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彰显责任成大业 惠泽三江铸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院长、党委书记张晓明

省地矿局局长徐飞鹏(右三)到翠中矿区调研

佳木斯市市长孙喆到六院调研

省地矿局副局长徐守乐(左二)、王逊(左一)到六院生产一线调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而在这短暂的五年间,黑龙江省第六地质勘察院(以下简称六院)却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是令人心悦诚服的。五年间,六院货币总量从2007年的0.5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1亿元,连续五年实现经济效益年增长25%以上,人均工资年增长15%以上,跃升为佳木斯市的纳税大户和龙头企业,也成为全省地矿系统的一支“王牌军”。

  六院院长、党委书记张晓明自豪地告诉记者,以上这组数据就是六院近年的一个“成绩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面的努力,包含着六院全体员工几年来的心血,也是六院全体员工交给社会的一份出色答卷。

  那么,这个团队又是如何攻关夺隘、斩将搴旗的呢?

  造福一方 地勘王牌不负众望

  “我们地勘人应尽已之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张晓明掷地有声的话语,而争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早已成为六院全院上下的共识。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在张晓明的带领下,六院通过深入实施“五大战略”,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建设。院领导班子提出“主业富院、项目兴院、矿权强院”的发展目标。在找矿战略上,他们加强了资料的综合研究,为寻找新靶区,立项区域及矿种逐渐扩大。市场承揽方面,六院主动上门服务,利用已有的资料,主动给矿山企业提供信息,为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外围勘探或储量核实。在找水、找热战略上六院发挥水工环专业优势,造福地方,服务地方。2007到2010年,六院与佳市财政局申请财源项目,在佳木斯柳树岛开展地热普查工作,通过水化学勘查、测温勘察、大地电磁测深等方法,确定了井位,为下一步实施热水井提供了依据。在基础地质战略上六院发挥区域优势,近两年完成的周边多家风电项目,煤电化项目,铁路客运专项目等等,从选址到建设,为六院提供了很好机遇,为全省东部经济发展提供了地学技术支撑。

  记者感到,在六院人身上展示了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这是六院团队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生命之基,是地勘人负重奋进、锲而不舍的力量之源。张晓明和他的团队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为发展的主战场,在佳木斯市各大项目谋划实施过程中,主动为发改委、国土局、招商局等部门当参谋,从地质环境到水源勘测,从压覆矿产调查到地质灾害评估,从工程地质勘查到桩基础施工,时时处处都有六院团队忙碌的身影。江北水源地勘探、佳木斯机场基础勘查等许多重大项目的前期实施均由六院先行提出建议并参加实施的。五年间,先后完成同江街津口风力发电、桦川县悦来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华润电力富锦风电项目、三江平原三村灌区工程建设项目的压矿调查和地灾评估。在佳木斯市周边市县、城镇开展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测项目百余个。开展了农业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灾害地质等项工作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2009年12月,佳木斯孙喆市长在六院建院45周年庆典仪式上题词:“惠泽三江”,以此赞誉六院为地方经济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战绩昭彰 战略精准战术精当

  俗话说,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记者了解到,六院之所以屡登新台阶,关键是他们制定了精准的战略,实施了精当的战术。

  张晓明院长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床Ⅰ号富磁铁矿体勘探。探矿权范围内获得资源量(331+332+333)铁矿石量3271.8万吨,钼金属量81533吨,钨(WO3)95421吨,锌金属量281507吨,铅金属量87032吨,铜金属量1407吨,镉金属量1508.63吨。

  逊克县霍吉河钼矿床勘探。探明大型斑岩型钼矿床1处,全矿区圈出矿体64条,其中工业矿体37条,低品位矿体27条,估算出钼金属资源量27.54万吨,平均品位0.055%;其中工业矿体钼金属资源量18.95万吨,平均品位0.071%;低品位矿体钼金属资源量8.4万吨,平均品位0.036%。

  逊克县翠中铁多金属矿详查。2012—2013年完成该项目详查野外实施,找矿成果突出。这是六院继“两矿”之后的又一重大找矿突破。

  汤原县宝山——振兴煤炭资源预查和黑龙江省汤原县长青煤炭普查。目前,宝山——振兴煤炭初步查明中型褐煤及油页岩井田1处,求得334褐煤资源量1.33亿吨,油页岩6.76亿吨(其中西部区3.3亿吨、东部区3.46亿吨)。长青煤炭普查发现可采煤层1层,求得333+334褐煤资源量1.33亿吨。求得油页岩资源总量3.30亿吨。页岩油资源量3006万吨。

  饶河县大坝北山——河口林场地区锰、金矿预查,发现小型锡矿床1处。求得预测锡矿石资源量144万屯,锡金属量4116吨,其中工业锡金属量3624吨,低品位锡金属量492吨,低品位铅金属量432吨。

