与小偷展开搏斗。在群众的帮助下,最终将小偷制服并扭送至派出所。

  忠贞报企践誓言

  2008年9月,范成江放弃优厚待遇请缨调入因业务萎缩而导致连年亏损、遗留问题较多的芜湖分公司。

  房屋租赁是芜湖分公司主业。为此,他将条件好的办公楼整体对外出租,他与大家一起搬到简陋的住宅楼办公;将临街办公楼一楼改为门面房出租;将厂区水坑、垃圾场填平,混凝土硬化后出租;在厂区空地上建简易厂房出租。他引进中国建设银行等信誉好、诚信高的单位承租,仅此一项就增收33万元,是该楼前五年租金总和的1.4倍。热爱企业、热爱人生是大家对范成江一致的看法。积水淹了库房大门,他鞋子一脱,裤腿一卷,光着脚就去排水;屋面漏雨他爬上去修补,路面脏了他去扫,下水道堵了,拿起工具就去疏通。

  2011年,有兄弟单位获悉他德才兼备,拟商调提任他为物资部负责人,被其婉言谢绝。“分公司规划目标还未实现,职工收入还没有达到公司平均水平,这个时候我哪能离开呢?”

  2012年11月14日,当惊悉噩耗的公司领导和同事走进范成江的办公室时,眼前的一切让他们心碎。在这间陈设简单、略显凌乱的斗室里,一床一铺,一桌一椅,占据了房内大部分空间,床前一双沾满泥土的皮鞋,桌上的方便面盒里还剩点汤水,一盒拆开的桃酥还没吃完。妻子汪萍跪在床前痛哭,一边整理着他那还残留有泥浆的外衣,抚摸着他带着泥尘的头发,一边用梳子轻轻梳理着、埋怨着:“都是我不好,没把你照顾好,你对自己怎么这么苛刻啊?明天就是你的生日了,你却这么不声不响地走了。”妻子撕心裂肺的哭诉撕扯着在场每个人的心。

  “老范没有时间概念,整天就在院子里转,去世的头一天,他还在工地干了一天重活,晚上十点还见他在院子里巡视。”最后一个见到范成江的值班员杨志刚,说起自己的当家人,泣不成声:“他真是太爱单位、太敬业了,从没见过这样的人。”

  克己奉公书人生

  范成江的一生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他在物资部长和经理岗位,经手累千上万却分文不取,一生清白如水;他节俭办企,勤奋敬业,一辆破旧的桑塔纳就是他的工具车,后备箱里经常塞着干活用的铁锹、撬棍、扳子等工具,还有一双带着泥巴的球鞋;他不慕虚荣,不讲排场,上级召开会议,分公司配有小车他不带,夹个包挤上大巴就出发,会议统一安排宾馆也不住,悄悄住到小巷里60元一晚的小旅社;他不讲究吃穿,经常啃馒头咸菜、吃方便面,一双皮鞋穿了9年都舍不得扔掉。

  “在收拾他的遗物时,我们在他抽屉里还发现了一堆废弃的票据:油票、招待费、车票等,他是分公司经理,这些职务消费完全可以自己签字报销,他都没有这样做,对自己要求很严。”员工们最了解自己的领导。

  “阿范经手的物资采购超过亿元之巨,打交道的供应商上百个,送钱送礼被他一一拒之门外。有个供应商硬要送“感谢费”给他,来回推让,把他的手抓伤了也不收。”老书记郝文义谈到范长江,忍不住地赞叹他的清正廉洁。

  “每年‘七一’,范经理都要让我们背诵共产党员入党誓词,有次我漏背了个‘的’字,他当场批评我。”党员邓丽娜喃喃地说,“他真的用自己的生命不折不扣践行了入党誓言。”

  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范成江同志,虽然离开了他的亲人和钟爱一生的事业,但他那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忠贞报企、淡泊名利的赤子情怀,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坚韧意志,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将永驻人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0:07 来源:芜湖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