  宝清县河口林场锡矿普。经2012年已完成的两个钻孔控制深部分别见到了4—9层锌、铅、锡、银矿体,其中一个孔新发现的银矿体控制厚度5米,平均品位269.00克/吨。

  另一个钻孔圈定的锡、银、铅、锌矿体,锡矿体控制厚度6米,平均品位0.67%。银矿体控制厚度3米,平均品位338.00克/吨。铅矿体控制厚度3米,平均品位2.92%。锌矿体控制厚度3米,平均品位5.64%。目前正在工作中。

  伊春市查山林场钼多金属矿普查。通过两年的地质工作,在查山林场钼矿普查区圈定出11条工业矿体。共求得矿石量2723万吨,钼金属量2.53万吨,平均品位0.093%。初步认为查山林场钼多金属矿床为一中型钼矿床。

  张晓明认为,生存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发展是企业生存的法宝。他在任以来,一直把发展作为六院生存的不二法则,通过走出去战略上他坚持立足本地区、拓展省外、放眼世界的原则。确立了“先走向西部、再走出国门”的两步“走出去”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与总工程师李林山、副院长李绍铜、总经济师刘维新一道跑遍了大江南北,足迹遍布了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在他的提议下,为开拓省外市场,六院先后成立新疆分院和内蒙分院,分别与内蒙古通辽岳泰、美达公司,内蒙古八院、九院、一一五地质队,新疆北庭永泽公司、天然矿业集团、第三地质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完成较大的地勘项目百余个,省外经济得到了不断发展壮大。六院发展的脚步已先后跨越到新疆、西藏、内蒙古、吉林等地。

  地勘六院运用自身的地学优势,发挥区域优势,为地方发展献言进策,提供技术支撑。2009年,佳市副市长张书滨到六院调研期间,张晓明汇报了全院的基本情况和历史贡献,并对佳市及周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很多合理性建议,得到了张副市长的充分肯定。他说:“多年来,六院人为了区域经济发展,战酷暑、斗严寒,始终奋战在野外勘查一线,把青春献给了地质找矿事业,为佳木斯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0年,佳木斯市市长孙喆在六院调研时,听取了张晓明同志汇报后,感慨万分,对佳市地勘工作做出了指示。考察后,张晓明院长致信孙喆市长,提出三江地区的矿产资源勘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佳市发展做地学支撑;继续开发地热资源,探寻地下能源宝藏;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城镇地籍调查的四点建议,得到了孙喆市长的高度重视,孙市长亲笔批复:“请西平(市发改委主任)同志组织各区政府、农委、规划、建设等部门就省地勘六院提出工作确定我市如何打好资源优势品牌方案,并如何合作建立一个长效互动机制,同时对招商落地项目如何提供支撑!”作为佳木斯市人大代表的张晓明不仅考虑六院的发展,更着眼矿产经济为地方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当好政府的决策参谋。2012年伊春市矿业协会成立,张晓明被聘为伊春市矿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头雁领航 群雁翱翔和谐天地

  一将无能,累死千军;上下同欲,战无不胜。

  张晓明常说的一句话是:损害六院的事坚决不做。记者在六院的会议室看到,墙上清晰地写着:对六院和职工有益的事我们要努力去做,有损六院和职工利益的事我们要坚决抵制。这既是张晓明院长的座右铭也是他对六院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6年,张晓明任六院党委书记,刚刚上任,他就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在一起与大家同吃同住,跟职工一起聊家长里短,通过接触他很快把全院的情况了解透了。

  在担任党委书记的时候,张晓明深深认识到:党组织筑牢堡垒,是企业发展和职工干劲的直接推动力。在他的带领下六院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情况与各支部、部门年终考核挂钩,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见成效。许多生动的典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竞相涌现。为了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六院在院网站、简报开设了创优专栏,深入挖掘、宣传、树立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例。并在六院简报做了“书记讲党课”系列讲座,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辉煌成就。从全国到单位,讲述先进事迹鼓舞职工士气,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2007年,由于工作调整,张晓明被省地矿局党组任命为六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担子更重了,他也更加忙碌。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中秋佳节他都要到野外一线与野外的工作人员一道度过。有一年,女儿千里迢迢从外地赶回来,想与他过中秋,可他正在野外与一线职工在一起。事后女儿埋怨他,可他却说:“我们一家团圆了,可野外职工为了六院发展抛家在外工作,无法与家人团圆,我心里惦记他们。”女儿听后也深深理解了父亲。

  多年来,张晓明团结院领导一班人带领全体职工真抓实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提倡:各尽所能,放权下去。根据市场考察,在张晓明的提议下先后成立了国土资源技术平台、地理信息应用中心,并改组了工勘院,加强了地调院的技术力量,使六院四大板块有序地发展,形成一个拳头在市场上大显身手,也是六院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张晓明注意加强内部管理,强调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先后规范和制定了合同、经费使用、财务报销程序及奖金分配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张晓明一直十分重视职工的教育培训和科技交流工作,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在六院各项任务很重的情况下,坚持加大技术干部的培养力度,除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外,只要有机会,均派人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或学术交流活动。

  张晓明十分关心职工的利益和疾苦,关心职工冷暖,使职工感受到单位的温暖,增强了单位凝聚力。凡是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情无论大小,都能尽职尽责去落实、办理。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努力创造条件,减轻职工的工作压力,营造和谐六院的工作氛围;加大办公设备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工作条件。近几年,六院每年都要举办新参加工作的技术人员吃年饭活动,使离家在外的新毕业大学生都非常开心,感受到六院大家庭的温暖。并为在职及离退休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进行体检,真正做到和谐六院。

  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那么安全生产就是重中之重。在他的带领下,地勘六院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活动,达到“一个提升,两个确保”的目标。做好全院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岗前和生产季节出队前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教育的覆盖面。并在原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过程的基础上,进一步适时修改完善。针对行业特点突出抓好地质钻探、放射源、化学用品、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防治工作。落实钻探、槽探施工作业;机械加工维修作业;实验碎样作业;机动车行驶;用电管理等生产环节的安全措施。预防和控制人身伤亡、交通肇事、尘毒矽肺事故的发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规范安全生产的秩序和行为。在工作中贯彻执行《地质勘探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和省地矿局有关生产安全专项整治的文件要求,大力推行安全文明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努力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并要强化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杜绝“三超”、“酒驾”和“疲劳驾驶”行为;严格车辆安全保养制度和内部车辆管理规定,从重处罚违章违纪行为。通过以上措施,使六院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标兵单位。

  张晓明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紧抓民生建设,打造地勘形象,提升地勘文化,造福职工。地勘六院班子提出:要职工生活得更有尊严,要职工生活得更有品味,要职工生活得更加幸福。提高了在岗职工工资,职工上岗就业率和离退休职工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升。近年来,先后对办公楼、家属区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对家属区除粉刷原有小区设施外,又在站前小区、东工地小区修建了全新的多功能凉亭及花坛,使广大职工家属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场所。新凉亭内设施齐全,修建的十分精美,令人羡慕,每天都有许多老同志三五成群在此打扑克、下象棋、聊天纳凉度过他们愉快的晚年生活。体现“构建和谐六院”的宗旨,得到了广大职工家属的拥护。

  企业要发展也离不开地缘优势,随着佳木斯市市政府的西迁,全市许多部门都迁移到佳西地段。在省地矿局徐飞鹏局长的指示下,张晓明带领班子一干人全力以赴推进基地西迁项目。到目前为止,新建办公楼的选址和用地划拨已通过市审委会议审批。现正在办理用地划拨相关手续。六院新建办公楼地理位置与新政府办公楼隔西长安路相望,有较大的发展和升值空间。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张晓明更关注社会奉献爱心。2008年抗震救灾时,在他的带领下,全院职工共捐款5万余元。在获悉大美大爱最美老师张丽莉的感人事迹后,张晓明院长带头捐款1000元,在他的倡导下全院共捐款35400元,并由专人及时送到医院。

  在职工眼里,张晓明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好领导。多年来,张晓明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领导艺术影响着大家,带动六院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六院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年创业,奋斗与艰苦相伴;五年拼搏,光荣与汗水同行。在张晓明带领下,六院先后被省人民政府、地质矿产部、省地矿局命名为“地质找矿重大贡献单位”、“功勋地质队”、“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地质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委”等殊荣。张晓明本人荣获“第八届中国世纪风采人物”、“佳木斯市十大新闻人物”、“佳木斯市当代百名杰出人物”、“第二届中国人寿杯佳木斯新农村建设十大新闻人物”、“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全市十佳人大代表”等荣誉。 

  回首昨日豪气在,展望明天壮志升。张晓明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他们将继续实行“特色生存、优势发展、开拓进取、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和“求实稳院、主业富院、科技兴院、矿权强院”的工作方针,确立“经营战略国际化、产权结构股份化、市场领域多元化、区域合作一体化、技术装备现代化”的五化发展方向,求生存、求发展、求后劲、保稳定,推进“一院两矿”战略、启动“整装勘查”战略、坚持 “五大战略”、注重“人才”战略四项战略,坚定不移地树立大局理念、发展理念、创新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的五种理念,力争三年内通过整装勘查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五年内通过矿权合作实现矿业开发重大突破、八年内重塑一支全新的现代化国有地质勘探队伍。

  具体而言,就是五年货币总量达到5-6亿元,经济效益达到5000-8000万元,职工工资水平达到年均5-6万元,职工上岗率达到90%,固定资产增长率达到5%以上。高标准保持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确保实现“三无”指标(无重大安全、质量、违纪事件发生)。

  居高声自远,端不藉秋风。荣誉是对张晓明和六院全体员工无私奉献的最好褒奖,殊荣是人们对他们的信任和寄予的一份责任。人们有理由相信,张晓明院长和以他为代表的团队,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明天一定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0:1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